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icon 2015-06-01 11:36:41
icon 0

摘要: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宣文广国际文化传媒(北京)集团指导、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主办的“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

  ‍ 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宣文广国际文化传媒(北京)集团指导、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主办的“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于2015年5月30至31日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加拿大、日本等地的京剧票界精英40多人欢聚一堂,相见恨晚,乡音亲切,气氛热烈。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宋妍、中宣文广国际文化传媒(北京)公司董事长周文军、上海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沈伟民等领导出席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上,还宣读了山东省通俗文艺研究会、中国篮球界老前辈北京“盛友会”票房杨洁、著名军旅诗人国家一级专业作家康桥、旅居美国的著名琴票陈晓阳、山东京剧票友谢宜仁的贺电贺信。研讨会组委会收到海内外票友论文25篇,在市文联的支持下,已于开会之前汇编成册。 

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刘松林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说: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堪称瑰宝和国粹,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享誉海外。伴随着京剧艺术应运而生的京剧票友和票房统称京剧票界,也成为这门古老艺术不可或缺的社会生态,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之前,虽然她存在了150多年历史,可这个领域尚未正式提升到学术层面进行研讨。我们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作为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管的上海唯一的,以研究、促进与繁荣上海的通俗文学艺术为己任的社团组织,自觉地承担起这一社会责任,填补中华京剧票友票房文化这一领域的学术空白,在市文联的领导支持下,邀请海内外在这一领域已经积极探索、研究、实践并且获得一定成果的学者、票友齐聚一堂,发表真知灼见,推进对这一领域和课题深入、系统地研讨,相信必将引起海内外同好的广泛关注。 

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代秘书长赵志诚做了题为《重视对京剧票界文化的学术研究》的主题发言,提出:“京剧票友票房(统称京剧票界)文化这一概念,不同于纯粹的对京剧艺术的研究,而是基于京剧艺术对社会人文的影响,对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从而所形成的京剧票界文化”,并从组织性、大众性、包容性、传承性、文学性、娱乐性、民族性七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德高望重88岁高龄的三军大李梦东(正军级)教授、江西师大贺琛教授、复旦大学秦耕教授、同济大学许景文教授、杭州美院戈宝栋教授,上海大学胡申生、上海广播电台高级编辑秦来来、天津市票友协会副秘书长袁树兴、天津市温玉铭国剧社社长李金铭、上海古北京昆研习社社长谢润昌、上海光明中学校长穆晓炯、京剧票界报执行主编徐振斌、黄浦京昆之友社社长蔡觉权、上海原卢湾区政协秘书长庄德润、上海国际票房法人代表许世德、江苏常熟杨文乾、上海梅兰芳艺术研究小组诸伟华、原中国日报记者王树滨、中国京剧网管理员戴春、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副会长兼戏剧曲艺委员会主任徐世利、常务理事陈建生、副秘书长叶艺涯,理事江妙春、贝鲁平和不远万里来自加拿大的票友代表马晓、票房代表励靖克以及请了两天事假专程从日本赶来的东京票房吴敏等,都在会上做了精彩的交流发言。 

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代表们围绕市文联宋妍书记的讲话精神与刘松林会长的开幕词各抒己见,盛赞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为振兴中华京剧艺术、为海内外广大京剧票友做了一件功德无量、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尤其是为一盘散沙的上海票界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集聚了力量、提高了层次,纷纷表态支持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筹建上海京剧票界联谊会、创立上海市京剧票友大赛奖项等,达成了共识、凝聚了人心、形成了合力。 

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次日上午,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的书画家代表与各地票友书画名家举行互动联谊笔会,来自杭州美术学院的戈宝栋教授等十几位书画家现场挥毫泼墨,气氛热烈;八仙过海,争奇斗艳。下午又在周家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海内外京剧票友演唱会”,作为周家渡市民文化节的一台大戏,30多位票界精英闪亮登场,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最后在全场演员观众同声高唱《今日痛饮庆功酒》的昂扬旋律中落下演唱会帷幕,也为学术研讨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京剧票友票房文化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