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橱柜甲醛超标 家具店退款8500元

icon 2015-06-04 09:50:51
icon 0

摘要:买厨房橱柜时商家宣称,其销售的产品经检测,环保级别为“e0级”。但消费者自行检测后发现,该橱柜甲醛含量居然已经超标几十倍!这是家住集美的洪女士近日的遭遇。在与商家协商退款无果后,她向集北工商所投诉。

“环保”橱柜甲醛超标 家具店退款8500元“环保”橱柜甲醛超标 家具店退款8500元  

  买厨房橱柜时商家宣称,其销售的产品经检测,环保级别为“e0级”。但消费者自行检测后发现,该橱柜甲醛含量居然已经超标几十倍!这是家住集美的洪女士近日的遭遇。在与商家协商退款无果后,她向集北工商所投诉。经调解,家具店最终同意退货,将订购橱柜的8500元退还给了洪女士。

 买的家具甲醛超标

  家具店不愿退货

  洪女士说,前不久,她向集美某品牌店订购了一套厨房家具,并支付了订金8500元。当时商家告之,该橱柜“环保级别为e0级”,完全不用担心甲醛超标的问题。第二天,洪女士在单位与同事聊天时,偶然说起订购橱柜的事,结果发现同事和自己订的是同一款产品。然而,更让她意外的是,同事告诉她,这款橱柜使用“甲醛测试仪”测出来的结果显示,甲醛含量超出标准几十倍,仪器都发出“甲醛含量超标”的警报了!

  得知自己花近万元购买的家具甲醛含量超标,洪女士很吃惊。她立即与商家联系,要求退货退款,但遭到拒绝。她只得拨打了12315,向工商部门投诉。

 家具店扣除折旧费

  退款8500元

  “我同事找了检测机构用专业仪器进行检测,显示该橱柜甲醛严重超标,对人体的危害很大。”洪女士向工商人员表示,她担心长期吸入含有超标甲醛的空气,会导致人患各种疾病。因此,要求家具店退货。

  但家具店负责人则称,“环保级别e0级”指的是甲醛释放量≤0.5mg/l,国标e0级是目前我国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的最高标准。他们认为所售的家具没质量问题。

  “经营者提供的耐用消费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在半年内发现瑕疵,因此发生争议的,经营者应该‘自证清白’。”工商人员告诉家具店负责人。根据新《消法》规定,像洪女士反映的这种情况,家具店对被投诉问题负有举证责任,其需要拿出自己售出的家具甲醛不超标的证据。经过调解,商家最终还是同意了洪女士的退货退款要求。

  提醒

  警惕一份检测报告

  “通保”不同批次商品

  “甲醛含量超标是家具商品不合格的重灾区。由于消费者对购买、使用的新家具甲醛含量是否超标没有依据,因此,遇到这方面的消费纠纷,往往难以举证而遭遇维权难。”针对这起消费纠纷反映出的问题,工商人员表示,“新《消法》规定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即将消费者‘拿证据维权’改为经营者‘自证清白’,这大大方便了消费者解决耐用商品尤其是科技含量较高商品或者技术性较强的服务的消费纠纷。”

  工商人员也提醒消费者,购买家具时,最好主动向商家索要产品检测报告,并且多留个心眼,防止其用一份环保检测报告对同品牌、不同生产批次的柜子、书桌、沙发、床等商品“通保”。此外,在购买家具时,也可以要求商家针对家具甲醛含量超标应承担的责任,用文字形式显示在购买商品协议书中或发票上;发现购买的家具甲醛含量明显超标,应注意保留证据,及时向商家讨说法。

    本报记者陈泥通讯员林琳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