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明 如何打造中国家居建材大数据智库

icon 2015-06-05 14:12:31
icon 0

摘要:6月4日,首创中国家居建材大数据舆情智库发布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共同主办,新浪家居作为独家战略合作媒体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

刘志明 如何打造中国家居建材大数据智库

  6月4日,首创中国家居建材大数据舆情智库发布会在上海顺利召开。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厨卫工程委员会、中国建材品牌发展联盟共同主办,林产工业协会、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家居品牌联盟 、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材料协会天花吊顶分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建筑电器分会等协会及新浪家居等媒体共同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刘志明对《怎样打造中国家居建材大数据舆情智库》进行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志明 如何打造中国家居建材大数据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 刘志明


一、成立智库的背景。
    这是2004年的新媒体发展的统计数据,尤其手机的应用,智能手机的普及数量在2011年将近两亿,去年突破了五亿。几乎无一例外,我们在会场的每个来宾都拥有智能手机。五亿是什么概念呢?我们虽然有十三亿人口,但是去掉老人小孩,拥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几乎我们所有的主流消费人群。智能手机代表着什么?有一个摄像头,能够成为麦克风,能够书写。实际上每个人都是媒体,除了信息接受之外,每个人都在发布信息。

    带来了三个变化。第一个传统媒体,电视的作用随着新媒体的普及逐渐降低了,过去我们这个行业依靠电视广告来打品牌的时代已经结束了。第二点,新媒体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是在这个领域,我们没有多少成功的经验和案例和大家分享。因为评价方式、效果的测评远远没有传统媒体这么成熟,都还在摸索阶段。第三点也是一个核心问题,当人人都是传媒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有关企业各种负面新闻,也会在媒体上泛滥。过去传统媒体时代一些负面新闻的处理,到了今天成为每个企业必须关注的一个问题。随着新媒体的普及,我们需要处理的信息量大大增加。

    家居建材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常态,成立家居建材大数据舆情智库能为我们做什么呢?第一,帮助我们监测现状,了解发生了什么。第二,预测未来。第三,调控决策,减少失误和管理危机。

二、中国舆情实验室、中国舆情智库,迄今为止在这个领域做的探索。
    大家都知道社科院的定位是国家智库的定位,随着这几年中央提出建立新型智库的方针项目,我们也在打造新型的智库,实验室就是在2012年年底成立的,作为社科院打造新型智库的大方针下的一个子智库,关于舆情大数据的智库来成立的。当时我们定位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服务于政府,第二服务于社会。在服务社会这个领域,我们和社会各个领域关于舆情研究和大数据研究机构组建了一个调查联盟,我们称之为中国舆情智库。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完成了中国社会舆情监测管理平台,在三个点上有所突破。第一点关于互联网的舆情监测方面,我们实现了对全媒体的监测,除了文字还有图片影像、视频、声音,对各种互联网信息进行监测和分析,并进行转化。第二点是实现了网络监测数据和统计数据以及调研数据的整合,建立了一个系列指标。第三是实现了专家在线的基于数据的分析指标,为社会舆情管理提供服务等等功能。
    
    其次,我们与中国旅游报,国家旅游局下属的媒体,合作成立了中国旅游舆情智库。大家知道,旅游行业是一个大数据比较密集的领域,每年游客人数将近四十亿,舆情智库的构建过程中,我们尝试并相对比较成功的摸索出如何通过数据挖掘为旅游企业提供深度的营销策略服务。我们同时和企业合作,就企业舆情开展了各方面的研究。
    
    第三,基于实验室在舆情大数据研究领域的一些经验,我们几年一直在沟通在探讨,我们在近期确定成立这样一个家居建材行业大数据舆情智库,就是要把数据监测、调研、分析、挖掘的一些经验移植到家居建材行业,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服务。

三、未来家居建材智库的功能。

    考虑分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一些数据方面的支撑。
    第一个是舆情大数据的监测。第二个是咨询。第三个是传播方面的服务。刚刚提到监测,我们实现全媒体、全行业、全内容的监测。监测的内容涉及到营销、传播等等各个方面。基于监测内容可以实现对消费者的深度分析和洞察。
    
    在新媒体传播过程中,大家关注度最高而没有突破的是对新媒体传播效果的测评,在这个领域我们想基于其他行业的积累,以及我们对家居建材行业的了解,和各位朋友一起合作,探索出对新媒体时代家居建材行业营销效果的测评方法。接下来是基于各方专家在线的咨询平台,我举个例子,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厕所合并”的项目,国家旅游局未来三年,将新建改造58500座旅游厕所,很多人把这当做一个机会。实际上面临一个什么问题,这58000个厕所很看似很大,比如说北京条件比较完善的地区只有一百多所,而有些偏僻地区达到了三千多所,信息很零散,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看似是机会的东西,实际上很难把控住。只有通过深度的大数据挖掘、深度的分析,才能找到一些商业机会。
    
    最后一点就是危机管理服务,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尤其家居建材行业是和消费者打交道最密切的领域,各种各样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比如说一些事故一些事件。在这个领域里面,有两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没有一个标准化的统一解决方案,很多危机管理专家出一些方案,有的时候效果是相反的。不同的企业对于自己的分析有不同的对策。

    举例来说,像旅游行业做的东北雪乡(音)的事件,一个很小的消费者投诉说雪乡,天价的火炕一晚上几千块钱,这个新闻本身是摄影爱好者在自己的贴子里发出来的,网易放在首页的位置推,经过转载变成一个很大的事件。为什么这个事件成为全国性的危机事件,就是因为当地的旅游部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个事情可能不存在,有可能不存在,他讲的有可能是事实。但是互联网时代经常有这样的情况,你讲的也许是事实,但是经常会适得其反。

    在危机应对过程里头,没有一个绝对的药方是通用的,我们在常识上的判断,很可能是适得其反。在我们说的舆情大数据工作过程中,如何及时监测到危机的苗头,准确处理,并达到最好的效果,是我们在智库建设过程中为大家提供的一项服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