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定制,林氏木业瞄准万亿家具市场

icon 2015-06-17 10:58:02
icon 0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家居装修的认识逐渐上了一个层次,从最初满足简单的实用和居住需求,渐渐向追求品位、个性、环保方面发展。近几年,在整个家居市场大环境不甚理想的情况下,个性定制家居成为各企业的突破口。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大自然……各大知名的定制家居品牌出现在大家视野,个性定制似乎成为了家居市场的新趋势。对于家居市场的“定制潮”,向来以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的标准家具是否会被完全取代? 

标准化+定制,林氏木业瞄准万亿家具市场

  尚品宅配、索菲亚:定制家居平民化

  尚品宅配是全国最早推行全屋定制的家居企业,首创数码化定制。其使用的数码(云)设计,让消费者免费享受到售前数码设计系统,让消费者参与家具DIY设计、家居布局设计。另外,先进的数码化报价系统和网上订单系统,让消费者在每一个环节都感受到数码化定制的便捷。

  作为家居建材行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索菲亚在行业内外都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从刚开始定制衣柜,到2013年发布“定制家”的概念,其“全屋定制”的服务对象瞄准了城市白领。索菲亚采用了“标准件+非标件”的复合生产模式,标准件进行批量化生产,“非标件”,则采用柔性化生产,以确保订单的个性化需求。

  尚品宅配和索菲亚,无疑是定制行业中的佼佼者,2014年,两者销售额都超过20亿元。令人亢奋的数字背后,我们看到,家居定制已不是高端人士的专利,正逐步走向平民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索菲亚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该企业针对的并不是高大上的用户,城市白领是主流消费群,他们更自我,更加注重产品实用性。

标准化+定制,林氏木业瞄准万亿家具市场

  林氏木业:标准化定制新模式

  面对平民化的“定制潮”,以规模化、机械化生产的成品家具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也是各出奇招,捍卫自己的地盘。笔者认为,,无论是定制,还是标准化生产,只是企业实现商业目标的手段,而非目标本身。全国电商家具品牌林氏木业,就是一家非定制企业,但这几年发展尤为迅猛,在去年双十一还交出了3.3亿的答卷,与“定制潮”形成强烈对比。是什么模式让一家以标准化生产为主的家具企业成为行业的黑马?

  在林氏木业副总经理马灿兴看来,虽然客户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大,但定制并不是家具唯一趋势。当企业订单量变大时,完全的个性化定制会对仓储和物流巨大压力。另外,完全的个性化定制有时候会让消费者对产品满意度降低,因为他们都是非专业家居装修和搭配人士,想象中和最后做出来的效果差距有时候会有出入,而企业经过多次设计、搭配后,所制定的标准化就很少不会碰到这样的难题。林氏木业采用的是标准化定制模式,主要由专业的设计师和搭配团队,经过调研分析和反复试验给消费者做好一个标准的产品,这个产品搭配起来是最好的,普遍适合各种家庭户型,大众都比较喜欢的款式。同时,设计师还会根据大众消费者的需要推出多种款式的家具,满足不同个性化需求。这种定制是售前的定制,通过款式的精准把握,让消费者在林氏木业中挑选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家具。由于林氏木业的定单量大,只有让标准化和定制合理结合起来,才能让消费者买到合适家具,同时让企业发展得更长远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家具业总产值将达到2.43万亿元,各家具品牌目标纷纷瞄准这块大“蛋糕”,无论是个性定制还是标准化生产都只是一种手段。成功没有的道路并不是唯一的,企业只要从消费者出发,结合自身发展,不盲目跟风,就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