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照明遇瓶颈 不实用一切都是“浮云”

icon 2015-06-17 18:17:14
icon 0

摘要: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照明设备由于在房间中分布最广泛、涉及的节点数量最多,因而被传统照明企业、创客开发者乃至“互联网+”的巨头们一致看好。不过,智能照明设备并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简单地在照明设备中加入智能程序就行了,而应该是一...

  作为智能家居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照明设备由于在房间中分布最广泛、涉及的节点数量最多,因而被传统照明企业、创客开发者乃至“互联网+”的巨头们一致看好。不过,智能照明设备并不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简单地在照明设备中加入智能程序就行了,而应该是一个拥有完善系统、兼顾创新技术和实用性的产品。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智能照明设备在技术上仍没有突破性进展,还仅仅是一个概念性产品。

  智能照明迎来春天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市规划委、市市政市容委联合发布了《北京市推广、限制及禁止使用的建筑材料目录》,将包括白炽灯在内的一批不环保、能耗高、寿命短的建筑材料列入禁止使用范围。业内人士认为,这是LED照明行业的一个利好。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自2016年10月1日起,我国将禁止销售和进口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

  白炽灯为何要淘汰?据了解,大部分白炽灯会把其消耗能量的90%转化为无用的热能,只有少于10%的能量会转化为光。至于使用时间,这种电灯的寿命通常不会超过1000小时。据测算,中国的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如果采用高效照明产品替代白炽灯,则节能减排潜力巨大。以家庭为单位,如果一个60瓦的白炽灯泡所产生的照明能够大致满足家庭生活需要的话,那么用一个11瓦的节能灯也可以满足同样的需求,如果换成更加高技术的LED灯,则大约仅需要3.5瓦最多4瓦即可满足同样的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淘汰白炽灯的政策会给使用LED技术的智能照明产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方面,白炽灯退出市场给智能照明腾出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LED及智能照明技术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取得了很大进步,其不仅成本降低,价格也更加亲民,这些优势是智能照明产业发展的基础。

  在全球技术研究公司ONWorld于2015年4月完成的美国1000名成年消费者在线调查结果中,约有1/5的受访者表示,会在未来两年内购买智能LED灯泡;预计到2019年,全球无线智能照明产品的出货量将达到4亿个,其中大部分产品为智能LED灯泡。

  产品实用性不强

  消费者吴先生是一名智能产品发烧友,2014年年底他在网上订购了某品牌的一款智能灯泡,该产品可以通过智能遥控器实现照明设备的7色变换、音乐播放等功能,也支持用户通过移动设备中的应用软件(APP)来实现这些功能。“刚开始觉得很好玩,拿着手机躺在沙发上就可以控制电灯的开关,但时间一长就觉得没啥意思了,关键是不实用,家里又不是KTV,没必要变换照明颜色,音乐播放也没啥用,音质较差,只能播放一些预设好的音乐。”现在这个花了200多元买的智能灯泡成了他4岁儿子的玩具,家里来了亲戚朋友,儿子就打开这个灯泡给人家看看。吴先生觉得,单纯的智能照明如果不融入智能家居体系,就和普通的LED照明设备没什么两样,没有特别的实用价值。

  在淘宝网以“智能照明产品”为关键字进行搜索,得到了6000多条产品信息,但其中真正称得上是智能照明的产品寥寥无几,很多都是普通的LED照明灯或集成照明设备。

  一款标价179元的智能灯泡信息中,该产品采用蓝牙4.0技术,能实现白光和RGB彩色光照明,通过移动设备可调节灯泡的亮度以及播放音乐。该产品的评论中,一些购买过产品的消费者提出以下几点问题:该设备应用软件的功能不太丰富,并且蓝牙在连接过程中经常掉线,造成控制失效;蓝牙连接距离有限,若在复式结构居室内,用户拿着移动设备在二楼就无法通过蓝牙连接一楼的照明设备。

  不能仅是概念叠加

  普通照明设备虽然功能单一,但适用范围广泛,任何人都能使用。而智能照明产品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需要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进行控制,并且要下载相应的应用软件,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使用起来不太方便。“在某种程度上讲,这类产品的推出是试图将‘智慧’或‘控制’概念与照明产品相结合,而不是真正做到智慧照明或智能化操作。”仅实现用手机控制电灯开关、调色、调亮度、播放音响就叫智能照明吗?这样的理解显然有些浅显。另外,仅通过移动终端来控制家中的设备也会带来新的问题,例如手机没电了怎么办?用户势必要先给手机充电,再控制其他设备。那么在手机充电过程中,家里就黑着吗?所以,简单地将智能技术叠加在照明设备上的做法并不是真正的智能照明。

  专家认为,真正的智能家居设备应该是针对所有人而不是仅针对中青年群体的产品。这些产品应该能让所有家庭成员都可以轻松使用,同时最好能让其与医院、养老院等特殊场所连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