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那些被资本赶走的家居企业创始人

icon 2015-06-19 11:07:02
icon 0

摘要:近日,新闻爆出美乐乐创始人黄辉从美乐乐离职。巧合的是,就在几天前,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也从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离开。这两条新闻,在当前国内全民炒股、部分上市企业市值瞬间翻几番的狂热环境下,无疑给那些即将上市,或者准备上市的企业和企业家增添了一丝...

  近日,新闻爆出美乐乐创始人黄辉从美乐乐离职。巧合的是,就在几天前,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也从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离开。这两条新闻,在当前国内全民炒股、部分上市企业市值瞬间翻几番的狂热环境下,无疑给那些即将上市,或者准备上市的企业和企业家增添了一丝疑虑。

  在资本参与度高的行业,不乏有人创办公司的最终目的就是高价卖掉,但在较为传统的制造业,尤其是家居行业,创始人在公司经营初期所倾注的心血、所投入情感、甚至在公司文化里植入的个人印记,都让创始人和公司的关系更为复杂,很难轻易割舍。

  在越来越多的家居建材企业已经上市,或准备上市的当下,梳理创始人与公司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新浪家居特别策划《那些被资本赶走的家居企业创始人》。

  哪些老板被资本赶走了?

 美乐乐黄辉:黯然离职

特别策划:那些被资本赶走的家居企业创始人


  在东易日盛投资1280万美元购买美乐乐股份几天之后,6月17日,美乐乐第一创始人黄辉从离职,引发业内一片叹惋。软件技术工程师出身的黄辉,自2008年在淘宝创办美乐乐品牌,到2010年自建美乐乐平台运营,短短几年时间内,将交易额做到20亿,稳坐家居O2O电商头把交椅。

  在此期间,为确保快速发展,美乐乐2010年获得首轮融资,2012年再获4000万美元融资,2015年,美乐乐获得东易日盛的第三轮融资。对于黄辉的离职,业内普遍猜测,多轮融资之后,黄辉股权被稀释,逐渐丧失公司话语权。同时,黄辉偏重技术的背景,以及对公司发展预期发生偏移,让他在整个美乐乐运营管理过程中逐渐被边缘化。

  中宇卫浴蔡氏父子:被踢出管理层

特别策划:那些被资本赶走的家居企业创始人


  今年5月,在德国上市的中国卫浴企业中宇,因财务问题导致股价几乎清零,并申请破产、创始人蔡氏父子被踢出管理层。中宇由蔡建设创立于1988年,2009年与德国高仪(Grohe)合作后,于2010年在法兰克福上市。2011年,高仪吸纳蔡氏家族手中股份,持股比例增持至72.3%,取得控股权。2014年1月,高仪的主要股东TPG及其联合公司出售了87.5%的高仪股份给骊住和日本开发银行组成的财团,间接控制中宇。

  事件爆出后,中宇实际控股方骊住集团表示,由于中宇德国的会计违规行为,导致中宇卫浴的注册资本出现了一半的损失。在网络流传的“中宇声明”则显示,骊住集团对中宇进行资本运作、虚假报表的恶意经营。

  雷士照明吴长江:三度被“逼宫”

特别策划:那些被资本赶走的家居企业创始人


  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的经历则更富传奇色彩。1998年,吴与其他两人共同创建雷士,后矛盾爆发被迫退出雷士,随后又携经销商群体重返雷士,赶走之前的创业合伙人,并带领雷士进入高速发展期,于2012年5月在港上市。然而在上市之后,吴长江却与资方软银赛富起了冲突,软银赛富阎炎指责吴长江避开董事会违规操作,吴长江再度被逼宫,被迫退出。

  但对雷士销售渠道高度掌控的吴长江,重演历史一幕,携经销商群体、并找来盟友“德豪润达”。2012年12月,德豪润达斥资16.5亿港元收购雷士照明20.05%的股权,成为雷士第一股东,同时吴长江认购德豪润达1.3亿股权,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在德豪润达支持下,吴长江得以重返雷士担任CEO。随后,吴长江向德豪润达转让2.15亿雷士照明股权,此时他的雷士股权已被稀释至2.54%。

  2014年,吴长江与德豪润达爆发矛盾,吴长江因涉嫌挪用雷士公司资金而被惠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再次被驱赶出雷士。2015年1月4日,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检察院正式以涉嫌挪用资金罪逮捕吴长江。

 老板为什么会被资本赶走?

  1.创始人股权被稀释,角色逐渐边缘化

  对于成长型的企业而言,发展初期亟需大量资金,便产生了融资的需求。而融资结果就是创始者的股份被反复稀释,以至于公司股权与投票权向分离,创始人的话语权逐渐减弱,最终导致分道扬镳。在雷士吴长江和中宇蔡氏父子的案例中,创始人的股权被严重稀释,也是他们最终被赶出公司的重要原因。

  2.创始人跟不上企业发展

  对中国大部分公司而言,在企业发展初期的艰苦阶段,基本都是以老板为核心的“独裁制”架构。这有利于企业统一目标、高效运作。但随着企业发展壮大,特别是走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中,作为创始人的老板,如果不能建立起以机制为主导而非企业家精神为主导的运营机制,摆脱创始人的个人影响,保证决策的程序化,也有可能成为被资本赶跑的原因。资本的进入,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

  3.企业创始人犯重大错误

  对初创企业来说,创始人一度独操大权,对企业的发展拥有完全决定权,可以灵活运用权限解决问题。然而在进入资本市场后,决策程序化,并且必须遵循公司内部规范、相应法律法规。如果创始人按照过去的行为方式,造成重大违规或失误,则很可能被赶出自己创立的公司。雷士照明吴长江、中宇卫浴的蔡氏父子的出局,均和他们的违规操作相关。

  家居老板是怎么防止被资本赶走的?

  高度控股是家居老板控制企业的主要方式

  家居行业的上市公司也不少了,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行融资,计划上市。那么家居企业的老板们是怎样防止“被出局”呢,新浪家居特别梳理了国内家居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的股权结构,最终的一个共同点是:创始人高度控股。

特别策划:那些被资本赶走的家居企业创始人

  高度控股不是唯一方式,任正非只有1.4%股权

  中国家居建材行业的大部分企业都是私营企业,其创立之初都十分艰难,创始人筚路蓝缕,倾其所有的投入,并承担全部风险。正如黄辉早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形容:“把一个娃儿一点点奶大”。创始人基本无法接受公司被资本接管,自己出局的结果。因此,即使和资本合作,保障他们对企业的控制权仍是考虑的第一要素。

  然而也并非所有的企业创始人都这么做,比如华为的任正非。据媒体报道,任正非目前持有华为的股份仅为1.4%左右,从所有权上看华为已经根本不是任正非的企业,但无人怀疑任正非对华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华为帝国的建立非一日之力,也非寻常之功,对于家居行业的创始人来说,高度控股仍是最简单的方式。

  预告:首届中国家居行业与资本市场对接会

  由新浪家居独家战略合作,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家居行业资本对接会”将于2015年6月25-26日在深港两地举行。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分别就拟上市企业的融资、财务、法律问题进行针对性的主题讲座,众多家居行业企业家将出席沟通会。

  新浪家居将全程报道本次会议,并于近期陆续推出家居行业与资本的相关话题策划。关注微信号,查看全部报道。

  作者:熊丽、黎娟杏、杨烨

  主编:蒙辉


特别策划:那些被资本赶走的家居企业创始人扫一扫,更多精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