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的起源

icon 2015-07-07 15:10:55
icon 0

  门的历史渊源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将许许多多事物熏陶得纹彩绚烂,有关门的文化亦是如此。

  双扇为门,单扇为户。甲骨文字最先画下了两个象形符号。从横木为门的街门,到琉璃的、艳彩的牌坊,演变成帝王门前的连阙,门从简陋发展到富丽。民以食为天,以居为安,居的要素少不了门户。

门的起源

  据载:有巢氏——最先步入华夏建筑文化之门的第一人。《韩非子-五蠹》描述:“上古之世,人民少而禽兽众,人民不胜禽兽大蛇。有圣人作,构木为巢,以避群害,而民悦之,使王天下,号有巢氏。”是他,发明从无到有——有巢,实现了人类居住史的一次伟大变革,西安半坡遗址,显示的正是这种形制的“有巢”遗迹。构巢筑屋是门意识的真正的开始。

门的起源

  西安半坡仰韶遗址房屋复原图

  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的住所是天然岩洞。“上古穴居而野处”,无数奇异深幽的洞穴为人类提供了最原始的家,洞穴口的草盖大约便是最早的门。

门的起源

  门,既是房屋的外檐装修,又是独立的建筑——民居的滚脊门楼、里巷的阊阖、寺庙的山门、都邑的城门楼子。独特的中国建筑,因“门”而益发独特。宫门上巨大的门钉,横九纵九,凸立如字,浓缩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篇章;宅门上身披甲胄的门神,威武把门,定格成远古先民神话世界的畅想;门前石狮,以“泰山石敢当”之势,捍卫民居;俗言道“猪入门,百福臻”,节日里,屋门贴上肥猪拱门的剪纸,门又成了古风今俗的展台。

门的起源

  进入奴隶社会后,我国出现了最早的规模较大的木架夯土建筑和庭院,从而出现了具体定义的门窗。门的主要形式为版门,在商代铜器方禹中可以见到版门的记载。它用于城门或宫殿、衙署、庙宇、住宅的大门,一般都是两扇。在汉代记载中强调皇帝王尊,九道壮丽的门才足以显其威:1、关门;2、远郊门;3、近郊门;4、城门;5、宫门;6、库门;7、雉门;8、应门;9、骆门。 

  入必由之,出必由之。于是,历史的风风雨雨,门总要首当其冲。李世民导演的玄武门之变,“天子五门”的铺张,老百姓“夜不闭户”的理想与官府封条在门扇上打叉叉的反差,北京古城“正阳门”和“地安门”的前后对应,构成了杜会矛盾的对立和统一。于是,前、后门,公、私门,高尚与正直,低卑与猥陋,借助“门”亮了相。

门的起源

  门的价值,更在于它的实用性。它既作为出入口,又给居住者带来温暖、安全以及诸多的方便。自古以来,作为房屋外檐装修的门,更是建筑形式美的注目所在。门形美之中展示着造门者的智慧,也反映各个时代的审美情趣、理想追求,那装饰多样的隔扇门还是众多文化符号的承载体。

门的起源

门的起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