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的历史渊源

icon 2015-07-07 16:36:20
icon 0

  门作为建筑的出入口在整个建筑中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与西方古代建筑相比,中国古代建筑的特征除了以木构架为结构体系之外,建筑多以单栋房屋组合成群体出现。在中国古代,无论是宫殿、寺庙、园林、住宅都有它们自己的门。大到一座城市的城门、一座皇宫的宫门,小到一座院落的院门和一栋房屋的房门,都有各自不同的形式和图案。

“门”的历史渊源

  古建筑群

  古代文献中对人类早期的住宅形式有记载,如《易・系辞下》中就有“上古穴居而野处”的记载。商代的象形文字中也有门以及窗的较早表述,门为双扇,窗户为单扇,在那个时期门户联在一起,不单是指建筑的大门,而且还延伸有家、门第、朋党之意。两千多年以前的老子在他所著的《道德经》里就对建筑的门窗有所解释,可见,自古以来,凡建筑皆有门窗。

“门”的历史渊源

  岩洞

  真正让我们见到建筑上门窗的具体形象的还是汉代的“明器”,汉代的殉葬品是陶制的房屋、碗罐等生活用品,这样的房屋明器虽只是建筑模型,但也比较真实地再现了当时房屋的真貌,从这些不大的明器看到在这些建筑上不同形式的门和窗,有单扇门,有两根立柱之间的落地窗和上下分为两段的窗。唐代遗留的真正的土木建筑目前只有山西五台山的南阐寺与佛光寺大殿,我们只能结合历史资料了解这一时期的门窗。例如在唐代《营缮令》中规定:都城每个城门可开三个门洞,大州的城门开两个门洞;五品以上的官吏的住宅正堂宽度不可超过五间,用歇山屋顶等。

“门”的历史渊源

  明器

  公元1100年,宋朝廷颁行的《营造法式》记载了宋朝建筑从总体形象到内外各部分装修的式样,书中列举了版门、乌头门、软门、格子门等多种门窗,详细地说明了做法、尺寸大小并附有图样,宋人总结归纳了前人的经验,以作为当时建筑设计与施工的规范。明清两朝留存至今较多的建筑向我们展示了当时的建筑门窗,这些建筑的门窗样式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宫殿、坛庙建筑门窗精致华丽,文人园林建筑门窗清秀雅致,乡土建筑门窗生动活泼,这些都使原本具有实用功能的门窗成了建筑装饰的重点。

“门”的历史渊源

  明清时代大门

  建筑的大门作为一组建筑群的主要入口,是一部历史悠久的画卷,是建筑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我们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探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