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icon 2015-07-07 17:02:26
icon 0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在中国的大街小巷,只要稍加留意,便可以看到一座座园林,和一座座老宅的门户,以及那门户上镶嵌的一双双古老的门环。经过漫漫长年的风吹日晒,那门环已经锈迹斑驳,但却依然透露出无数人的手泽磨出的亮点。每当人们扣响门环,就会见到一座别开天地的园林世界。

  门上的雕花,墙上的字画,几案上的盆景。绕过屏风出后门,院廊下蛇行几步,见一门洞框下如画一景,当你入画后蓦然回首,方觉刚才也是在画中……就这样,高墙隔而不断,引人入胜,带你领悟中式生活内敛中的圆通;小径曲而不塞,渐行渐深,这是含蓄中的丰盈。

  曾有人说:中国古典建筑是门的艺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将许许多多事物薰陶得纹彩绚烂,折射着自己的精深。有关门的文化也是如此。

  将军门

  旧时南方官宦大户的宅门,它严肃有余,于近乎呆板的对称之中,透露出带着威严的凝重。将军门在古时是有权人家用的。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将军门

  随墙门

  古时建筑往往以院落为单位,一所院落通常都拥有独立的围墙。为了方便院落之间的通行,会在院墙上开设随墙门。随墙门在古时是无官的有钱人用的,讲究低调不露财。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沧浪亭 随墙门

  垂花门

  指门上檐柱不落地,而是悬于中柱穿枋上,柱上刻有花瓣联(莲)叶等华丽的木雕。垂花门的位置在整座宅院的中轴线上,界分内外,建筑华丽。旧时人们常说的“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二门”即指此垂花门。垂花门在古时候常用于书香门第、才华横溢的人家。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垂花门

  洞门

  处处邻虚 方方侧景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艺圃 洞门

  明代造园大师计成《园冶》一书中称洞门为“门空”,是我国古建筑中一种形制特别的门,兼具装饰性与实用性,与园中景色互为映衬,是苏州园林不可或缺的装饰小品。

  洞门的边框多采用灰青色方砖镶砌,与白色墙面、灰色瓦顶、建筑物上栗褐色门窗共同形成素净柔和、娴静淡雅的苏州园林色调风格。苏州园林往往在洞门、景窗后面放置湖石,栽植丛竹、芭蕉之类,恰似一幅幅别致的图画。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苏州桃花源实景照片

  圆形门(月洞门)

  圆形门在苏州园林中最为常见。圆形门模仿圆月而筑,是月亮崇拜的物化。给人以饱满、活泼和平衡感。中国人喜欢满月,满月在整个循环周期中代表完整或完美,因此人们总是把满月与团圆联系在一起。佛教中的满月也是美好和安详的象征。月华如水,更符合中国人的诗意情结。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拙政园 月洞门

 方形门

  “天圆地方”是中国人宇宙观念的浓缩。所谓“天体圆,地体方;圆者动,方者静;天包地,地依天”。方形给人以单纯、大方、安定、开阔、舒展、永久之感,很好的起到了取景框的作用。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虎丘的“亦山亦水”方形门内松石如画

  八角门

  八角为圆形与方形组合演变而成。中国人崇尚“八”,四象生八卦;八卦代表着自然宇宙的种种属性,佛教有九山八海,道教有八仙过海等,“八”与“发”谐音,有发财之意。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狮子林八角门

  海棠形门

  海棠因其娇媚的花形和吉利的文化内涵为大家所喜闻乐见。“棠”与“堂”谐音,象征满堂春色,喜气洋洋,又能给人春意浓浓的感觉,让人步步生春,如沐春风。

藏在门里的千年文化

 狮子林海棠形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