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竟有保质期:最低2年

icon 2015-07-08 09:46:40
icon 0

摘要:商品有保修期,可您知道房屋装修其实也有保修期吗?我国《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等规范均明确规定了房屋装修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业主并不了解,甚至没听过相关条款,导致家装维权波折不断。近日,市...

房屋装修竟有保质期:最低2年

  商品有保修期,可您知道房屋装修其实也有保修期吗?我国《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家居行业经营服务规范》等规范均明确规定了房屋装修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业主并不了解,甚至没听过相关条款,导致家装维权波折不断。近日,市民陈先生求助家装维权,却差点因为房屋过了保修期而影响房屋维修和责任认定。

  事件回顾:入住半年,天花板腻子掉落砸醒孩子

  2013年11月,陈先生委托长沙高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为其位于汽车南站附近的房子进行装修。2014年1月交房后,陈先生一家四口于当年3月入住了新房,半年后,客厅、主卧房顶“起壳”,10月份,天花板大块的腻子开始脱落。

  “刚开始不太在意,但有一次掉落的石灰块砸到了小孩。”陈先生回忆,当时卧室传出“啪”的一声,正在睡觉的儿子哇哇大哭起来,他和妻子冲进房屋才发现,房顶腻子掉落一大块,刚好砸在儿子头上。

  记者在陈先生家中看到,客厅吊灯旁有块长约半米、宽约30厘米左右的脱落面;主卧房顶的墙漆,以及承建方交房时涂的屋顶粉饰层都有脱落,水泥墙面裸露在外。另外,餐厅吊灯附近也有两处腻子“起壳”欲坠。而接受记者采访的高明装饰公司负责人最初回应,天花板掉落,是因为承建方在涂屋顶粉饰层时未在粉饰材料中兑胶,涂层粘性不够导致。房顶露出水泥层,也缘于粉饰层不合格。直到今年5月份,修补工程仍未进行。

  专家支招:保修期内二次装修,家装公司应负责

  长沙市建筑装修协会秘书长陈子力介绍,天花板腻子脱落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屋顶防止胶片或半成品表面相互粘结的模板隔离剂没有处理干净,导致腻子粘性不够脱落;二是交房时承建方粉刷的粉饰层抹灰质量不好,影响了装修公司的腻子粉刷。但若是保质期内房屋进行了二次装修,装修公司应负全责。

  根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两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陈先生的房子装修完成至今1年5个月,仍在最低保修年限期内,家装公司有责任修补。

  在晚报协调下,6月底,高明装饰公司为陈先生补好了掉落的天花板。湖南竞茂律师事务所律师任珊建议,市民最好在家装保修期到期前,对家装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甚至可以让装修公司来配合,发现了问题可以及时进行修缮。另外,市民装修必须要签订标准的家装合同,并明确保修期等保障条款。(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