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的纹饰之美

icon 2015-07-08 12:11:36
icon 0

  

门的纹饰之美

    “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老子《道德经》说明了门窗在建筑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华夏众多的建筑构件中,尤以门的雕琢最为精彩,在建筑的门面装饰设计中发挥着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

  在封建时代,关于门的纹饰、造型和使用上有着严格的等级规定。菱花纹的图案呈菱花状排列,尽显高贵华丽,是皇宫、庙坛、寺院建筑常见的门扇构成式样。

门的纹饰之美

  菱花纹

  拐子纹则由木条拼接成各种拐子纹样,常见的有龟背纹、万字纹、步步锦等。纹样典雅别致,使用范围十分广泛,常见于传统民居与园林建筑。

门的纹饰之美

 方格纹

门的纹饰之美

龟背纹

门的纹饰之美

井字纹

  中国古代,门的纹饰与图案还是文化内涵的重要表现,体现了房屋主人的审美情趣、社会身份和财富地位。根据主人身份和审美情趣的不同,会对门饰以不同的图案,纹饰有品字回纹、蜂窝纹、球路纹等;门腰板和裙板则有如意纹、卷草纹、回纹等多种纹案装饰,也有以浮雕为装饰,雕刻花鸟虫鱼或人物故事,表现生动而寓意丰富。

门的纹饰之美

 十字穿海棠

  大自然的纹样也常常被用来装饰门扇窗格,最为典型的是吉语类的福(蝙蝠)、禄(梅花鹿)、寿(麒麟)、喜(喜鹊),“五福临门”、牡丹、兰花等正宗传统的汉族雕刻图案。读书人家的门板等处雕有诗词书画、“梅兰竹菊”四君子、“松竹梅”岁寒三友等,反映出人们对大自然美好事物的追求,又以植物的个性折射出社会道德规范的具体写照。

门的纹饰之美

  梅兰竹菊

  在现代建筑中,流传至今的传统门扇纹饰文化元素,为现代建筑增加了浓郁的古雅之美,韵味悠长。

  在深入研究中华传统门文化的基础上,把传统门文化装饰艺术的精髓同现代建筑艺术相结合,根据建筑本身的气质特点,将中国传统的纹饰要素不断创新运用在门面建筑艺术设计中,通过细节的打磨与呈现,使门面整体设计既具有时代感,又能散发出传统文化气息,以独具匠心的方式践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不断提升门面建筑艺术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门的纹饰之美

  北京望海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