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首,镌刻在门上的故事

icon 2015-07-08 12:31:19
icon 0

  

铺首,镌刻在门上的故事

    铺首是含有驱邪意义的汉族传统建筑门饰,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它们既能实现叩门和拉门的实用功能,又能起到装饰、美化大门门面的艺术效果,因其承载丰富的精神意义而被形象的誉为门的图腾,数千年来一直是社会地位、财富等级、权威与荣耀的象征,成为灿烂的中华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铺首象征坚固和安全,因此民间有“兽面衔环辟不祥”之说。借威严之相避祸求福,祈求神灵像兽类敢于搏斗那样勇敢地保护自己家庭的人财安全,强化门户神力以辟邪驱怪。 

铺首,镌刻在门上的故事

  在封建时代,铺首和宅院大门一样,在材料、规格、使用上有着严格的等级规定。帝王将相、达官显贵之居,用料大都是铜制鎏金,色彩光耀夺目,规格开阔大气、工艺独具匠心、制作精美绝伦,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主要功能在于彰显皇家君临天下的气势。

铺首,镌刻在门上的故事

  普通人家的铺首多用熟铁打制,大多数为圆形、六角形,边缘打制出花卉、草木、卷云形花边图案,不同的铺首图案中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蝙蝠”寓意“多福”,“葵花”寓意“多子”,“狮虎”寓意“镇宅”,通常尺寸适中,工艺朴素,主要体现出美观大方又结实耐用的实用功能。

铺首,镌刻在门上的故事

  由于铺首设计结构的特点,除用作“门面之眼”外,在古代建筑中亦常被用于皇宫宫殿外的大型铜缸上,既有画龙点睛的装饰功能,又有着极为重要的实用功能。

铺首,镌刻在门上的故事

  在现代建筑中,铺首作为一个传统文化的元素,为现代建筑增加了浓郁的古韵之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