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综艺扎堆周末 赞助商纷纷借机突围

icon 2015-07-21 15:17:02
icon 0

摘要:综艺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现象早已不是这一两年的事,但今年格外热闹。内地卫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巅峰期,如今是“你方秀罢我依然在秀”,根被停不下来,真人秀、素人秀、户外秀、亲情秀、爱情秀、选秀、极限秀……

  综艺节目“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现象早已不是这一两年的事,但今年格外热闹。内地卫视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巅峰期,如今是“你方秀罢我依然在秀”,根被停不下来,真人秀、素人秀、户外秀、亲情秀、爱情秀、选秀、极限秀……从周五到周日这三晚,卫视各出奇招,接二连三的给观众奉上精神大餐,而综艺的繁荣并非偶然。

  制播分离撬动综艺市场井喷

  制播分离之于综艺节目的意义如同改革开放之于中国的意义。早期,卫视自制自播,既受制于导演组的专业水准,又受限于预算的资金,难以突破综艺瓶颈,使得综艺节目处于内容为王但模式单一的环境里。

  之于明星艺人,往往是在发专辑或者电影发行通告时,才会登陆综艺,简简单单的访谈互动,便成了卫视综艺的主打模式。湖南的老牌综艺《天天向上》和《快本》即是此种模式的佼佼者,也是内地卫视自制自播的典型,两档节目收视称霸内地卫视多年。

  浙江卫视真正撼动湖南卫视的霸主地位,还是因为《好声音》的推出,一档节目彻底搅翻各大卫视的传统模式。《好声音》是浙江合作灿星打造的一档选秀节目,首次引入荷兰版权,一经播出,引发广泛社会关注,也成就了浙江卫视最高冠名费的赞助纪录。好声音的成功是综艺节目制播分离的成功典型。

  自此,综艺制播分离彻底撬动综艺市场,今年达到制作巅峰,湖南的《爸3》、《我是歌手》、《真正男子汉》、东方的《极限挑战》、浙江的《跑男3》、《好声音4》、北京的《最美和声3》、深圳的《极速前进》、江苏的《我们相爱吧》等等,均有着相当之高的收视率,全部集中在周末档,竞争可见一斑,让观众一度陷入选择困难。

卫视综艺扎堆周末 赞助商纷纷借机突围

  多元制式驱动艺人加盟

  纵然有着巨大的收视竞争,但各方节目均有着独特的节目制式,这其中便有了巨大和多元的嘉宾需求。

  真人秀火爆多元,均有个共同点,即明星嘉宾的固定站台。这为不少明星无论影视还是音乐人,均带来了不错的事业空间。其中丰厚的节目酬劳,也使得不少艺人放弃电影电视的拍摄,一门心思的做起了综艺嘉宾。

  《好声音》已到4季,那老师稳坐头把转椅,哈林、汪峰、杨坤轮流压阵;《最美和声》已达3季,杨坤老师同样结缘两季,萧敬腾同志连任三季导师,爱的很深;《跑男》班底非常稳固,邓队长带领一帮兄弟玩的很出彩,收视持续攀高。

卫视综艺扎堆周末 赞助商纷纷借机突围

  不仅如此,节目制式的多元同样为节目嘉宾的定位带来更多可选空间。尤其是年龄层的多元,从资深艺人到当红小生,相互融合,吃遍妇孺观众。东方卫视《极限挑战》既有资深的孙红雷、黄磊压阵,又具备孙艺兴这种当红偶像捧场,多口味满足观众口味;而深圳《极速前进》的两两组合竞技模式,更是让观众对明星有了新的了解。节目既有曾志伟、曾宝仪这种难得的父女同台表现,又有着杨千嬅、丁子高这种夫妻搭档,还有钟汉良、Jackie这种兄妹组合,使得观众对偶像有了进一步的喜爱。这诸多的节目形态为明星事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赞助商纷纷进入切蛋糕

  有着大手笔投入制作的节目,背后自然少不了赞助商的支持。所以节目中大肆的穿插广告、主持人口播、场景植入也是理所当然。

  在制播分离的市场推动下,便衍生了企业赞助的多种方式。这其中有土豪式的冠名赞助,有重在参与的特别播出,有深入互动的指定用品等等。

  比较土豪式的像创维连续三年冠名北京卫视《最美和声》,加多宝持续冠名浙江卫视《好声音》,凌渡连续冠名《跑男》,这对于许多企业是可望不可及的营销方式。

  深入节目互动亦是不少电商大户看中的赞助形式,像途牛提供《极速前进》的旅游产品,天猫国际在《极限挑战》中的天猫人形象等等。

  创维自成一派,玩转娱乐营销

  作为电视老大的创维,多年发力娱乐营销难免让外界感到奇怪。实际上,创维集团早已将转型互联网调整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

  早在推出酷开系统和极客互联网电视后,创维的营销方式就体现出了很活跃的娱乐因子。在外界看来仅仅是一次节目冠名,但其背后却有着缜密的营销网络。

  在去年,创维就重金冠名了爱奇艺与央视联合打造的明星魔术真人秀《大魔术师》,明星阵容空前绝后,创维借此契机,好生玩了一把娱乐营销,不仅与诸多明星的粉丝有了一场深入的网络互动,其同期推出的4k电视也取得了骄人的销售业绩。

卫视综艺扎堆周末 赞助商纷纷借机突围

  三度冠名《最美和声》,创维的棋盘下的很大。依托节目塑造品牌仅仅是创维的一部小棋。作为志在称霸4k电视领域的创维来说,近年相继推出最薄的GLED Air系列4k电视,Air系列的G9200和G7200适逢《最美和声3》播出之际重磅推出,一经推出即双双获得“最薄电视大奖”,两款电视分别仅有7.5mm和7.9mm的厚度。同时,创维携《最美和声》喊出“向时代中坚致敬”的口号,与《最美和声》进行品牌呼应,线上与观众进行产品体验互动,引发年轻观众群的强烈关注。

  数据表明,娱乐营销的效果对得起企业的重金投入。从创维销售来看,6月份,创维4K智能电视销售量达13.86万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94%,4-6月份的创维数码第一财季,累积实现4K电视销量38.23万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62%。

  在刚刚发布的奥维咨询第27周的监测数据显示,创维4K电视销量占比达22.1%,销售额占比达18.7%,均超越三星,位列行业第一。

卫视综艺扎堆周末 赞助商纷纷借机突围

  综艺节目目前处于黄金发展的巅峰期,制作效率正在超过电视剧,成为银幕上的新宠。市场驱动固然引发综艺井喷,但国内综艺仍处在买版权、仿国外的制作模式中,原创节目仍旧匮乏、收视较弱。若将综艺节目发展为自有文化精品,制作方应需加大原创节目的制作水准和力度。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