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体家品污染 隐形杀手不可忽视

icon 2015-07-22 10:07:14
icon 0

摘要:床垫、沙发、床上用品、抱枕、窗帘及各种布艺饰品……现代家庭,除了大型家具之外,这类软体家居用品也是家装必需之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选购这些软体家居用品时,不少人都只关注价格、款式、颜色是否与家中装修风格相匹配等,而忽视了环保。但实际上,...

软体家品污染 隐形杀手不可忽视

  床垫、沙发、床上用品、抱枕、窗帘及各种布艺饰品……现代家庭,除了大型家具之外,这类软体家居用品也是家装必需之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选购这些软体家居用品时,不少人都只关注价格、款式、颜色是否与家中装修风格相匹配等,而忽视了环保。但实际上,窗帘、布艺沙发、床垫、床单等软体家居产品,均需要大量使用胶粘剂和纺织品,污染物更容易超标,进而影响身体健康。

  前不久,赵女士在我市一家家具城定制了两套布艺沙发,总价为6800元,同时商家答应每套沙发送两个抱枕和一个小薄被。当沙发送到家时,赵女士对沙发进行了仔细检查,包括查看制作工艺和细节以及闻味道,确认都没有问题后才签字收货。然而,赵女士忽略了商家赠送的抱枕,当她拆开抱枕包装后,一股浓重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拆开抱枕外罩查看,发现内芯的味道更重。赵女士只得将抱枕内芯拿出来,放在阳台上晾晒,一段时间后味道才散了些。

  像赵女士这样,购买家居产品时,只关注大型家具是否环保,而忽视软体家居用品问题的大有人在。事实上,软体家居用品由于需要大量使用胶粘剂,所以更容易对居室环境造成污染。记者了解到,由于甲醛的防腐能力特别强,所以为了使纺织品达到防皱、防缩、阻燃等效果,或是让印花、染色更加持久,商家一般会在生产纺织品时添加甲醛。在家居用品领域,不但窗帘、墙布、床单、被套、床上用品等,连衣物、毛巾、袜子、帽子等产品,都采用纺织品制成,因此是甲醛污染的重灾区。

  此外,床垫、沙发等产品也可能因为材质的原因,造成多项污染超标。例如,沙发的结构分为面料、泡棉、框架,面料属于纺织品,有可能含有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等污染物;泡棉因需要使用胶来粘接,所以或多或少会含有甲醛。此外,不合格的泡棉除含有甲醛,还会含有苯及TVOC等挥发物;布艺沙发的框架一般用人造板材制成,所以也含有甲醛、苯等挥发物。由此可见,软体家居用品的环保性能并不优越。

  而记者走访了市内一些出售软体家居用品的商家发现,大部分销售人员对这类商品环保性能的宣传存在夸大现象。一位经营床垫的销售人员直言:“不论家具还是软体家居用品,宣传所谓的‘零甲醛’是不可能做到的,不论板材还是纺织品,包括所用的胶粘剂,本身都含有甲醛,消费者购买的时候,只要看其甲醛释放限量是否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就好,不必盲目追求所谓‘零甲醛’。而且一般品牌用品都比较有保障,即使有些轻微味道,只需要在通风处晒晾一段时间,气味基本就散得差不多了,并不意味着其环保不达标。”

  据了解,目前我国并没有专门的标准对软体家居用品的有害物质进行限定,消费者在购买软体家具时,最好去品牌卖场购买品牌产品。媒体报导,国标委方面最近透露,沙发、床垫、木家具的有害物质限量标准确定于今年出台,但因涉及标准改革,目前还无具体出台日期。(来源:承德日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