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华律师:家具仿冒并非不可制止

icon 2015-07-23 15:13:38
icon 0

摘要: 从20世纪90年代到21 世纪初,我国家具行业蓬勃发展。众所周知,出色的外观设计是家具厂商产品的亮点所在,并促进销量增长,因而近年来,我国涉及家具的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量飞速增长。

  从20世纪90年代到21 世纪初,我国家具行业蓬勃发展。众所周知,出色的外观设计是家具厂商产品的亮点所在,并促进销量增长,因而近年来,我国涉及家具的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量飞速增长。但与此同时,由于专业设计人员短缺、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等原因,销路较好的家具产品外观设计被他人仿冒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如今,家具行业的专利侵权问题已经相当普遍。面对被侵权的事实和维权的道路并不平坦的环境下,企业亟待有机会勇敢地站出来制止仿冒,为自己的智力成果维权。而由中闻律师事务所王国华律师代理的双叶诉赖氏家具侵犯外观专利等一系列案件作为“家居行业实木家具类专利维权——胜诉第一案”,给以双叶家具为代表的企业的专利维权增加了信心,为家具行业甚至是专利领域内的“维权革命”铺开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双叶家具是国内知名的传统实木家具生产企业,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作为不断成长的家具大品牌,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权中的外观设计显然是企业产品发展的核心支撑。双叶家具的外观设计精美并且带动了市场需求的增长,而与此同时,在供给不足的情况之下,其他的厂家也对这个需求缺口跃跃欲试。

  2012年,双叶发现赖氏家具有仿冒其早已申请专利的三款家具的行为,且仿冒的相似度极高。双叶家具委托王国华作为代理律师并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经过法院判决,双叶家具诉赖氏家具外观侵权终审宣告获胜。王国华律师表示,该案成为中国家居行业实木家具类专利维权胜诉第一案,为家居企业专利维权获得胜利开了一个先河,取得了维权革命的初步胜利。

  2013年,双叶发现一统公司共有十多件正在生产、销售的产品侵犯了双叶家具的多项专利权,因此再次向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继续以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王国华律师为其代理律师,并取得了胜诉。双叶公司又一次成功维权,获赔370万。而且本案中涉及的获赔数额创下了中国知识产权专利制度建立以来家具行业之最。这一次维权诉讼又是家具行业专利维权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2014年,双叶继续在维权的道路上开拓前进,其诉东方弘叶公司长茶几专利案也取得了胜诉的结果。双叶公司对侵权企业的连续多次攻击,也正印证了其代理律师王国华的最初表态:“向侵权发起的系列索赔涉及的金额共约1亿元,‘赖氏家具’只是第一家”。

  双叶的专利维权革命取得了胜利,而且不可否认的是,胜利的果实也陆续使更广范围内的企业从中受益,家居企业外观专利官司几乎打不赢的魔咒真正被打破。殊不知,在双叶维护外观专利一系列案件胜诉之前,家居企业史上也不乏维权的案例——如广州家具展上皇朝集团旗下的代理品牌意大利TRECI 家具指斥孔雀王产品侵权、深圳家具展上荣麟京瓷指斥柏森大观抄袭其外观、深圳家具展上皇家现代家具指斥森岩家具侵权等,但虽是维权,对于侵权的指控也只是停留在行业道德层面之上,面对仿冒的不当行为也并未寻求法律层面的救济,没有勇气和智慧与对方对簿公堂的结果也可想而知。而在双叶成功维权之后,一些同样拥有众多外观专利并屡次遭遇侵权的企业,也通通加入了专利维权的队伍,为企业的核心竞争法宝——专利不被非法占有使用而勇敢革命。

  一直以来,家具企业在维权诉讼的问题上始终如履薄冰,使得专利侵权问题始终无从突破。总结其原因,主要由于家具专利诉讼中有索赔取证难、侵权认定难和诉讼费时费力等事实作为难题和障碍始终存在。众多阻力中,常见的是索赔取证难,而最致命的却是权力保护意识淡薄。在这一点上,双叶公司非但没有疏忽,反而做的完整周全——双叶能够有坚定的维权信念、有将专利成果予以完整保护的意识、有选择专业领域的中闻律师事务所为其规划知识产权战略、专利申请、知识产权诉讼的长远眼光,这是它可以在维权道路上一站到底、步步为营的杀手锏,或是企业能够长远稳健发展的秘籍和法宝。总结双叶公司的维权历程,我们可以得知,成功维权并非偶然,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首先,双叶公司的专利申请等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很到位。双叶的专利多达108项,其将智力成果都逐一申请和精心保护。中闻律师事务所作为国内顶级的律师事务所之一,其下设的知识产权部有数位专业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专家型律师,对于专利法和专利实务方面颇有研究,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领域拥有重要的影响力。能够为双叶家具提供最为专业的专利申请服务。在成功代理双叶诉讼后,中闻律师事务所王律师也呼吁企业在之后的运营中重视专利申请工作的落实及法务部门的建设,只有完整地保护好自己的智力成果,才能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

  其次,在维权诉讼中,取证工作十分重要。作为革命中的一项重头戏,双叶公司的代理律师王国华将取证工作做到了近乎完美,连续几次的诉讼都翻转了往常取证难和认定侵权难的难题,因此在这一系列诉讼过程中,双叶公司也没有像往常诉讼一样耗费精力和财力,恰恰相反,双叶公司在节省了诉讼成本的同时也尝到了维权成功带给公司的更大收益。

  再者,诉讼后续的法律问题也不容忽视。诉讼不是维权道路的最终目的和归宿,后续问题依然值得注意,例如判决后的执行问题,专利的持续保护和变更问题等。王国华律师强调,家具维权需要勇气,更需要谋略,自始而终地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权利是很必要的,这不仅是成功诉讼的必要条件,更应该是每一个家具企业,甚至是所有新时代企业长足发展的必要素质。

  “专利制度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专利保护是专利制度的核心,它不仅是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对企业经济利益的保护,更重要的是对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先进生产力的保护。假冒产品的存在使真正的专利产品受到了冲击,侵蚀了正当权利人的市场空间,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消费者购买质优产品的可能,为此,打击假冒产品势在必行,维权的诉讼革命也刻不容缓。”王国华律师还表示,家居企业勇于维护自身知识产权,家具仿冒并非不可制止:“随着国家在知识产权立法、执法方面的细化和法治进程的完善,家居行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维护合法权益中来,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勇于维权、善于维权,为维护行业有序发展贡献积极能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