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购房者还需要房产信息大平台吗?

icon 2015-07-27 10:57:32
icon 0

摘要:网络与房产的结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做纯平台还是插足交易,?互联网房地产行业目前发生了分歧。

  ‍网络与房产的结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是做纯平台还是插足交易,?互联网房地产行业目前发生了分歧。

  号称电脑用户浏览量和独立访客数居国内首位的房产信息平台搜房网,挟大量用户的优势,首先开始了向房产交易平台转型。但这一转型却遭遇了始料未及的强劲反弹。

  日前,济南搜房网用低至0.5%的佣金来推行网上二手房中介业务,由于其直接“秒杀”了传统中介2%的收费规矩,立刻遭遇传统代理中介的强力“围攻”。一方面,中介集体从该网站下架房源信息,中止合作。另一方面,济南分公司被多家房产中介机构的上百名人员围堵,在搜房网办公区,到处是喊着“讨说法”,“抵制搜房网”等口号的房产中介。

  围攻事件背后,我们需要深思的是,房产信息平台向中介交易跨界的转型,是生路还是死路?在“完整产业链”和“业务闭环”概念大行其道之下,未来互联网房地产市场,还需要房产信息大平台吗?

  事实上,类似搜房网这样的“打通交易环节”的房产电商之梦虽然很美,实施起来却像在悬崖边跳舞。这样的转型,实际上是放弃互联网之“轻”,重新背负房产中介之“重”的过程。一家房产信息平台,即使是如搜房网这样号称PC及移动平台月度活跃用户数8200多万之多,如果要做“直客式”服务,还是必须自建庞大的中介队伍。日前,搜房网一方面与世联行、合富辉煌等线下中介合作,一方面开始真金白银注资房产中介公司。一家轻资产、重数据的互联网公司,如果自己原有的数据、资讯、端口等平台优势无法充分发挥,反而与拥有多年一线扫楼经验的传统中介拼起刺刀。这种“避轻就重”的战略前景不容乐观。

  为了避免进入搜房网这样的转型怪圈或者困局,很多互联网信息平台走出了不同的升级道路。

  新崛起的好屋中国,打算走一条“全民众销平台”的路子。说白了,它既想拥有一只庞大的中介队伍,又不愿意为此买单,而是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让大家自愿来这里开店。用好屋中国自己的规划,其打算创建“专业经纪人+跨平台导流+社会经纪人+直客”的多元化渠道。如果其宣传的60万专业经纪人和300万社会经纪人属实,从比例上明显看出,好屋中国的战略重心是放在引入更多的“老百姓经纪人”,让全民参与房地产中介市场,从而达到类似搜房网这样的颠覆传统中介经纪人和门店的目的。

  房多多CEO段毅,则是宣称要用“阿里模式”颠覆传统中介。房多多的平台,把众多大中小型中介经纪公司聚合在一起,由房多多去和开发商谈房源,再把房源给合作中介的经纪人销售。

  在上述公司热衷颠覆传统中介模式、准备争抢“交易手续费”这块大蛋糕的时候,安居客却反其道而行,坚持信息平台的定位,不雇佣经纪人做中介公司,让中介合作伙伴们安心。

  不过,坚持定位不代表固步自封全无改变,安居客选择的路线是做大做深,向“服务平台”延伸。事实上,信息平台当前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极大的开拓空间。目前来看,房产信息的重复性和真实性问题,房产信息推送的精准性问题,房产信息有效到达客户的途径问题,依然是困扰诸多信息平台的瓶颈。

  在广度上,安居客通过与58同城的携手,扩张了其包括二手房租售、新房、商业地产等全品类的房产信息平台。在深度上,安居客基于大数据勾勒购房者的实际需求并传递给中介机构来促成交易,并推出线下服务和金融服务等增值服务。

  未来,互联网房产平台的模式之争也许将依然持续很久。但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房地产的纯平台时代远远没有过时,而且是市场上更易接受的模式。数据说话,通过在广度、深度两个维度上的深耕,今年2季度安居客租房频道流量增长184%,新房、二手房流量增幅突破40%,付费经纪人数量两个月内接近翻番。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