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货家具是“馅饼”还是“陷阱”

icon 2015-07-30 10:35:01
icon 0

摘要:​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消费者们在网上购物的便捷性越来越好,除了正品外,还有个市场也在兴起——二手家居市场。笔者近期就在某鱼的移动端上,成功卖出了因为搬家而不舍得丢弃,却也搬不走的电视柜,价格也相当满意,比直接给小区的废品杂货店回收价格要高上...

二手货家具是“馅饼”还是“陷阱”

二手货家具是“馅饼”还是“陷阱”

    随着移动互联的发展,消费者们在网上购物的便捷性越来越好,除了正品外,还有个市场也在兴起——二手家居市场。笔者近期就在某鱼的移动端上,成功卖出了因为搬家而不舍得丢弃,却也搬不走的电视柜,价格也相当满意,比直接给小区的废品杂货店回收价格要高上许多,因为它在二手市场里,身份就不是成为废品,而是转让更有需要的人。

  笔者当时感慨,所以说“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的真谛,正因如此,才有了二手货,也有了跳蚤市场,还有了专售二手货的网络交易平台,还出现了专门买卖二手货的“换客”一族。然而,笔者在买卖二手家具的过程中,也有份担心,如果是买到不合心意的,退货是否就无从保障,如果对方答应买了,我送出去却惨遭拒收可如何是好。二手家具,往往是大件物品,运费相当夸张,来回几次就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了。另外,二手货也埋藏着一些安全卫生隐患。而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二手商品交易的明确规范,让买方退换无门。

  借助网络市场,二手货交易近年来开始流行。记者在一些二手交易、换物服务的网站上看到,交换的物品五花八门,大到数万元的汽车和古董用品,小到化妆品、小电器、皮带、书籍、玩具等,只要生活中用得着的,就有人拿出来交易、交换。

  不过,随着二手货交易市场的蓬勃发展,一些后续问题也随之暴露。应先生是“苹果”产品的粉丝。不久前他在某网站上发现有人出售二手苹果手机,价格要比店里便宜1000多元,他就买了下来。等手机到手后,应先生发现手机外观确实如卖家所说,但开机后许多功能无法正常使用,当他再次联系卖家时,对方先是不接电话,后来连电话都停机了。

  上个月,家住新城区广润翰城小区的傅女士将一套厨具在一家换物网站上与一位“换客”交换化妆品,收到货物后却发现对方邮寄过来的是假货,找“换客”退货,对方却不予理睬。傅女士感到十分气愤,但由于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条例,她也只能吃哑巴亏。

  目前,我国没有专门针对二手商品的法律,消费者不得不承担相应的风险。部分卖家为尽快出售二手货,使用一些手段,包括低价诱惑、虚假信息等,而当买家上当后卖家就玩“失踪”。区市场监管局消保科科长郑钢锋认为,虽然二手物品并不直接享受“三包”,但对手机、家电等原本享有“三包”服务的商品,尽量在其“三包”期内购买,购买时应向卖家索要当时有效的购物凭证、发票及保修卡等,如发现质量问题,可以凭这些进行保修、退换货等。

  拼人品的二手买卖

  二手交易以物换物既然存在诚信缺失、维权难问题,那是否有解决办法“交给第三方担保,就不存在诚信问题了。”辣妈“德古拉”两个月前迷上了捣鼓旧衣服,在网上开了一家二手货品店。她说,开店程序和一般的淘宝店没什么两样,一个月来,她卖了将近2000元的旧衣服。

  为避免二手交易会出现的一些问题,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和“德古拉”一样,选择正规网络平台,买家拍好商品付款,由卖家发货填单,买家收到后确认收货,由第三方软件支付宝等中间环节来保证双方的利益,以免除尴尬的境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保护自身权益,“换客”更喜欢选择同城交换,能见到人,见到货,万一发现问题可当场解决。针对二手交易的一些陷阱,资深的二手货买手支招:可以在同意交换后,约好同一天邮寄,然后当天晚上把邮寄单用QQ传给对方,出现问题马上打电话给快递公司。另外,千万不要先交押金或者直接把东西相互邮寄交换。

  赤松律师事务所律师章丹清表示,旧物利用算是一件好事,但是前提是双方都要诚信面对。尤其是网络平台更有风险,消费者在进行二手交易的时候应小心审核对方身份,以防被骗,贵重物品建议使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或同城见面交换。另外,在进行交易的时候可以将聊天记录储存下来,遇到纠纷时可作为凭证。见面时应留真实联系方式,尽量索取商品发票等凭证。如果一旦发生纠纷,在双方协商不成的情况下,也可以采用司法途径维权。

  结语:买卖容易维权难,二手家具市场的买卖存在极大的漏洞与纠纷暗区,给“旧货”找条出路,怕是一条长远的抗争之路,消费者只能碰运气的日子还希望相关部门来做个终结。(中国投资咨询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