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什么来供养中国设计?

icon 2015-07-30 19:57:37
icon 0

摘要:2015年7月28日下午,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二站在杭州法云安缦度假酒店举行。继首站活动在上海衡山路十二号豪华精选酒店成功启动之后,“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走进了顶级酒店设计大师贾雅(Jaya Ibrah...

  2015年7月28日下午,由新浪家居主办,简一大理石瓷砖承办的“环球酒店设计之旅”第二站在杭州法云安缦度假酒店举行。继首站活动在上海衡山路十二号豪华精选酒店成功启动之后,“环球酒店设计之旅” 走进了顶级酒店设计大师贾雅(Jaya Ibrahim)最喜爱的遗作之一——杭州法云安缦酒店。国家建筑设计大师唐葆亨、德稻先锋生态建筑大师/以色列国宝级设计师渡堂海、法云安缦建筑/景观/规划总设计师郑捷、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沈雷、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谢天、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金捷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在琴音茶香中品茗论道,畅谈“酒店设计与在地化”这一命题。很少对外界打开大门的法云安缦也破例打扫柴扉,恭候来自四面八方的设计师们。

我们用什么来供养中国设计?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第一位演讲嘉宾渡堂海先生虽是以色列建筑师,但他和中国的渊源颇深,对于中国文化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在最新完成的张家界玻璃桥项目中,渡堂海用老子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论证自己的设计理念:在原有的峡谷风貌中,他要建一座消失的桥,隐于自然。而作为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的教授,他特别关注学生对传统民居的理解,带着他们到浙江安吉,江苏婺源,以及黄山采风,教他们在风雨中作画。他认为建筑与建筑之间的空间比建筑本身更重要,是阴阳结合的一种体现。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色列馆的设计者,渡堂海认为自己在设计中信奉的是关系,包括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建筑与建筑之间的关系,过去与未来之间的关系。

我们用什么来供养中国设计?以色列国宝级设计师渡堂海

 中国设计的最大传统是“得意忘形”

  渡堂海先生的演讲之后,法云安缦建筑、景观、规划总设计师郑捷进行了题为“精神的供养”的主题演讲。杭州法云安缦的前身是法云古村,历史可以追溯到唐朝甚至魏晋,是上香古道的必经之路。郑捷在接受法云村改造任务时,并没有想到这里将来会成为安缦酒店,但也正因为如此,法云村的改造营造出了一个更理想化、更在地的村落。作为“最不像酒店的酒店”,法云安缦被安缦品牌创始人评价为“最符合安缦气质的安缦”。郑捷认为,建筑的“在地化”不在“形”而在“意”,真正与使用者达成精神交流。

我们用什么来供养中国设计?法云安缦建筑/景观/规划总设计师郑捷

 中国的室内设计师未来会怎样?

  在嘉宾对谈环节,嘉宾主持沈雷首先深情讲述了和唐葆亨先生的师徒情缘。从事建筑师行业60多年的唐老代表了老一代设计师对中国建筑传统的探索。金捷认为设计师就是要为社会提供一种审美标准,而不是迁就。郑捷则生动描述了在设计安缦法云之初,感性和理性在脑海中交织所绘出的图景。而谢天进一步谈到,酒店设计的在地化,更多表现在朴素的材料选择和碳排放量的减少。最后,主持人邀请渡堂海作为外部的目光来评价中国设计师的未来,渡堂海则通过一则老人智慧相处的故事,提出对世界要充满尊重和耐心,对未来也一样。

我们用什么来供养中国设计?对话论坛

  本站活动的讲演内容整理及下几站报名信息都将通过官方微信号“乐居环球酒店设计之旅(ID:leju-huanqjdsjzl)”发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