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环保产品硅藻泥竟被指成“杀手”

icon 2015-07-31 09:41:40
icon 0

摘要:作为一种新型墙材,兼具消除甲醛、净化空气、杀菌除臭等多种功能,硅藻泥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起,便以“环保卫士”的姿态成为消费者新宠。然而,最近开庭的一起民事诉讼,却让行业排名前五的绿森林硅藻泥面临信誉危机:它被起诉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让人患...

  作为一种新型墙材,兼具消除甲醛、净化空气、杀菌除臭等多种功能,硅藻泥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起,便以“环保卫士”的姿态成为消费者新宠。然而,最近开庭的一起民事诉讼,却让行业排名前五的绿森林硅藻泥面临信誉危机:它被起诉产品质量存在问题,让人患上了白血病。这一事件给硅藻泥的环保形象蒙上了阴影:硅藻泥真的环保吗?它环保与否到底谁说了算?

主打环保产品硅藻泥竟被指成“杀手”

  这一诉讼的原告名叫郭峰峰,山西霍州人,自称2013年8月经培训后成为绿森林经销商的施工人员,2014年11月被诊断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2015年2月,郭峰峰将吉林省绿森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刘辉等五个单位和个人告上法庭,要求获得120多万元的高额补偿。霍州市人民法院民事庭于2015年7月15日对此案进行了审理,郭峰峰向法院提交了分别由太原市标准计量质检院和山西省临汾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试验所出具的检测报告。在临汾质检所出具的检测报告结论一栏中写着:“依据GB/T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要求,判该室内空气甲醛含量不合格。”

  对于郭峰峰的指控,绿森林硅藻泥方面坚决否认。7月25日,绿森林在官方网站首页发表题为《关于郭峰峰诋毁绿森林的事实真相》的文章,从三个方面进行反驳:空气报告不能证明空气中甲醛超标与公司产品有着直接的联系;关键证据之一太原市标准计量质检院检测报告缺少抽样地点、采集数量、生产单位等必填信息,不符合国家标准;郭峰峰所患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在百度上搜索可以看到,该病发病原因至今不明。刘辉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郭峰峰提供的证据是虚假捏造的,此事纯属‘碰瓷’。”

  企业极力为自己洗刷“冤屈”,行业协会也力挺企业清白。中国建材联合会生态环境建材分会7月23日发布公告称:“作为粉体材料的硅藻泥为防止环境污染而生,其环保性能毋庸置疑。只要是严格执行行业标准和有害物质限量的产品,均不会对使用人员带来安全隐患。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的会员单位为正规硅藻泥生产、经营企业,进入市场的硅藻泥产品,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案件中对绿森林引发白血病的说法,没有科学医学依据。”

  不过,无论是绿森林硅藻泥还是行业协会,都没有充分证据证明硅藻泥不是致人白血病的祸首,这个年产值10亿元,仅为油漆行业1/20的墙材后起之秀,正处于多项标准空缺的尴尬境地。以此次案件中绿森林采用的《GB18582-2008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为例,原告律师表示,以这项标准来证明自身是环保的,本身便暴露了绿森林“环保、吸附甲醛”是概念炒作,涉嫌虚假宣传。硅藻泥环保与否,究竟该由谁说了算,实在不是行业协会一句“毋庸置疑”就能下结论的。(来源:北京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