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底蕴不足 木门创新设计难以表现内涵

icon 2015-08-05 10:38:08
icon 0

摘要:早几年随着欧式家具的火热,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配套的欧式木门,而随着欧式家具市场冷却,配套的欧式木门市场也随之降温。新中式家居产品暂露头角。中式家居一般采取实木,雕花工艺,在木门市场应该可以属于高档木材,企业想往高档木门这一线走,新中式的高档木...

  早几年随着欧式家具的火热,市面上出现了不少配套的欧式木门,而随着欧式家具市场冷却,配套的欧式木门市场也随之降温。新中式家居产品暂露头角。中式家居一般采取实木,雕花工艺,在木门市场应该可以属于高档木材,企业想往高档木门这一线走,新中式的高档木门是最合适的,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文化底蕴不足 木门创新设计难以表现内涵

  一、新中式木门不等于清式木门

  近年来,清代木门在市场上广受欢迎。满清旗人来自关外,本都是游牧民族出身,长期在马背上讨生活,并无什么像样的家居产品,更无艺术可言。入关后,面对博大精深的汉文化,为掩盖其孱弱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所以清式家居以皇族审美为背景产生,除利用无以复加的雕刻彰显皇家气息,更以庞大的体量来体现其“高大上”,家具、木门皆以繁杂的纹饰图案为特征,这些纹饰图案本是汉人巧匠良工精心制作,体现了极高的艺术水准,然过度的堆砌令其泛滥成灾,加之整体比例失调,失去了艺术价值。如果把清代木门拆散,不观全貌,只取各个部件单独欣赏,不知会好出多少倍。但木门购置入室,讲究的是整体的艺术及视觉效果,整体比例、配色失当,则韵味全无,哪怕局部细节是神来之作,又何益之有?再者,体量的巨大使其功能性也大打折扣。

  仔细分析清式木门流行的原因,一是消费者不明艺理;二是购买者试图利用这些木门在空间中营造奢华富贵感。此症结虽不能算在行业头上,但作为业内人士也该意识到消费者审美与价值观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知道,大气奢华感的营造完全能够通过设计手段,以更加优雅的方式达成。

  而真正的新中式木门是以汉风为主,在汉人文化文化丰富多彩,在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开放虚怀、兼收并蓄,形成了齐鲁、中原、燕赵、关中、巴蜀、荆楚、吴越、岭南、滇黔、闽台、松辽、徽赣等各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反映了汉族文化的多样性和多彩性。而更多的是儒家思想一种体现方式。汉风家居产品,以木门为例,更多的是文化的一种体现,装饰不必过多,素净即可。

  与此同时,企业在产品开发工作中,唯市场调研、流行趋势是论,这又是一大误区。市场调研和流行趋势调查,只能作为参照,消费者总是有盲从、不专业的一面,他们通常只关注自己的显性需求,并不能给企业所关心的问题以更深层次的解答。因此,无论是设计师还是企业家,对市场信息都要辩证看待。

  二、文化意识不足木门难以创新

  纵观高档木门企业对木门创新的认识,绝大部分都还停留在四处寻找传世经典款型,或是局部花板图案的创新之上。能站在时代趋势背景下,从生活美学的角度,以空间设计的宏观视角看待创新的企业,如黄花梨资源一样稀缺。企业往往愿意在雕花的改进上投入金钱,却对整体品相、大局效果视而不见。如近年来丝翎檀雕大行其道,似乎成了制胜法宝,这不能不说是极大的悲哀。

  而对于新中式木门,更多的是文化上的体现。汉风文化中讲究的是“气节”。古人云:“即此羡闲逸,怅然歌式微”。在木门的创造更需要文化的底蕴,才能更为贴切的去表现新中式木门的特点。实际上,由于学制问题,往往木门设计师是专业美术毕业,而汉学研究则不会设计到门窗设计,对于木门而言,更多的设计是门外汉盲人摸象般的设计。而木门设计对局部雕花的创新也停留在低层次。现代机器设备的采用使雕花细致入微,几近工笔画般丝毫毕现,然而其艺术品位却停留在初级阶段,审美、内涵和趣味性比起传世古典款型差之甚远。在木门产品上堆加雕刻图案的做法与现代审美趣味是逆向而行的,越是繁复的雕花,往往越容易激发视觉疲劳,无法使人内心得到真正的放松。木门产品附加值的增加,完全可以通过非雕花的方式实现。红木家具设计师应站在产品整体效果、空间设计,甚至是中式生活方式营造的角度来看待产品创新,而不只是聚焦于局部。

  对于新中式木门如何崛起,业内人士认为可以暂缓高档木门方向,先平民化,在高档普及。(来源:中华门窗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