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告诉你:“智慧社区”该这么建

icon 2015-08-05 14:58:33
icon 0

摘要:最近,传统家电标杆企业长虹推出了基于智慧物业平台的1+N“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来看看长虹是怎么建设“智慧社区”的。

  无需门禁卡,刷脸就进门;不用下楼,想吃的大餐送到家;专家门诊不用早起排队,手机提前就能预约上……像是在做梦?告诉你,这不是天方夜谭,你仍然活在21世纪,只不过是长虹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帮你实现了时空穿越,“让想象发生”。

  这年头不知道“智慧产业”,企业家不好意思说自己在经营企业,观察家不好意思说自己懂经济。不过问题来了,这些“智慧”概念你真的懂吗?号称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企业比比皆是,他们建设的真的够“智慧”吗?这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跟你我又有几毛钱关系?

  这些问题正反映了当下“智慧产业”的现实:对“智慧”的理解和解读不尽相同,“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离用户太远,难落地。

  最近,传统家电标杆企业长虹推出了基于智慧物业平台的1+N“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来看看长虹是怎么建设“智慧社区”的。

  以人为本

  201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加快新型信息惠民工程有关工作的通知》,把推进社区信息化建设,建设智慧家庭综合应用平台,丰富家庭信息服务列为重点任务。同年5月,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布了《智慧社区建设指南》,明确了我国城市智慧社区建设的总体框架和评价指标体系。3个月后,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创新智能建筑与智慧社区服务的模式。种种迹象表明,智慧社区已成为我国城镇化、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系列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极大地刺激了市场主体参与智慧社区建设的热情,甚至有观察人士总结出了智慧社区建设的几条路径——单品突破模式、系统集成模式、平台搭建模式。目前,龙头家电厂商几乎都在竭力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寄希望在早期实现卡位,典型的如长虹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美的M-Smart智慧生活平台等。

  决策层力推、企业践行,看起来“智慧生活”离我们不远了,但事实上,智慧社区建设还缺最重要的一环——用户。今年1月10日举办的首届智慧社区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区信息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宋煜讲了一个故事:在一次以“智慧社区”为主题的活动中,提供社区服务的企业进行了大段宣讲,而担任评委的社区居民却无动于衷。事后居民私下表示这些宣讲太书面化,“听不懂”。这种情况令人感慨:建设智慧社区的目的是为了给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但如果服务内容连居民都不能理解,是否本末倒置?

  能否落地,这同样是长虹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绕不过去的问题。对此,长虹集团副总工程师阳丹称,智慧社区的建设长虹不想成为主导,而是把主导权交给用户。他进一步举例说:“我们可以给你推荐几个享受智慧生活的傻瓜模式,没问题,这是方便你的,但这只适合不太想动脑筋的那种人。但是如果用户有很强的操控欲的话,我们必须把操控权交给用户,让他自己来决定需要哪些服务,让他去定义‘智慧生活’。”

  实际上,长虹已经提出IPP这一理念,就是要以人为中心来实现“人、设备、内容的超级汇聚”。让家庭成员各自拥有的智能终端,安全地连接起来、协同起来,构成“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

  “我们希望长虹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真正达到的目标是让用户生活方便,定义权在用户手上,不在长虹。”阳丹的话道破了长虹智慧社区建设的基本思路——以人为本,而长虹真正践行“以人为本”,满足用户需求甚至超出用户预期,前景十分具有想象空间,也将彻底治愈智慧社区“落地难”的顽疾。

  开放者赢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指出:“智慧社区最关键的要素是三句话:互联互通、平台化或者平台整合、一切为老百姓服务。”

  事实上,智慧社区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仅凭一家之力绝无完成的可能。基于此,长虹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特别提出了“1+N”的OTO业务模式。简言之,长虹将以智慧物业为“1”,进行智慧健康、智慧娱乐、智慧教育等“1+N”的OTO业务延展,一方面吸纳现有成熟的O2O业务,另一方面跨界演进新的商业形态。在这一过程中,长虹将以合资、合作等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长虹目前已经推出了“点点帮”和“妥妥医”两项服务,目前安卓用户均可在应用商店免费下载。据了解,“点点帮”智慧物业签约社区已超过1000个,业务覆盖地区几乎遍布全国;智慧健康业务已覆盖四川,并逐步向全国辐射。

  长虹始终强调,该公司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秉持开放共赢的理念。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则向合作伙伴公开喊话:“我们还将衍生更多面向社区和家庭的应用和服务,欢迎更多的企业参与到长虹倾力打造的家庭物联网生态系统中来。未来的竞争将不再是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是一个生态的竞争,一个企业集群与另外一个企业集群的竞争。我们将与生态系统中的伙伴一起探索完善产品体验、构建生态链,提高整体效率与质量,创新商业模式。”

  由此可见,长虹的平台将是完全开放的,开放的生态也将丰富智慧生态,真正满足用户的多样性需求。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