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倒闭家具企业名单曝光:老板跑路为哪般?

icon 2015-08-12 11:05:36
icon 0

摘要:从2014年开始,就有华源轩、富之岛、百兰等大型企业倒闭;按照深圳家具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的说法,2014年深圳龙岗区就有271家家具企业倒闭,而深圳宝安区原来的大型台资家具企业,也尽数撤出。这股倒闭潮,一直延续到了2015年。

  “可能部分经营不善的企业将退出市场,加速行业洗牌,留下来的企业生存能力更强。”杨文杰今年3月份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的预言应验了,只是他没想到,自己一手创立的标卓家私竟是“退出市场”的企业中的一员。

  标卓家私没能撑到杨文杰期待的“好转”的下半年,在5月3日就宣告破产重组,这家颇受业界好评的企业就这样轰然倒下。

  标卓并非唯一受困的家具企业,从2014年开始,就有华源轩、富之岛、百兰等大型企业倒闭;按照深圳家具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的说法,2014年深圳龙岗区就有271家家具企业倒闭,而深圳宝安区原来的大型台资家具企业,也尽数撤出。这股倒闭潮,一直延续到了2015年。

2015年倒闭家具企业名单曝光:老板跑路为哪般?

  家具企业思维落后:只追求开店数量

  幸运的企业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企业各有各的不幸。

  作为一家有20多年历史的知名企业,杨文杰将标卓家私的倒掉归咎于“扩大自营专卖店”的决策失误,他在内部邮件中表示:“从2010年开始,公司所发展的四十多个直营门店一直亏损至今,靠不断借债来维持经营,导致公司总部负债太高,已经资不抵债,现金流中断。”在此期间,杨文杰也曾尝试求助资本市场,但后者对传统制造业的盈利模式不看好,标卓希望落空。

  其他的大型企业,华源轩两次上市不成功,加上股东内部矛盾等各种问题,导致工厂迅速衰落;富之岛,则是董事长何循证(实名“何纯正”)“涉嫌合同诈骗罪被山东警方逮捕”。

  “各有各的不幸”中,根源却有共性。

  深圳家具协会执行会长侯克鹏曾在公共场合指出,相当一部分家具工厂缺乏战略视野:“我们做事情的目的是赚钱,忙乎一年是为了参加一个展会,然后开点店,忽悠经销商点钱,完事。”

  开店前,承诺经销商开店一定赚钱,是“自家人”,要一起赚钱,要共同发展。但是,家具企业衡量业务员的绩效指标,却是开店数量、开店数量和开店数量。

  于是,家具业的新常态就是:一味追求开店数量,关一批,忽悠一批;忽悠一批,关一批,如此循环。经销商也开启了吐槽模式:“说好一起到白头,你却偷偷焗了油;说好一起去焗油,你却偷偷剃了头。”

  从开店数量转入渠道维护

  很多家具企业仍旧停留在10年前家具业黄金时代的春秋大梦中——只要经销商把店开起来,闭着眼也可以把赚钱,所以开店越多越好。

  但是,现实中的家具业却已经进入僧多粥少的阶段,开始需要促销、团购、爆破、联盟等手段进行辅助,才能卖货;而且,终端门店的形象、品牌推广和店员的专业素养等,对于最终成交,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新浪家居市场观察员谢锐标看来,相对成熟的家具企业,应该从“开拓”转入“维护”阶段,或者两者兼备。向经销商灌输品牌理念、实地考察门店提高其形象及观感、帮助经销商引流、辅助品牌推广,应该是当前家具企业业务员的重要职责。只有单店产出提高了,经销商真的赚到钱,才能跳脱出那个名为“开关”的恶性循环。

  目前,很多所谓行业一线品牌的业务员,背负着开店数量的重责,只致力于追求数量,甚至从和经销商开始洽谈到确定合作、到新店开业,厂家业务员都没去家具门店。谢锐标表示,如此以往,很多经销商门店将变成“僵尸店”。当然,经销商维护的成本也不低,他给出的建议是:少经销商,多网点。(文/新浪家具频道 子不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