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频曝离职新闻 家居行业不必逃离

icon 2015-08-13 09:27:19
icon 0

摘要:2015年8月6日,美乐乐总裁袁伯银宣布辞职。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5月以来的3个多月里,已经有至少13名高管从所任职的家居企业离职。这些离职的高管要么高调透露去向,要么以“个人原因”搪塞,而一个观点却认为:家居行业没前途了,有本事的职...

  2015年8月6日,美乐乐总裁袁伯银宣布辞职。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5月以来的3个多月里,已经有至少13名高管从所任职的家居企业离职。这些离职的高管要么高调透露去向,要么以“个人原因”搪塞,而一个观点却认为:家居行业没前途了,有本事的职业经理人选择逃离。家居行业真的到了让能人嫌弃的地步吗?

高管频曝离职新闻 家居行业不必逃离

  现象:高管频曝离职新闻

  8月6日,家居电商平台美乐乐肯定了总裁袁伯银离职这一传言,袁伯银成为美乐乐自5月20日至今第三位离职的高管。在此之前,品牌总监潘守正、第一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黄辉,先后于5月、6月曝出离职消息。对于外界猜测不断,美乐乐CEO高扬却表示,这仅是一场正常的人员变动。

  如果仅是美乐乐一家出现高管离职,或许真的可以用正常的人员变动来解释。当高管离职消息在家居行业内频频曝出时,便多少有些令人惊讶了。在2015年7月末的一周之内,富安娜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台建树、罗莱家纺董事兼高级副总裁钱卫、好莱客董事兼总经理詹缅阳及其采购副总经理苏艳秀等四位家居高管相继传出辞职。7月初,晚安家居副总裁谢志、喜临门副总裁陈建也递交了辞呈。在此之前,居然之家集团副总裁兼居然在线总经理汪小康、左右家私副总裁俞雷先后于6月离职,齐家网副总裁李丹峰、利豪集团副总裁李坤直早在5月均已确认离职。

  3个多月内,13位高管竟然相继离职,一场来势凶猛的高管离职风席卷了整个家居业。这些离职的高管要么高调透露去向,要么以“个人原因”搪塞。但伴随着6月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的发布,一种呼声越来越大:家居行业没前途了,有本事的职业经理人选择逃离。这份由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BHI指数为99.32,环比下降1.03点,同比下降6.41点。与此同时,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6月销售额为917.8亿元,环比下降1.65%,同比下降10.41%。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2014年春节之后首次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的情况。行业不景气,销售业绩惨淡,高管的离职果真是在逃离家居业这个没落之地吗?

  悬疑:离职原因扑朔迷离

  整理这些高管的去向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行业不景气并不足以解释此次高管离职潮。李丹峰在离开齐家网后担任金舵陶瓷品牌总经理;李坤直在卸任利豪副总裁职务后,加盟洋臣集团(A家家具)软体事业部;美乐乐品牌总监潘守正跳槽到互联网装修平台土巴兔;好莱客董事、总经理詹缅阳明确表示将开始在集成门窗领域创业。四位高管虽然辞别老东家,但依然是不折不扣的家居人,离职是为了在家居行业内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相比李坤直等人的主动出击,喜临门营销副总裁陈建的离去则多少显得有些仓皇被动。7月1日,喜临门工作人员收到如下内部文件,“经公司研究决定,副总裁陈建不再主管公司大国内业务部工作,公司大国内业务部工作由董事长陈阿裕主管”。外界猜测,陈建或因未完成指标被下达“逐客令”。居然之家副总裁兼居然在线总经理汪小康的离职,一个最大的可能是居然在线没有实现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的预期而引咎辞职,随后居然在线进行了大规模的人员及战略调整,可见这一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相比其他几位高管对家居业的矢志不渝,从这里跳到那里,都没有离开家居业来说,左右家私营销副总裁俞雷直接告别了这个行业,临走时还通过微信发表长文表达对家居行业的不满,称“缺乏让我兴奋的对手。活着,就应该把生命投入到这个年代最火热的事业之中”。文章充满壮士出征的豪迈,但业内对他评价却并不高,无论是在喜临门、帝标还是左右,他任职都不足半年,谈不上有什么业绩,何来没有对手?这种人属于沽名钓誉,离开了家居行业却留下了骂名。同样屡次易主的袁伯银,当年从房地产行业转投红星美凯龙出任总裁的消息曾轰动整个家居业,被各界寄予厚望,但最终淡然出局,跳到美乐乐没多久也不得不离开,应该是他没能给企业交出满意答卷,卷铺盖走人不失为上策。

  展望:家居行业不必逃离

  家居行业真的有那么惨,让有能耐的职业经理人不得不选择逃离吗?近期公布的家居上市公司中报显示,企业的成长性并不低,家居行业与“惨”字靠不上边儿。

  索菲亚2015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0.77%;德尔家居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4.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1.65%;刚刚曝出总经理、采购副总经理相继离职的好莱客,则取得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37%的佳绩;陈建的老东家喜临门亦有15.98%的营业收入增幅和11.78%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幅。两家曝出高管出走的上市企业年中报飘红,使“家居行业没前途了,有本事的职业经理人选择逃离”的唱衰论调不攻自破。

  “家居业是一个大行业、小企业的朝阳产业,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整合空间。目前家居业管理和服务欠缺,同时也意味着家居业存在着巨大的提升空间。”汪林朋在居然之家十六周年庆典上,表达了自己对行业发展的乐观预计。京派家具品牌联盟主席、荣麟世佳总裁戚麟,佛山淋浴房协会会长、朗斯卫浴董事长向伟昌也纷纷表示,家居行业从小到大,正处于茁壮成长期,未来还会迎来更大的辉煌。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人挪活,树挪死。”这两句古语或许最能给家居职业经理人的纷纷离职提供注脚。行业在发展,企业在变化,谁能够在一个企业做下去、做多久,都是未知数,很多人不适应这个行业或某个企业,选择离开岂不是好事儿?只是,他们的去与留,与家居行业的兴与衰没有几毛钱的关系。一个重要的例证是,接替詹缅阳出任好莱客总经理的周懿是原美的日用家电集团中国区营销总裁,家电人看好家居业,家居人有什么必要丧失信心而逃离?(来源:北京商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