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家CEO颜传赞论泛家居业“互联网+”与“+互联网”的区别

icon 2015-08-13 15:03:30
icon 0

摘要:颜传赞,浙江玉环人。杭州构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浙江美莱美家居总成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致力于打破传统装修藩篱。中国互联网家第一人,并首次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

  颜传赞,浙江玉环人。杭州构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浙江美莱美家居总成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致力于打破传统装修藩篱。中国互联网家第一人,并首次将这一理念付诸实践。

  看到听到好多圈内业内朋友对“互联网装饰”的认识还是停留在事物表象,感到很是急迫。要说点什么,让大家尽早看透互联网“家”这个时代产物的真正内核。首先,“互联网+”和“+互联网”是不同的逻辑,互联网简单理解就是你在天猫上开了个店铺就算是“电商”了,也包括自建平台。典型的“家装互联网”如土巴兔,就是真正的家装电商,核心功能是把有装修需求的客户信息跟社会上传统的装修公司和设计师的信息对接上,从中赚取信息服务费用。对行业的升级改造几乎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尽管目前他们也准备转变盈利模式,走向重垂直的O2O。而“互联网家装”是指利用互联网这一载体,结合成熟的科技应用、软硬件工具和信息化、物联网技术,合力对泛家居业的整条生态链上的各方进行重构和配置,以达到行业升级改造的目的称为“互联网家”。

  业内知名的小米的爱空间家装也还不是互联网,虽号称互联网家装。同样还是“家装互联网”,甚至都不算互联网,只是利用了互联网和雷军的名人效应进行了营销传播而已。因为只是家装营销的策略变化而并没有从行业升级改造上起了多大改变。所以落地施工哪怕最简单的三墙刷白加标准配件安装施工都会乱成一锅粥,因为缺失信息化管控系统,缺乏用互联网等工具去管理的系统。因此,“互联网”是指利用互联网的高效、透明、信息对称等优势,借用三维可视化的软件实现高效实时构建,动态真实模拟场景,达到生动真实体验的目的。

  于是出现了很多这个“家”那个“乐”的很多纯软件应用的网站。然而问题恰恰又出在这里,出在当下比较流行的720度虚拟现实这件事上,至少99%以上的人到这一步就看不清楚了,认为有了真实的场景体验,客户都看到自己将来的家了就可以了,就是互联网家了,事情听起来是没错,逻辑好像都对。却因为不是扎根这个行业技术施工端的话无法知道我们广大消费者装修时真正的痛苦是家里装修实施的这个过程。“装修施工”的这个“过程”太痛苦了,不是前面看效果网上买东西痛苦,而是买了东西后“如何高效有效组合在一起才痛苦”!要经历反复拆改,不断增项,价格陷阱,多工种协调工人“不听话”等等的痛苦…于是又有人想:那就从工人端入手,培训工人成为熟练工人就是。于是出了很多针对工匠的网站。殊不知,工地做不好不是工人师傅的错,是设计师的错!你没看错,是“设计师的错”。因为我们可怜的家装设计师提交给工人师傅施工的那几页图纸本就不叫施工图,最多算是示意图,更别提有各配套工种如空调安装,强弱电安装详图等等对施工影响很大的图纸,特别影响行业产业化升级的配套厂方如橱柜、衣柜等的生产加工图就更别提了。你想,一套20多页消费者、设计师、施工人员、监工方各方看完后理解结果都不一致的图纸能精准指导施工按业主原先看到的效果实现吗?!这样图纸指导下的预算能准确吗?仅凭工人各自的工作经验理解施工的东西能不拆改吗?不产生价格陷阱和欺诈的公司都算是有良心不错的公司了。我们这么多年太冤枉我们的工匠师傅们了。而全中国几乎95%+的装修都存在上述问题!所以装修能不“痛苦”吗?!那究竟谁已解决了上述问题?又是如何解决的?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是否仅指“专注”“极致”“快”,是否还有其他?且听下回分解…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