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LED照明渗透率达30% LED芯片企业最受益

icon 2015-08-17 10:59:12
icon 0

摘要:瑞银13日发布电子元器件行业研报指出,全球LED芯片供需总体平衡,产能过剩局面进一步缓解,照明逐渐成为LED产业最主要的应用,利好中国LED产业链,未来LED芯片厂商最为受益。

  瑞银13日发布电子元器件行业研报指出,全球LED芯片供需总体平衡,产能过剩局面进一步缓解,照明逐渐成为LED产业最主要的应用,利好中国LED产业链,未来LED芯片厂商最为受益。

  全球LED产能不再过剩

  瑞银表示,全球LED市场自2011年以来,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政府推进节能减排,各地政府相继推出了鼓励LED芯片企业的政策,包括对于LED芯片生产核心设备MOCVD给予人民币800万元到1000万元的补贴。同时,LED背光电视需求增长,导致台湾地区、韩国LED厂商纷纷扩产,这导致全球LED芯片产能大幅提升,超出了需求的增长。

  2011年全球LED芯片的产能约为4420万平方英寸,而同期需求仅为3397万平方英寸,供需比高达130%。不过瑞银近期研究表明,由于全球主要LED芯片厂商新增产能有限,且需求持续增长,2014年全球LED芯片供需比从2011年的130%,下滑至104%,总体处于平衡状态,给LED产业链企业带来利好。

  A股LED芯片制造企业估值

  受惠于全球逐渐淘汰白炽灯,以及LED照明产品价格的不断下降,全球LED照明的渗透率有望在2015年达到30%的水平。瑞银研究表明,照明应用对于全球LED芯片需求有望从2011年的17%,大幅提升到2015年的54%。中国作为全球LED照明产品生产基地,产量占全球的80%产量,最为获益。

  LED产业链一般分为上游LED芯片制造,中游LED芯片封装和下游LED芯片应用三个子行业组成。其中产业链最顶端的LED芯片制造行业准入门槛较高:即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也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这也使得中国LED芯片制造企业自2011年以来大规模减少,瑞银预计目前中国能够大规模量产LED芯片的企业约为10家左右。

  从增长速度来看,2010-2014年,LED芯片行业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领先LED封装和应用行业。瑞银认为,随着中国LED产业的快速发展,LED芯片企业在产业链中最为受益,这主要是由于国家扶植力度最大,专利问题得到解决,中国LED芯片制造企业已经通过自行研发和行业并购,逐渐打破LED芯片专利瓶颈,产品技术持续提升,材料成本快速下降,且龙头企业毛利率和ROE水平最高。

  估值方面,LED产业链相关企业市场一致预期估值显示,市场预期LED芯片制造企业2015/16年PE估值水平分别约为40倍和28倍,高于LED芯片封装企业的35倍和25倍,低于LED芯片应用企业的54倍和39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