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利集团黄伟业:从基层木工到上市董事的30年蜕变

icon 2015-08-20 16:51:31
icon 0

摘要:深圳家具业发展已经超过30年,围绕“深圳家具”这个区域品牌,多位元老、先锋曾为之夜以继昼、躬体力行,“黄伟业”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8月12日,新浪家居采访了这位深圳家具业功臣、兴利集团执行董事黄伟业先生,聆听他给我们讲述家具行业30多...

  背景:2015年是广东省家具商会成立的第20个年头,过去20载,商会和行业共同经历波澜壮阔的发展与变革。值此20周年之际,新浪家居联手广东省家具商会,采访中国家具行业发展过程中那些推动行业发展的领头羊企业,梳理业界中那些值得铭记的人和事,重拾初心,继往开来。——新浪家居&广东省家具商会联合报道:广东家具20年的那些人与那些事儿

  深圳家具业发展已经超过30年,围绕“深圳家具”这个区域品牌,多位元老、先锋曾为之夜以继昼、躬体力行,“黄伟业”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一个名字。8月12日,新浪家居采访了这位深圳家具业功臣、兴利集团执行董事黄伟业先生,聆听他给我们讲述家具行业30多年来的变迁。

兴利集团黄伟业:从基层木工到上市董事的30年蜕变兴利集团执行董事 黄伟业

  采访嘉宾:兴利集团执行董事 黄伟业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陈文敏

  初心:命运的安排

  【新浪家居】黄总,您好!很高兴采访到您!首先想了解下黄总是什么时候开始进入家具行业的呢?

  【黄伟业】从1970年开始,我就开始从事家具行业,真正自己创业是在1996年,原来是在韶关的一家国营企业家具的木工学员做起,从学员班长,到生产技术的副厂长,到自己创业,进入这个行业有40多年了。

  【新浪家居】刚刚您提到您是从木工做起,这可能跟您所学所长还是有所差别的,那您进入这个行业的契机是什么呢?

  【黄伟业】当初进入这个行业可以说是历史的选择,刚开始工作正处于文化大革命期间,高考未恢复,读完高中,摆在我们面前的一般只有两个选择,一是上山下乡;二就是工作。那一年依照国家安排,我们是分配式工作,可以说是命运的安排。

  【新浪家居】那黄总真正开始创业的时候,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可以跟我们分享下吗?

  【黄伟业】真正有创业的想法是在1989年,当时正处于改革开放时期,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其发展和机遇是很大,因此,我就毅然辞去副厂长的职位,来到深圳,进入深圳最早的家具厂之一的中外合资企业深圳大豪家具,担任职业经理。

  【新浪家居】您说的大豪家具就是兴利的前身吗?

  【黄伟业】不是,它是大豪家具,与鼎盛家具是同一时期的,大家都知道,中国有位于华侨城的两家外资企业,一个是华盛(鼎盛),一个是大豪家具,它们是可称为中国现代板式家具的地主,它们将国外先进技术引进来,吸引全国各地人才,是当时家具行业先进的两家龙头企业。担任职业经理人,一直到1996年,抱着出来闯一闯的决心,与香港兴利家具公司合资创办兴利集团下第一家实业公司,大豪兴利家具公司。

  【新浪家居】在创业初期,企业是怎么运作的呢?

  【黄伟业】按照当时的情况,我觉得我们企业主要依靠三点。第一点,激情和理想。刚创业的时候,我们都是充满激情和理想。第二点自身生产技术、对市场的了解和把握。由于个人本身已进入行业26年了,自身生产技术和对市场的了解和把握已经比较熟悉。第三点就是人脉资源。创办企业的时候有家具界的教授,中国家具杂志社主编、中南林学院教授等专家的加盟和出谋献策,使得企业明确自身战略的定位,并将高校人才吸引到企业中来,筹建班子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结合自身的人脉资源,对整个企业的运作是胸有成足。

  【新浪家居】那企业在运作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黄伟业】首先当时的大环境,1996年中国家具进入高速发展期,基金和市场在这一阶段都比较好,整体大势比较好。所以我们主要的困难应该是在抢时间上,“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产品研发出来”“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设备安装并进行生产”这些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

  另外,知识和人才是很重要的,从创办企业开始,我常常会跟大学的老师和教授一起交流互动,通过他们不断引进人才,为整个企业的运作起到很大的帮助。

  发展: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

  【新浪家居】兴利发展经历了创业初期、改革开放一直到现今21世纪,每一个阶段兴利发展的目标您是如何制定的呢?

  【黄伟业】针对不同时期,我们主要推出不同家具来适应市场的需求。在创业初期,市场中产品还处于短缺阶段,只要有产品,质量保证,销售自然就会高。那个时期,人们生活开始稳定,开始追求奢华产品,为满足市场,我们创办以欧式高端奢华为主的尊典家具。在那个阶段我们追求的是高档次高利润;第二阶段是在2000年后,市场产品供求达到平衡,很多新兴阶层需要性价比比较高的家具,因此我们创办了以现代时尚为主的欧瑞家具;第三阶段:2004年后,创办面向大众消费的奥玛品牌。

  【新浪家居】人们都说当前家具行业竞争的重心正在从以研发为主导的核心竞争力向以先进制造为主导的核心竞争力转变,在如何打造“先进制造”上,兴利集团是怎么做的呢?

  【黄伟业】在以往一些论坛和讲座上,我都有提到,我觉得“先进制造”是一个企业的基础。在我看来,家具业是一个制造业,是一个工厂,而不是营销的卖场。做产品的基础是把产品的品质如何做的更好,将成本降低、效率提升。这需要有三个前提和一个源头的保证,前提是先进的流程、设备和工艺来保证。源头为产品设计的标准化。在2009年,兴利第一家现代化工厂奥玛落成,2012年落成尊典工厂,在这期间通过引进德国的先进设备、先进流程、推行数字化管理、实现质量、交货周期和成本优势等的全面提升。

  【新浪家居】走到今天,回顾过去的发展历程,在这期间让你印象深刻的一些大事都有哪些呢?

  【黄伟业】纵观深圳整个家具行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大事是深圳第一届家具展,96年起步的时候,我们在很短的时间,深圳3月份在现今八卦岭举办了第一届家具展,当时展览非常小,只有一万平方米,兴利在其中只有一个9平方米的标准展会,兴利在那段时间做的产品是客厅系列,酒吧柜、茶几等等。我们利用最短时间,从设计、生产到展出,最终客厅系列是继迪信之后,获得亚军。这次的荣誉对于我们当时作为一个“新人”的企业是备受鼓舞的。在

  发展中,第二个重要的事件应该是2000年,深圳市政府对于行业协会的改革,将原来的会长由政府官员担任制改为民选,也是因为这一政策的改革,我当上了第一任的会长。担任会长让我意识到担负责任和挑战。最大的挑战应该是在2004年 “非典”时期,香港协会不同意与深圳合作创办展会,身为会长,我决定改变展会现有格局,细分专业馆,保证每一个馆会都会有一个龙头企业,以带动中小企业参展的热情,率先解决交展的问题,也使得深圳家具展慢慢步入轨道,实现从1万平方米到现在十几万平方米的蜕变。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