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移动互联网时代下 品牌营销如何提升颜值

icon 2015-08-28 10:59:28
icon 0

摘要: 一边是传统媒体的衰弱,一边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兴媒体的崛起。与其说是移动互联网冲击了传媒业,倒不如说是它给了传媒业二次进化的契机。

文/新浪家居  陈洁

一边是传统媒体的衰弱,一边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兴媒体的崛起。与其说是移动互联网冲击了传媒业,倒不如说是它给了传媒业二次进化的契机。在移动互联网的渗透下,信息传播发生了哪些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呈现出哪些趋势?站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家居企业如何拥抱移动互联网趋势,做好品牌营销?新浪家居执行总编辑戴蓓站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根据多年的互联网媒体从业经验,并结合家居行业的特点和现状,做了以下的观点梳理。

戴蓓:移动互联网时代下 品牌营销如何提升颜值

 新闻传播从“集权”到“分权”

  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设备对新闻传播带来了新的革命。智能手机与移动互联网的完美结合,让手机作为一种大众传播媒介表现出很强的新闻传播特性。比如五六年前去报道米兰家具展,记者需要扛着相机、电脑笔记本和一堆设备,白天拍摄收集资料,晚上回去酒店才能筛选图片,往国内传图传文,而这两年即使是米兰展这么大规模的国际展览,手里一个手机加一个随身WiFi,现场就全部搞定了拍摄、处理图片文字、上传到直播。移动互联网给传播者和受众带来的速度和信息采集、渠道推广的多样性是无法想象的。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提供者从集权转向分权。某一个内容提供商很难再“把住”信息的唯一入口形成垄断优势。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与需要,将各种不同的内容提供商应用组合起来,构成他们自己的“个人门户”。同时随着LBS技术的普遍应用,移动互联网可以向不同位置的人提供不同的信息和服务。它可以跟踪人们的行为轨迹,理解人在不同位置的需求,把每一个位置作为向其提供个性化服务的依据,因此新闻生产是随时随地的“现场”。

  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移动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新闻的传播方式,也让我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戴蓓:移动互联网时代下 品牌营销如何提升颜值

 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三个趋势

  移动互联网是人们的一种生活平台。过去的媒体是报纸、电视等介质承载内容,而今天的互联网中,人取代内容,成为互联网的基础介质,每一个人是一个传播中心,都具有信息发布和信息获取双重功能,人际关系网成为双向的传播通道。所以,移动互联网连接人和信息,未来还会再连接信息和服务,现在已经看到这样的趋势,这是第一点。

  第二,移动互联网在改变我们时间观,传统的黄金时段被打破,更多的是碎片化时间。有一种哲学的说法,互联网拉平了世界的距离,将山川、河流、海洋的地理性差异全部磨平了;而更近一层,互联网同时也将大家的时间碎片化了,特别是随着移动端设备的发展,这种碎片化的趋势将会更加明显。因为用户接触和使用网络的时间是碎片化的,而人们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等更多地体现了用户的个性与意志。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新的时代,移动互联网在更深的层次上影响着信息传播方式以及人与人的关系模式。但目前还只是初露端倪,更多变革将在未来逐步展现。

  第三,高度的互联网消费者取向。将来的产品都要互联网化,产品开始的每一个想法都会从消费者那里挖掘,产生的每一个灵感也都必须接受消费者的检验。过去企业已经习惯了自己琢磨一种样式,并将其推销出去,现在反过来,需要先弄清楚消费者需要什么,然后再去设计,再去生产。企业产品生产周期管理、频度管理都会变化,生产、销售模式也会变化。

戴蓓:移动互联网时代下 品牌营销如何提升颜值

互联网+下家居企业的自我革命

  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得信息,随时随地购买东西,随时随地发现过期。相比传统的消费周期发展节奏慢、消费周期长的特点,移动互联网时代任意时间、任意地点的便利使得我们对于事物的感受发生变化,消费周期也相应发生变化。

  对于家居行业来说,互联网正在把过去家居企业单次大批量的生产方式转变为多批次、小批量的生产方式。因此,如何控制成本、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维持设计新鲜感的周期都成为家居企业发展的挑战。今天的变革,是企业被消费者去选择。

  如今不再是“自以为是”的时代,而是“用户”的时代,家居行业不是纯粹的制造型行业,更是体验型、服务型行业。以后的发展不仅仅是单一的产品设计,而是整个全流程的服务设计,包括产品、生产、服务模式的设计。移动互联网技术将为企业在提供个性化深度服务上带来无限可能空间和产品附加值。

  任何的变革都有站在前沿的革命者,最伟大的革命者都是自我革命者,通过他们的带动,使家居行业更高效率和更快速率地走向互联网家居革命的方向。

移动营销从“渠道”转向“用户”

  说到移动互联网营销,很多人觉得就是企业做一个微信号、微博号,或者是做网上店,这种想法是非常片面的;还有些人甚至认为做互联网就该抛弃传统的线下渠道,只做线上渠道,这种不管不顾只把“电商”当做救命稻草的想法更是极端。移动互联网营销并不是抛弃传统渠道,相反它是连接传统的一种渠道,是人与渠道的联动平台,是新媒体时代品牌传播的继承和延续。

  移动互联网营销,除了平台的流量外,更重要的是看有没有用户思维。要研究品牌受众的特点,包括生活习惯、兴趣爱好、行为方式等等,站在用户角度,以用户为中心,与他们产生互动和共鸣。

  作为传统四大门户之首的新浪,今年从优化用户体验入手,在新闻客户端上重点发力。新浪新闻客户端是目前兼容图、文、视频、超链、微博五位一体的媒体形式最丰富的移动阅读产品,它构建的阅读场景很到位,是适合移动平台阅读的资讯类产品;在商业化上考虑也更周全,更适合为企业提供无感知的、有内容质感的广告。

  在一定意义上讲,互联网时代的每一种产品或品牌的用户都存在于社交媒体上,通过移动传播,再借助社交网络,将内容更精准地推荐给客户,并更有针对性的获得反馈;同时内容营销也更注重实用“原生广告”,让用户乐于阅读,乐于分享,每个用户都可能成为扩散点的互动分享式的传播。从“渠道思维”转向“用户思维”,这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传播的关键。(文/新浪家居 陈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