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消费习惯和价格成本是“油改水”两大难题

icon 2015-08-28 13:44:21
icon 0

摘要: 当下,环保问题正在成为家具行业面临的“大问题”,油性漆溶剂中挥发的VOC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当下,环保问题正在成为家具行业面临的“大问题”,油性漆溶剂中挥发的VOC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7月1日,北京出台的最严环保标准引发了一场“油改水”的革命,水性漆在行业和消费者中的关注度再被提高。业内人士认为,水性漆取代传统油漆是未来发展趋势。

  记者:新浪家居记者 陈洁

  嘉宾:迪古里拉(中国)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明

  时间:2015年8月28日

严明:消费习惯和价格成本是“油改水”两大难题迪古里拉(北京)涂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明

 新浪家居:水漆和油漆的本质区别在哪,为什么水漆更环保?

  严明:水漆和油漆的区别最主要的是稀释剂。原来我们买油漆都是要买一组,包括面漆、稀释剂、固化剂等,油漆稀释的时候需要甲苯、二甲苯等做稀释剂,具体施工的时候经常会有一股汽油味,就是油漆较明显的一个特征;水漆就是以水为稀释剂的涂料,根据需要而有不同的比例加水从0至100%不等,而油漆则必须添加有机溶剂稀释,所以水性漆更环保。

  以VOC的排放量为例,好一点的国产油性漆每升VOC达到400-500克,水性漆通常在100克以下,只有油漆的四分之一,VOC含量低其他有害物质含量自然也会低。

 新浪家居:水漆能替代油漆吗,目前都用在哪些领域?

 严明: 其实水性漆在很多场合都可以代替油性漆,目前受消费习惯影响还没有完全普及。在装饰行业,因为水性漆的漆膜比较薄,会透出原始的木纹,外国人比较喜欢这种质感,但中国人很多喜欢漆膜厚,像钢琴那样,这样的光亮度水性漆比较难达到。不过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度等地区的消费人群已经越来越多接受水性漆那种薄透的质感,普及率比较高。从前两年的数据来看现在木器大概只有5%,仍然非常低,但大家都有这种意识,想推广这块。

  从工业漆领域来说,水性漆在很多场合也都可以替代油性漆。比如我们通过研发、改进,给瑞典公司在中国生产的机器人提供水性漆,涂刷的效果也非常好。

    “油改水”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但这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油性漆还是些消费需求的,比如一些金属、防腐方面的需求,但是未来油性漆的环保指标需要提高。

 新浪家居:在中国市场销售水性漆,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如何解决?

  严明:其实目前的水性漆与油性漆的硬度、光泽度、饱和度等完全相当, 在环保上却减少了90%以上的VOC排放,所以水性漆一定会是未来的趋势。在装饰漆领域,芬琳百分之百都是水性漆,水性漆的普及率在逐渐的提高,但是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客户的消费习惯,很多客户喜欢油漆的那种效果;二是油工的施工习惯,水漆的施工工艺跟油漆不太一样,有些油工排斥,抵制水漆的推广。

       在工业漆上,我们还有很小一部分是油性漆。虽然大家对水漆化的趋势都有共识,但是最主要的问题是成本。举一个例子,我们给某世界著名公司在中国的代工厂机器设备提供漆,这种工厂的习惯是,所有出口的都用水性漆,所有在国内销售的就用油性漆。因为中国市场竞争太激烈了,必须降低成本用油性漆,而销往国外的产品认证要求比较高,这样无形中带来出口和内销的产品质量不一样。改用水性漆,还需要设备的更新换代,这些都是成本,对工厂来说是个制约。

 新浪家居:您认为在“油改水”的大趋势下,各行业各企业之间应该如何合力推进水漆化?

 严明:装饰领域来说,我们主要是要跟一些大型家装公司合作,他们在家装领域起带头的作用,在他们的菜单上都换成水性漆,普及率会提高很多。工业漆的话主要是成本,需要跟工厂建立战略合作,目前我们在工业领域主要销售给外商独资或者合资企业,国内工厂的话主要还考虑到成本因素,使用率不高。

  新浪家居:现在环保指标越来越高,企业是如何应对环保标准的不断升级?

 严明:芬琳漆来自芬兰,众所周知,芬兰是全世界最环保的国家之一,他们的产品一向极为重视环保。芬琳漆更是芬兰顶尖的专业装饰涂料和装饰漆厂家,获得过9项国家权威环保认证,其中包括世界上最严格、最苛刻的环保认证——欧洲生态标识认证,以及北欧白天鹅生态标志、中国环境标识认证、挪威船级社MED认证等。

  2014年我们推出了德国的“品赫漆”,它获得了一项最让我们引以为傲的认证,就是德国一个蜜蜂研究院给颁发了一个证书,说明我们的漆可以刷在蜂巢上,蜜蜂是非常敏感的昆虫,刷了我们的漆,对蜜蜂的生活习性没有任何改变,它的蜂蜜产量不仅没有跌,反而有所增长。这说明我们漆的环保性是非常棒的。这项发明使我们在2013年得到了德国巴伐利亚化学集群创新奖。(文/新浪家居 陈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