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灯具七大创新妙用 何以美得“惊心动魄”?

icon 2015-08-31 10:20:30
icon 0

摘要:除了点亮黑夜、照明暗室之外, 在“追求光明”的道路上还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如通过不断思维创新和技术突破,来更好地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人民服务。下面,就让小编来分享一下近期关于“照明”的各种创意应用与技术创新例子,一起来发掘一下,小灯泡是能有着...

  只要我们多点打开脑洞,灯的奇思妙用就是永不枯竭。这个时代,灯存在的意义,除了点亮黑夜、照明暗室之外, 在“追求光明”的道路上还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如通过不断思维创新和技术突破,来更好地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为人民服务。下面,就让小编来分享一下近期关于“照明”的各种创意应用与技术创新例子,一起来发掘一下,小灯泡是能有着怎样的“大妙用”。

  街头垃圾箱也能奉献光明

  垃圾桶除了丢垃圾,还能干点啥?大家就不妨把脑洞大开一下。近日,在南昌的榕门路上就亮相了一款兼具装载垃圾和行人照明功能的垃圾箱。“太阳能垃圾桶”,这个名词听着新鲜,其实早于2006年就在纽约街头出现过了,但是当时的那种垃圾桶真正的学名应该叫“太阳能压缩机”,它的主要功能还是利用太阳光作动力能源,将投进垃圾箱的垃圾作自动压缩处理。而如今,榕门路放置的这款新式垃圾桶,除了常规的收集口,还专门设置了“可回收物”与“电池废弃物”口,在桶顶上设有一个太阳电池板,可以给内部灯管供电,从而达到夜晚照明的作用。据路上的商户和行经的市民反馈都非常好,纷纷表示看起来“高大上”,既实用又环保。投放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新型环保的垃圾桶每个造价约5000元,接着计划在全市主要路段陆续投放8000余个,希望收集垃圾之余,还能起到美化亮化城市道路的作用。一物两用,可谓一举两得。5000元人民币一个垃圾桶,就是价钱有点贼贵。

  太阳能书包助贫困生写作业

  众所周知,中国在搭上高速发展轨道的同时,贫富悬殊等问题也日益严重,同一片天空下,发达的城市,偏远的山区,中间是一堵无形铁壁,仿佛一墙之隔,两个世界。与灯火通明的不夜城相对,贫困地区的孩子却只能在炉火旁边艰难的写着作业。也许很多人还想象不到,2015年当下中国的某些赤贫之地,电视、电脑仍然是遥不可及,甚至连简单的用上电灯都是渴求中的奢侈品。当然,大面积地铺设电力设备就能解决根本问题,然而在这种浩大的工程面前,若单靠民间人士的献爱心、做慈善,注定是心有余而力不逮。幸而,作为大自然免费馈赠的太阳光,是不分贫瘠或富庶洒落到地球的每寸土地之上。

  近来,一款命名为“Repurpose schoolbag”的太阳能书包应运而生,或能真正解决部分贫困孩子们夜间照明问题的燃眉之急。这款产品发明者,是同在南非城镇长大的Thato Kgatlhanye和Rea Ngwane,因为亲眼目睹当地的儿童身陷没有生活用电的困境,共同创办了非营利组织Rethaka研发太阳能书包。它的工作原理很简单:利用回收塑胶制成后背书包,然后在书包的表面装上一块圆形的太阳能板,小朋友白天背着书包上学,一边吸收太阳能充电,晚上回家按下按钮,就可以得到将近12小时环保节能的电灯照明。据悉,Rethaka已与许多当地的回收场展开合作,利用收集来的塑胶制成防水、可供电的太阳能书包,既能帮助孩子学习,又可保护当地的自然生态!

  有37年使用寿命的新型灯具

  买了一个灯回家,你打算把它用上多久?据记载,目前世界最“长寿”灯泡的制造商是美国的“雪比电器公司”,虽然这个公司早在1914年就关张大吉了,但是,由它所生产的一枚功率仅4瓦的碳丝灯泡却整整亮了110年,累计工作超过90万小时——这是灯泡界的“劳模”,至今无以撼动的传奇。

  时光荏苒,百年之后,今年年中,据外媒报道,有着“英国设计之王”称号的发明家詹姆斯·戴森之子杰克·戴森宣称自己发明了一种新型灯具,能使用近40年且亮度不会减弱。这预计点亮时长方面,虽然远逊那盏先驱“百年老灯”,但相比于现在使用寿命常常只有750到1000小时之间的标准电灯泡,好歹它也教大众“眼前一亮”达数十载。这位印证着“虎父无犬子”的杰克所发明的“坐标系”(CSYS)工作灯采用了“热管”技术,能提高LED的散热性能,避免了LED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亮度和能效下降的弊端。

  他指出,传统灯具的缺点是无法阻止LED变得过热,其最高温度可达130摄氏度,从而使荧光粉涂层受到损伤,这意味着LED的照明效果越来越差。为此,他将一项独特技术应用在自己设计的CSYS工作灯上,以提高LED的散热能力。他将LED隐藏在一个个圆锥形的反射器里,产生均匀的光线,不需要使用扩散罩就能实现高能效。这种技术能使LED灯多年保持“温暖的白光”,保守估计能够使用37年以上,由此更将为消费者节约1200英镑。“在55摄氏度的条件下,灯管能够长期工作,且照明效果和能效都不会下降。”他如此表示,“目前为止,本人最伟大的创新之处就是给LED降温。这对LED市场而言意义重大”。确实,意义上是不好否定的,但人生七十古来稀,设计得再耐看、耐用,可这普通人应该也没几个指望过买个灯就点上半辈子。

  跟着人呼吸变幻色彩的LED灯

  如果说有一个项目,是专门探索呼吸和光之间的关系,这样听起来大家会不会觉得有点闲得蛋疼?事实上,这就是全球顶尖创意工场b-reel创意工作室最近开发的一款命名为“prana”的项目。“Prana”这个词脱胎于梵文,指起源于太阳并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宇宙生命的力量。听起来是不是瞬间“高大上”而且还“不明觉厉”?其实就是当游客单独穿过LED灯组成的球体,就能通过13211个LED灯显现出来的颜色感知他们的身体散发出的能量。b-reel创意工作室将“prana”设计成了一个12*12英尺面积的悬浮球体,只要体验者站在xethru雷达传感器的前面,传感器就会接收到信息,并且自动开始检测呼吸。检测之后,会产生相应的数据,再通过自定义计算机代码触发13211个LED灯颜色的动态变化,使得它看起来好像整个球体都在呼吸。另外,one thousand birds工作室还为项目添加了逼真的声音效果,可以使转换变的更加生动形象。

  目前,该团队将prana”项目的代码进行开源共享,为其他的艺术家和开发者创建自定义动画提供便利,未来也可以用在其他项目之上。据悉,“prana”的开发耗时一年,包括完成设计和建造的过程,先大可不必蛋疼,因为这这是一种全新的感受自己的技术,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少的趣味。

  随音乐变幻万千色彩还能“叫床”

  枯燥的日常生活需要注入更多的活力?假如上面能跟着你呼吸的换颜色的LED灯并不能引起你的兴趣,那就来试试这款最新的Zedfy Zedcon智能LED灯带,或许可以让你低落的情绪重新高涨。与普通LED灯带不一样,这款新产品可以连接智能手机,并且通过内置的小型控制器来在1600万种不同的颜色之间进行任意切换。此外,爱听音乐的人有福了,Zedcon的控制器内置麦克风及音乐处理芯片,还可以对当前播放音乐的节奏进行分析和处理,通过不同的颜色组合及闪烁来配合节奏。对于聚会、庆功宴和舞会,这是何其实用的功能。当聚会结束,曲终人散之际,Zedcon还会随着音乐的减弱而慢慢变暗,并且也只呈现一种颜色,最后渐渐消失。

  当然,这款Zedcon智能LED灯还有很多其他功能。比如对早上闹钟声早已无感的你,不妨可以使用Zedcon的智能计时功能,到了预设的时间,Zedcon会自动亮起柔和的灯光,用最自然的方式叫你起床。半夜有人来电,也可以设置Zedcon的闪烁提示,而不用响起电话铃声吵醒家人,简直温馨贴心之至。未来,Zedcon团队希望能够通过与云端同步连接更多的设备,例如,当它在客厅里不断闪烁,就是提醒主人晚饭已做好,餐台正在召唤。

  柔性可穿戴式高效黄白光LED

  近日有报道指,一款柔性高效白光LED被台湾国立交通大学成功开发出来了,并可用于可穿戴式显示器及曲面或柔性电视屏幕等非平面。该大学的Chien-Chung Lin副教授、Hao-Chung Kuo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光学快讯》上发表了关于此项研究的论文。据指,台湾交大采用现有的技术,创建了一个高度灵活的黄色色彩白光LED。这些LED可以制成均匀薄片,并且具有弯曲和灵活性,预计很快就会出现电视和可穿戴式显示器当中。该装置是由81个安装在铜箔上的蓝色LED芯片,安装在铜箔,它本身覆盖了柔性且坚固耐用的聚酰亚胺基板,最外层是研究者增加的一层透明和柔软的聚二甲基硅氧烷黄色荧光膜,它具有惰性不易燃,并且无毒性。这种设计让蓝色LED光最终变成温暖的白黄色光。

  研究者发现,覆盖的薄膜厚度确定了有多少散射和反射光,可以明确区分单个LED光源点,经过适当调整之后,还可以得到一个统一的或接近均匀的光片。最终这种产品达到了85%的光输出均匀性和120流明每瓦光效,性能高于标准LED灯具。另外,研究者为测试其耐用性,将这个设备运行了标准的1000小时,发现其辐射衰减仅为5%。Chien-ChungLin表示:“由于这些器件在目前技术下都是可用的,组合后的可靠性非常好。大多数新工艺或材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来验证其可靠性,但我们的设计只使用现有的零件,则可避免这个问题。”

  可能是世上最节能LED灯泡

  这是一个小小的畸形怪状灯泡,能够被李嘉诚看好,想必是有它的过人之处。去年,我们看到一反平日“闷声发大财”低调作风的李超人,风风火火地在媒体面前力推所投的公司。当中的幸运儿,就包括这家声称设计出了全世界最节能LED灯泡的公司Nanoleaf(绿诺)。昨日(26日),酝酿多时的绿诺独特照明产品——LED灯泡终于正式登录中国内地市场,并将与百度未来商店合作,独家销售绿诺Nanoleaf Bloom礼品套装。

  据介绍,绿诺Nanoleaf Bloom是全球第一款无需调光器便可调光的LED灯泡,采用了灯泡外形为折纸风格的全新设计理念,在内设置具有调光功能的定制硬件,使灯泡在没有调光器的情况下也可以调整亮度,并籍此荣获2015年红点设计奖最佳产品设计奖。在这款灯泡打开后,只需按两次开关——即“关+开”——即可开启调光模式,在灯泡渐亮过程中再连续按两次开关,即可锁定光线亮度。同时该灯泡只需使用10瓦的能量,就能产生1200流明的亮度,实现75瓦灯泡的照明效果。此外,为了方便用户夜间使用,它还具有“夜灯模式”,采用小于0.5瓦的能量实现照明。当然,这么点能量,小得基本上我们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