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言2015之伊美特张晓姮:饮水的第四次革命

icon 2015-09-02 20:38:05
icon 0

摘要:回溯净水行业的发展,即使在国际上也才到而立之年,而国内的历程就仅仅走过了弱冠之年。对于已在这个行业内摸爬滚打了13年的张晓姮来说,一路走来,行业的发展与自己的发展也是紧密相连。

  编者按: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系列将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尽可能的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真言2015之伊美特张晓姮:饮水的第四次革命上海伊美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姮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近日,新浪家居记者来到位于上海闵行区的上海伊美特实业有限公司,偌大的厂区让你很难相信这全部属于一位三十出头的年轻女性。厂区内的员工统一着装,企业文化衫的背面醒目地印着:“仙之净——家用净水器的第二品牌”。“仙之净”是伊美特旗下自主生产的净水器品牌名称,但为什么是“第二品牌”?采访一开始,记者就把这个疑问抛给了伊美特董事长张晓姮女士,她反问道:“这句话你记住了吗?”她解释说:“在一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最起码你记住了‘仙之净’,然后你记住了‘第二品牌’。而我的目的,就是这个。”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面藏着这样一份巧妙的心思。

  谈到自己一手创立的上海伊美特实业有限公司,张晓姮的眼里少了企业家的凌厉,更多了份慈母的温柔。她说伊美特就是自己的第三个孩子,在她看来,经营者只有把自己的事业当做孩子一样宝贝,才会尽心尽力去做好。当然在这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少不了来自公司团队、经销商、消费者,甚至政府、媒体等等方面的共同呵护。她坦言,让伊美特成为能够传承百年的企业,是自己一直以来的梦想。

  回溯净水行业的发展,即使在国际上也才到而立之年,而国内的历程就仅仅走过了弱冠之年。对于已在这个行业内摸爬滚打了13年的张晓姮来说,一路走来,行业的发展与自己的发展也是紧密相连。

  行业春天源自让使用更简单

  近年来,净水行业迅猛发展,很多企业经营者都认为行业到达了爆发、井喷的阶段。但张晓姮却认为,净水行业的春天还没有到来。她觉得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制约了整个行业朝前发展——净水器的使用需要第三方或是企业提供安装、售后等一系列服务。

  体积偏小的净水器,并不像彩电、冰箱等大件有送货的环节,但却需要安装、维修、更换滤芯等售后服务,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惠及更多的客户,就需要企业在全国各地布点,构建售后团队。这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对于产品的推广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阻碍。

  在张晓姮看来,净水行业春天的到来,必得是能够让终端用户更简单地去使用净水产品。“就像空气净化器,不需要人来安装,后期也不需要太多维修和服务,消费者自己就可以动手安装、更换滤芯。”她告诉记者,伊美特在今年春节后,就向市场展示了超低压反渗透技术产品。

  张晓姮说,这项技术将彻底颠覆反渗透膜30年以来要用电、用增压泵的历史,是一场人类饮水的第四次革命。这就意味着所有相关的电器元件都不再需要了,这就极大地减少了净水器的故障率,并且纯水和废水比例可达到1:1(国家标准为1:2.33),节约了两倍用水,是真正的节能环保产品。据她透露,接下来,伊美特旗下品牌仙之净还将推出一千加仑的家用直饮水机产品,可以真正使得净水产品达到“免安装”的效果,甚至是十几岁的孩子都可以自主安装,后期的滤芯更换也像换灯泡一样简单。

  看来,超低压反渗透技术将成为整个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她说,公司通过今年上海6月份的水处理展会亮相了此产品,到现在为止,生产订单已出现暴增的现象。她并不想伊美特成为一枝独秀,而是希望整个行业都能突破此技术瓶颈。在未来,免安装、无电、无泵、节水的超低压产品能快速形成百家争鸣的景象。当然在此之前,伊美特可以说已经占得先机。

  此前,小米发布了价值1299元RO反渗透智能净水器,引起了行业内外不小的反响。小米的这个动作在张晓姮看来,不仅仅是极富诱惑力的价格,更重要的是小米提出的“无安装”的概念。从这里不难看出,企业们已经有了这个意识,当然从技术的角度来说,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这个实力、技术去突破这个瓶颈。

  因此,张晓姮觉得,只有从技术的领域去突破、创新,才能使整个行业更快地发展起来。

  行业内部分品牌名过其实

  近年来净水行业的增长速度,让很多人都把它看作是家电行业的最后一桶金。但是今年以来,整体的增长速度并没有达到预期。张晓姮分析说,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进入净水行业的品牌暴涨,但却没有让终端消费者了解到净水行业以及净水产品的必要性,这就直接导致了“卖的人很多,但是买的人却很少”的市场现状。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知大于对这个行业产品的认知,致使他们把对在家电行业大品牌的热爱直接转移到了这些品牌的净水产品上,包括国外的一些品牌,而这些品牌大多都只是净水行业的新兵或是组装车间而已。在张晓姮看来,终端消费者在采购上的误解也是制约净水行业发展的又一个因素。据了解,净水行业的内部分化其实非常清晰,有搞生产的,有搞技术研发的,也有做组装的,还有就是贴牌的。而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他们对这些环节知之甚少。

  从终端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来看,有的人买这个牌子,是看中这个品牌的专业性;也有人就想要进口品牌,就会选择国外的品牌,但最后可能买到的只是国内生产、贴牌的产品,知道真相的他可能会很遗憾;当然还有的人会觉得贵的就是好的,但是他并不知道这个行业的水很深。

  由此不难看出,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很明确,但他们的需求投射到这个行业中,他们最终的选择却未必是原来想要的。所以张晓姮一直坚持,要让终端消费者花他们认为合适的钱,买到实际上合适的产品。

  张晓姮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公司,伊美特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技术研发和生产实力。伊美特旗下自主品牌仙之净的产品、配件,95%都是企业自主研发和生产的,从而保证了高品质的产品输出。因此,仙之净从推出市场之初,就承诺了5年的保质期。

  在未来,张晓姮希望通过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再加上政府、媒体的宣导助力,终端消费者能够不只是单纯地看品牌名称去选择产品,而是能透过现象,看到产品背后的技术、实力和效果。她觉得这样的话,国内净水行业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市场,将会更加可观。

  产品智能化要接地气

  谈到近年来火热的智能化话题,张晓姮问了记者一个问题:“你觉得什么样的人会用智能化产品?”记者答:“追求时尚新玩法的年轻人,或者是追求所谓高大上的有钱人。”张晓姮反问:“在中国,这部分人群又有多少呢?”

  的确,产品的普及必得是适合全人群而并不是先锋阶级。关于净水产品的智能化,张晓姮把它一分为二地来看,一个是对于产品本身,比如滤芯报警提示;还有一种就是无线网、APP这类。在她看来,前者的实用性更为实际的,就算是在农村也可以用到,而后者就只能适用于先锋消费群体了。

  当然,张晓姮谈到,目前伊美特公司确实也能做智能化的产品,也会帮别人贴牌做。但是仙之净品牌,不会一味追求智能化的卖点。她认为,净水行业未来的发展,一定是环保概念去赢得一切,而不会是智能概念。“环保是永远的话题,也是未来发展当中绝对不会被人小视的话题。”张晓姮认为未来的产品、技术研发,还是要从健康、环保的领域去着手,这也是能够真正让大众普及的重点。

  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哪怕是农民工朋友,在过年回家的时候,也能拎着一台净水器作为带给家人健康的礼物。据介绍,伊美特也已经推出了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的带自吸泵的产品,来面向农村市场。(文/新浪家居潘笑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