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家家居李坤直:上半年增长32% 未达到预期

icon 2015-09-07 12:04:21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秋季家具展特别报道·中国家具有意思》系列,将在9月份各大家具展中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秋季家具展特别报道·中国家具有意思》系列,将在9月份各大家具展中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A家家居李坤直:上半年增长32% 未达到预期A家家居软体事业部总经理李坤直

  采访嘉宾:A家家居软体事业部总经理李坤直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陈文敏

  【新浪家居】李总,你好!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带来东莞参展一些新产品的系列。在这次展会主要想推广什么理念?

  【李坤直】我们这一次发布的是软体五大系列,一个半月前才让整个行业知道A家做软体,这次我们一次推出这么多软体系列,整个行业也是十分吃惊。

  【新浪家居】那这次推出的产品给经销商传播了怎样的信息?

  【李坤直】我们只为第一而来,如果你不选择我,你就会面对一个强大的对手。

  专一做家具才是正道

  【新浪家居】A家家居2014年营收同比增长了47%,2015年1-7月同比增长32%,非常出色,但从整个行业来说,这两年不少大的企业也面临倒闭危机,您是怎么评价这个现象呢?

  【李坤直】在经济好和经济不好的情况下,都会有企业倒闭。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这要看企业的决策、管理和运营情况。

  【新浪家居】您觉得企业要如何经营和决策才能避免倒闭危机?

  【李坤直】身为企业的管理者,企业家要学会自我反思,找出自身出现倒闭危机的原因。企业家是否专注做这个行业,很多企业家在浮躁经济环境下,自身精力容易分散,去炒股、做金融、做房地产,当遇到经济不好的情况下,资本无法再收回专注家居这一板块。企业家决策失误,贪多成为很多企业倒闭的原因。当然,我们A家一直以来专注做家居,不关注任何其他行业。

  【新浪家居】企业经营就是要专一,那么在企业渠道和营销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李坤直】A家板木家具用六年时间已经做到两千多家分店,用四年时间做到全行业第一。在渠道建设方面,A家与红星美凯龙达成战盟合作关系,开发部邀请30多家渠道,我们与渠道的关系也是不错,整个渠道布局中,我们还是比较好的。A家是板木行业第一,目前有2500多家经销渠道,本身具有相当的品牌影响力,因此这次展会我们的拓展目标是300家,事实上昨天仅一天就已经达到166家。

  【新浪家居】那今年上半年A家的一个市场情况如何?是否达到预期呢?

  【李坤直】去年是47%,今年我们一至七月份是32%,增长预期没有达到,与我们的目标还是有一点差距。

 品牌集中加快 洗牌趋势加剧

  【新浪家居】近几年的家居市场不能不让很多企业为之焦虑,一是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二是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涨声一片,A家家居是如何看待和解决?

  【李坤直】这是整个行业低迷的现象,对品牌来讲,我认为这个不是主要问题,品牌最应该关心的问题是消费者是否认同你的产品、品牌和服务。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2015年家居行业接下来会出现什么特点呢?

  【李坤直】行业就是品牌会越来越集中化,企业倒闭的速度还会加快。任何一个成熟的行业,不会超过30个品牌,大家所熟知的不会超过七个品牌,但是家居行业现在有几万个品牌,行业的洗牌会加剧品牌的集中,加快企业的倒闭。

  【新浪家居】其实就是有点优胜劣汰的感觉。

  【李坤直】这是自然规律,适者生存。

  真正的O2O是线上线下价格统一

  【新浪家居】现在家居行业也出现电商、互联网的概念,那我们A家就是在电商方面有没有做出一些措施?

  【李坤直】互联网是未来的大趋势,其实我们未来的定位是互联网企业,走O2O模式。虽然家居行业仍是传统制造业,但在互联网大趋势下是不可能分立开。传统业和互联网是利益共同体,比如马云投资苏宁,他也表示线上线下一块做是未来的趋势。企业要走O2O模式,第一个关键因素要统一价格,这个是很多传统企业做不到的,特别是家居行业,做不到统一价格,所以说他们做O2O非常难。

  真正的O2O必须是线上和线下同款同价,对消费者来说大家看到的是一个真实的企业,否则消费者会疑惑,线下经销商也会有异议。

  因此企业要有自己的O2O平台,统一价格,实价销售,真正做到O2O,才能获得消费。

   【新浪家居】已经进入计划当中了?

  【李坤直】现在已经进入了,已经洽谈完成了,京东本来就是我们的合作商。

  【新浪家居】线上线下的结合就除了产品的价格方面,还有其他的一些方面吗?

  【李坤直】还有渠道模式,目前A家有三种渠道,第一个是中心店,要求200到1000平方展现我们的产品,二是零售店, 50平方到200平方,布局我们五大系列产品,最主要吸引消费者和满足对外的宣传。三是微店,零售店会发展成微商,等于兼职导购员,可以通过熟人销售,价格相同,并给提供一定的利益分配。他们可以通过到中心店做活动方式进行成交,加上消费者的从众心理,这样产品的销量就会增长。这个也是参考了尚品宅配的模式,用网店一年做2个亿,看不到实体商场商场,却产生很大的购客量。

  【新浪家居】这两年,很多企业流行开始全屋定制,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李坤直】其实对这个行业来说,一直是定制,沙发可以换皮,换颜色,改尺寸。而真正的个性化定制需要原创设计产品,在现在是很少的。

  【新浪家居】定制家居的企业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大,你觉得如何才能在这方面当中脱颖而出?

  【李坤直】真正的定制有两块,一是真正的个性化定制,必须是走高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改造。二是大规模定制,研发国内大体的户型及需要的尺寸,借助信息化,通过流水线完成下单。这种大规模定制,他的消费量越好越好做,个性化定制,他就不可能消费量太大,因为时间是有限的,也没办法大规模去生产,他是两个方面,我们传统企业里面也是,我们传统的就是说常规的家居也是走两端,第一个就是标准化产品,这个就是适合我们90平方,70平方,120平方,我们就是大体,因为建筑大体也就这几类吧,在这个里面我们适合他的尺寸,第二个就是说走高端,有一定的定制成份。

  2020年A家将成为百亿企业

  【新浪家居】现在中国好像还没有出现过年产值100亿以上的企业,您觉得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李坤直】这十年家居行业才真正发展,十年前家居行业没有品牌意识,只知道家居卖场和手工作坊,直到后来通过组建品牌化运转,整个行业也在推动,慢慢形成大的企业。但是现在80%的企业仍没有过亿的年产值,说明行业还是比较分散。

  家居行业整合程度不像家电能做成标准化的产品,成本可以大规模控制,家居还是手工,品类比较多,有现代、古典、美式、欧式、红木、实木等等。因此家居会品牌化,例如A家会把所有的品类,集中在自己品牌内,增加自己顾客的可选择性。随着品牌的集中,品牌做的家具种类也会越来越多,企业要做的是正确选择品牌,以品牌爱好更好吸引消费者。

  现今家居企业洗牌正不断加速,倒闭率越来越高,但是整个市场增长率并没有减少。倒闭企业的那块蛋糕会被其他企业拿走。

  【新浪家居】不同行业是不一样的转型阶段,A家在前几天新品发布会上表示有计划在2020年,达到106亿年产值。

  【李坤直】对,这是第二个五年计划,A家目标不夸张,因为它是前景市场,A家与美国公司有合作,它是第一大供应商,自身销售财务金额一年是400个亿,A家是它第一大客户,我们提供的沙发,以它一个月60万套的量,30亿,再加上A家国内市场,因此二五计划100个亿,应该难度不大。

A家家居李坤直:上半年增长32% 未达到预期A家新品真皮沙发

  【新浪家居】可以给我们推荐这次展会中A家的新品系列吗?

  【李坤直】一是布艺沙发,二是我们首创了开皮沙发,可以随意组合,随意变换款式,虽然市面上也有可以变换的沙发,但是他在同款式内可以拆卸,一款款式可以变化88种,组合、扶手、靠垫都可以换。

  【新浪家居】这个是今年主推的新品吗?

  【李坤直】是今年我们主要的形象品,另外一个是布艺四手沙发。

  【新浪家居】这次系列产品的创意的背景或者特色是什么样的?

  【李坤直】我们今年所有的产品都是原创,为防止产品相似突发事件的发生,产品已经申请专利。在设计理念上,跟紧时代潮流。我在家居行业从业7年,对市场需要的产品非常了解。A家目前产品90%是畅销产品,在功能设计上有两特色:舒适型和现代性。

  【新浪家居】市面上产品很多,如何才能保持产品创新性呢?

  【李坤直】企业要创新就要坚持原创,而不是看别人款式并拍照抄袭。A家一直追求原创设计和创新性,通过强大设计师团队完成原创设计。现在是产品时代,不管你品牌再好,如果产品不好,都不可能长久。消费者用的是产品,而不光仅仅使用你的品牌,品牌只能代表你的品位,产品才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家居】好,今天非常谢谢李总。

  【李坤直】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