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华家具王亚云:让平民消费得起高品质家居

icon 2015-09-10 17:01:40
icon 0

摘要:诺亚家具总经理王亚云认为,现在智能家具很难普及,因为成本比较高,要投入研发。诺华希望在将来推出整体化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以前类似的方案可能要十几万,我们希望做到2-3万,也就是一般的白领能够接受的价位。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秋季家具展特别报道·中国家具有意思》系列,将在9月份各大家具展中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诺华家具王亚云:让平民消费得起高品质家居诺亚家具总经理王亚云

  内销:让高品质家居平民化

  【新浪家居】这次展会,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新产品?

  【王亚云】今年家具展推沙发类的产品多一点,我们之前一直做板式,但我们发觉如果只是做板式、柜类的东西的话,对于消费者而言,缺乏整体性,如果要他们自己去拼凑的话,风格也会比较凌乱。所以,我们今年就推出整体客厅概念,把沙发产品也加进去。这次上海展,我们主要是推沙发,因为上海展主要针对外销客户。诺华过去20年主要做出口,比如咖啡桌、餐桌、餐椅类的东西,今年我们客厅系列的产品更加丰富了。

  【新浪家居】诺华出口做到在美国上市了,那么内销这块情况怎么样?

  【王亚云】我们在2008年开始做内销,也是推动一个整体家具的系列,今年我们把所有的产品系列化重新包装,重新整理。人的生活在变,他们需要的款式也都在变。今年,我们特意就是推出一些新产品,针对80、90后新组织的家庭。

  【新浪家居】您觉得这次诺华的新品跟其他品牌有什么区别?

  【王亚云】首先,我们主要针对一线、二线市场;其次,价格方面比较实惠,一般的8090也可以承受;最后,风格也是为80、90后特别定制的。

  【新浪家居】对诺华来说,你们参加展会的标准是什么?

  【王亚云】东莞展、或3月广州展,大部分是针对国内销售的,所以我们推出的产品比较适合国内消费群体的需求;这次上海展的话,主要针对国外的消费群体。我们在选择展会的时候,第一是展会的位置、以及他们针对的群体;第二是展会的配套和服务。

  【新浪家居】如果说针对国外群体的话,虹桥展参加吗?

  【王亚云】虹桥展这次没有参加。但虹桥展在上海展是未来趋势,展馆是国家级的展馆,规模、设施也很好。但是,因为时间和人员问题,加上我们和浦东展长久的合作关系,所以今年暂时没有参加。未来几年的话,我们也会考虑虹桥展,我们希望他们整体的条件,比如酒店、交通、饮食等配套能进一步完善。两个展会同时进行,其实对买家来说也不是一件好事情?

  【新浪家居】为什么?

  【王亚云】因为浦东跟虹桥距离比较远,再加上上海堵车严重,交通方面很浪费时间。

  对于专业的买家来说,跑两个地方其实很辛苦的。如果是像广东展面向内销的话还好一点,因为中国人比较勤劳。国外就不一样,他们希望有一个很舒适的环境,很好的配套设施,去选购他们喜欢的东西。

  【新浪家居】这次展会希望向买家传达什么信息?

  【王亚云】诺华2013年已经在美国上市,这两年我们提升很大。首先,我们的产品线在不断丰富,设计在不断提升,不断完善;其次,我们的商业模式也在改变,比如在做网络平台,我们的电商平台不止是卖诺华的产品,而是允许第三方品牌进驻,包括国内外的其他家居品牌。主要是这方面的信息。

诺华家具王亚云:让平民消费得起高品质家居诺华展会新品

  大企业更需要获得扶持

  【新浪家居】对于近期比较热门的话题,比如“新常态”、“制造2025”等,您觉得对家居业有影响吗?

  【王亚云】我们看不到太大的政策支持,在我看来,国家推动制造2025,应该是帮助企业把中国制造的品牌推广到全世界。在家居行业,人力仍是非常重要的,沙发的话大部分是靠人手,板式方面有国家的“机器换人”补贴,以及一些资助,但从根本上讲,这个行业还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工人的工资涨了,《劳动法》、五险一金等,不断的推高企业的制造成本。但是,中国制造目前的形象仍旧是低端的代名词,即便有些企业产品质量已经很高的,但仍旧缺乏溢价能力。希望国家在这方面给企业一些帮助。

  【新浪家居】是否整个行业目前都遇到了一些困难?

  【王亚云】现在,首先是劳动力成本上涨,还有家具卖场过剩,房地产开发过剩等。当然,从整个家具行业来看,我们有较大的人口基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都会买家具,消费者还是有的。但政策方面的扶持,目前还不明显。

  在东莞这边,地方部门一些措施经常只针对大厂,只管我们;而对于小厂的逃税漏税、员工福利等问题,则选择忽视。所以,大的企业没有获得扶持,反而一些做山寨产品、质量不过关的小厂,过得比较轻松,这对整个行业而言不是好事。

  “充大头”是企业倒闭重要原因

  【新浪家居】今年东莞不断有一些家具企业倒闭,您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王亚云】比如东莞的一些台湾工厂,他们主要市场是美国,一旦美国市场不行了,他们整个厂都没生意做了。所以,这类工厂缺乏整体的商业布局,没有完善的管理模式,可能某个时间生意特别好了,他们就贸然扩张,结果,他们的目标市场一出现问题,就麻烦了。

  有些企业,老板有自己的理念,但没有很好的团队去执行,市场在变,消费模式也在变,市场推广的方式也在变,作为一个企业,不去变的话,干等着,就会面临倒闭的情况。

  【新浪家居】那对于诺华来说,现在已经Q3季度了,那最近的市场情况怎么样?

  【王亚云】今年预测还是有两位数的增长。今年我们跟宜家合作,生产的大面也不断在上升,还有我们产品系列不断在扩充,们在市场除了美国、欧洲,还有一些亚太的市场,还有一些新兴国家的市场,不断在开发。所以,作为一个企业,我们必须有市场占有率,要把每个市场均匀分配,这样子才可以把企业运营得健康长久。

  在推广的模式方面,以前可能是报纸、杂志,现在更多是网络,移动互联网。推广部门对企业也非常重要,我们的消费群体很多是80、90后的,所以我们的推广思路也要根据他们的习惯和喜好进行。

  我们企业要不断做大,也要稳,不是充大头。

  我发现不管是家具行业也好,其他行业也好,充大头是面临倒闭的一个危机来源,你有多少就做多少,你没把握就别做。

  【新浪家居】目前整个行业都没有出现百亿年产值的企业,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王亚云】国内家具企业很多,每一个品类竞争都比较激烈,而家具单价不是很高,很多企业只是在某个品类比较强,而不是整体、全屋都很强;另外,房地产过剩也是重要问题。几种原因综合起来,过百亿的家具企业中国没有,国外有。

  【新浪家居】您觉得谁比较有可能会成为,就是破百亿的第一个?

  【王亚云】即将会破百亿的话,家居行业来说的话难度大。因为家具是耐用品,我们买了一套房子才会考虑买家具,但是,它的单值又不像房子、汽车那么大;像手机,衣服,我们一年可能会多次购买。

  智能与健康是家居消费的趋势

  【新浪家居】您觉得2015年家具市场会有哪些新的特点?比如智能化。

  【王亚云】智能家具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也是在做智能家具,包括健康。我们有尝试做智能床、智能沙发,一些比较技术的东西,让每个人回到家以后,很多东西都能实现自动化,所以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诺华算是最早推出智能家具的企业之一,我们在2013年的时候就实现了。

  现在智能家具很难普及,因为成本比较高,要投入研发。诺华希望在将来推出整体化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以前类似的方案可能要十几万,我们希望做到2-3万,也就是一般的白领能够接受的价位。

  诺华这个品牌就是要把高品质家居平民化,让消费者“花点心思享受生活”。

  【新浪家居】你们除了智能化,还有什么其他趋势?

  【王亚云】健康。比如睡眠方面,比如我们的软床,我们希望用智能的手段,让消费者睡得更健康。

  【新浪家居】好的,非常感谢您。(文/新浪家居)

  专题报道: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