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AHUG 宋颖力:家具行业里必须尊重原创

icon 2015-09-11 17:27:36
icon 0

摘要:如果我们真的想从一个制造大国变成一个真正的强国、整体经济体量想上去的话,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多的原创精神,必须要尊重原创。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2015秋季家具展特别报道》系列,将在9月份各大家具展中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PAPAHUG 宋颖力:家具行业里必须尊重原创PAPAHUG运营总监宋颖力

  采访嘉宾:PAPAHUG运营总监宋颖力

 时间:2015年9月9日

 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记者:姚玉树

  2015年的第36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

  新浪家居:宋总,你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秋季展的格局有一些不太一样,那么您选择参加展会的标准是什么?

  宋颖力:我们会对展会的地段、周围交通、主办方资质等有一定的考评,特别是外贸的展会,我们也会看国际品牌的入驻情况,根据我们的综合评定,所以依然选择在这里参加家具展会。

  新浪家居:我一进到展厅就发现我们的产品都特别有特色,而且都是儿童类产品,您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品牌和产品吗?

  宋颖力:我们的品牌叫PAPAHUG,中文的直译就是爸爸拥抱,我是这个品牌的创始人。首先我就觉得现在是一个父爱缺失的社会,因此《爸爸去哪儿》才那么火,但是我相信家具的真正购买人群是女性,所以我们从男性的视角去开发一些柔美的东西,可能会更加吸引到女性消费者的目光,这是我们的设计初衷。目前,我们在上海南京路的盘龙广场和时代广场都有自己的店,在店里,我们加入了亲子咖啡、儿童Party,加入了礼物元素。我们想通过呼唤父爱、通过男性视角的审美和男性对工业化的追求,让上海或者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家具品牌多一个不一样的选择,也多一个不一样的视角。

  新浪家居:那么在这届展会上,PAPAHUG推广的是什么样的一个理念呢?想给我们的经销商传达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

  宋颖力:其实目前我们已经和某个国内龙头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但是现在还不方便公布。所以在下半年,我们会有一个大范围的扩张,但是在这届展会上,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业内交流和沟通,让更多的高于消费者的人士对我们的品牌提出更多的问题,或者给予我们更多的意见,这是我们的初衷。

  提问:去年习主席提出了“新常态”这个概念,今年李克强总理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这样一个概念,那您如何看待国家政策对我们行业的影响呢?

  宋颖力:我觉得会有一个很向上的影响,但是现在的经济大环境整体都不好,我觉得作为传统行业的家居,我们要在产品设计研发上做文章,因为很多人说中国就是一个Copy的大国。我们到国外参加展会或者遇到外国人到中国参展的情况,会发现外国人很少去拍摄,而我们这里可能人手一台照相机就拍摄了。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如果我们真的想从一个制造大国变成一个真正的强国、整体经济体量想上去的话,我觉得我们需要更多的原创精神,必须要尊重原创。

  新浪家居:那么您觉得这样的环境对企业来讲,是机遇还是挑战呢?

  宋颖力:我觉得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次我看了很多品牌的展厅,发现很多品牌在转型,但是也有很多还是在常态化发展。在人流量方面,常态化发展的企业可能是遇到了一些瓶颈,所以对他们来说,有可能是挑战。但是有一些比较新兴的品牌,它有一些新的概念,也得到了一些资本市场的注意,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机遇。

  新浪家居:我们知道去年下半年到今年,行业里有许多企业倒闭了,您怎么看待这样的一个现象呢?

  宋颖力:我觉得中国很难有一个百年企业,不管是在哪个行业。这其实是一个淘汰机制,只是在经济下滑的时候,大家特别关注这些企业。我觉得在每个时期,都有越来越好的企业和越来越差的企业。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未来有的企业会亏损,但有更多的企业会赚钱。

  新浪家居:您刚才提到中国很难有百年企业,据我了解,我们家具行业目前也没有百亿的企业,您觉得原因是什么呢?

  宋颖力:因为中国改革开放没有多长时间,这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包括我们国家对网络、对新媒体的支持越来越多,所以我们发展很快。但是肯定是要有一个过程,中国没有很传统的行业是已经经过了三十年、四十年演练的,所以我觉得现在从我们开始,未来会是一个很好的景象,很快会出现一个百亿的企业,我相信。

  新浪家居:那您觉得谁会成为这个百亿企业?

  宋颖力:我觉得一定是和互联网挂钩、和新媒体挂钩,用到传播,真正挖掘这个时代潜在消费者的这些企业才有可能成为百亿企业。

  提问:那PAPAHUG今年的市场情况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呢?

  宋颖力:作为一个起步阶段的企业,我们其实对这个市场抱有的预期很多时候不是在数字上,更多的是在机遇和我们对品牌的预估上,以及我们的调整和团队建设。今年我们还是以团队建设和一些战略的布局为准,所以我相信目前已经达到我们预期的80%了,接下来就需要我们沉下心来把我们产品的品质做进一步的提高,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品牌。

  提问:您觉得今年我们的行业会出现哪一些新的特点呢?

  宋颖力:我觉得还是一样,我觉得一直在说,在互联网上包括核心媒体,怎么联合的去捆绑经营,包括体验式的消费。O2O这些概念被谈了两年三年了,但是一直没有真正很好的落地实现。我觉得之所以没有落地,是因为体验和消费其实是两个概念,把“体验”和“消费”这两个词放在一起,本身就是不成立的,但是借住互联网可以让用户体验,主要的作用是它会出现消费的因果关系。所以我觉得这个转变,或者说转折,还是要在销售上做文章。

  新浪家居:PAPAHUG在O2O方面有哪些规划吗?

  宋颖力:我们已经在关注儿童社交、婴儿社交。我们觉得社交这个技能是要从小培养的,国外的小孩可能小学的时候就去约会了,去PARTY了,所以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不一样,很少有自闭症的小孩,大家的兴趣爱好都很广泛、很健谈。中国的小孩有很多反而是被互联网、被网络游戏牵绊住了,所以我们想通过网络游戏、APP或者一些网站联合做一些儿童社交的活动,这个活动针对儿童,让家长通过网络帮助孩子建立社交平台,就像我们成人用微信、用陌陌一样。

  新浪家居:最后能不能请您帮我们介绍一款PAPAHUG的新品?

  宋颖力:我们有一款热卖的产品,其实是PAPAHUG的一个创意,叫“衣服蛋糕”。我觉得现在在85后、90后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满月酒”的问题,中国是一个送礼大国,我们需要表达我们的心意,但是可能在朋友结婚的时候,你已经报了一个不错的礼品(或红包)给他了,但是看到宝宝诞生了,你还想再送给他一份很好的祝福。可能有人说包红包,但是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可能更加在乎的是送的礼物的心意。PAPAHUG从这样的出发点,设计了这款零售价在722元的“衣服蛋糕”。为什么是722元?因为我们在送满月礼的时候,一般都会包600-1000元的红包,所以我们觉得在这个价位的东西是很实用、很容易被接受的。在这款“衣服蛋糕”里面,它包含了新生儿四个时期需要穿的衣服、口水巾、浴巾、围嘴等,我们把它包成了一个蛋糕的形状,搭配4只绢花做的笔,然后写个卡片,把这些东西做成一个蛋糕。这样,它既有闲话美好的寓意,又实用,更具有创意。我觉得我们这款产品非常好,所以推荐大家购买。

  新浪家居:好的,谢谢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