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神马建强:找准定位 耐心做口碑传播

icon 2015-09-14 13:07:04
icon 0

摘要:口碑的传达是最慢的,比如我们有这么好的产品,你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手段,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我们终端消费者,这是目前所有企业都比较关注的。

2015年,家居行业的发展既有有迹可循的判断,又有着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交织。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几乎让我们很难按照往常的逻辑思维来看待这个行业。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既有的格局,以及权力结构或将产生重大变化。矛盾与冲突,合作与联合,创新与变革或将以一种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发生。因此,我们更需要可以穿透行业迷雾的视野,更希望听到振聋发聩的行业真言。

    新浪家居新闻中心2015年度重磅策划,“真言2015”《2015秋季家具展特别报道》系列,将在9月份各大家具展中与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智慧企业家深入对话,通过我们的对话、思考和记录,去展现这个行业真实与客观的发展脉络。

梦神马建强:找准定位   耐心做口碑传播梦神总裁马建强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采访嘉宾:梦神副总裁马建强

时间:2015年9月9日

地点:上海国际会展中心

记者:章黎尧

2015年的第36届中国(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

新浪家居: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这次过来参展,给我们带来了哪些产品?

马建强:这次我们参展的是梦神代理的一个美国的品牌,它有将近90年的历史,叫艾瑞克丝,今天展出的所有产品都融合它的设计理念。所有的产品里面,设计几乎都反映了美国对席梦思床垫的理解,到了国内以后,稍微做了一些改进,毕竟要适合国内的体形,三大系列各有特点,但大部分的消费者能够在我们的品牌专卖店里找到一款适合他自己的一个床垫。比如说这个自然系列叫华盛顿,外观看上去也不是很豪华,价格也比较适中,而且它的贴服和睡感非常优秀。

新浪家居:今年上海展一城双展,那么梦神参加展会的标准是什么?

马建强:这个很难说,虹桥是第一次参展,我们也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到这边来。新国际的也有参加,但是新国际的参展是以梦神旗下的出口为主,更加适合国外的产品,这边是对国内招商的,两个是不一样的。因为艾瑞克丝是全新的品牌,梦神也会招新的国内经销商,传达给梦神老的经销商的意思是,我的整个品牌在做提升,产品在做提升。

新浪家居:今年提出了新常态的概念,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国家政策对家具产业还是比较支持,关注度比较高,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马建强:我觉得家具产业里面,特别我对软体和床垫关注比较多,我们这个行业的进入门槛很低,所以国内规模比较大的几乎是没有,你能够形成垄断性的、传播性的品牌几乎是没有的。对于国家这种工业4.0,这个东西以后一定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对于我们生活有帮助的所有东西都是大趋势大方向。

新浪家居:按照目前手上掌握的数据来说,年产值超过100亿的企业是没有的,你觉得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马建强:纵观目前国内床垫行业里面,一个生产基地是没有办法占领整个中国市场的,国内的运输成本太高了,这是一个问题。反过来说,如果你要在国内建立三到四个生产基地,你的投入是比较大的,国内床垫行业里面能够达到这个规模的也是没有的。超过100亿,我觉得未来一定会实现。其实整个床垫的消费理念也在变,从原先需要一个硬的床垫,到现在软的床垫。我们给宜家在代工,发现宜家的所有床垫都是软的,都是可以卷装打包的,它在国内的销量每年在以40%、50%的速度在增长,说明软的床垫我们中国人还是可以接受的,这就意味着运输成本会大大降低,这样超百亿的床垫企业一定会出现。

新浪家居:您觉得现在业内谁比较有机会成为过百亿的企业?

马建强:这个不好说,很互联网是这个时代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很多昨天还不知名的品牌一下子就颠覆了一个行业,都有可能的,很有可能我们这些传统企业都成不了百亿企业,说不定哪个听都没听说过的企业做床垫了,就突破了百亿。互联网对目前这个行业来说是一个机会,因为互联网的传播速度,理念不一样。比如我们通过这样的展会,它能传达到多少人,能够多少人知道,再传达给消费者,不管从时间,从传播的速度,都存在问题,互联网大家点一点,可能都知道了,这是不一样的。

新浪家居:您觉得除了这个之外,什么是这个行业的坎坷和困难,是需要迈过去的痛点

马建强:口碑的传达是最慢的,比如我们有这么好的产品,你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手段,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到我们终端消费者,这是目前所有企业都比较关注的。梦神是分几个产品,分几种方式来走。像艾瑞克丝并不需要做到一个家喻户晓的程度,可能只要占领一些高端的客户群体就可以了,定位不同的。比如说梦神品牌占的可能是中端的消费者,它的营销成本也会比较高。

新浪家居: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有很多企业倒闭,其中不乏有一些是之前规模还可以的企业,您是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马建强:倒闭这个要看老板,这个行业是守不住的,就看你要不要干,要不要再做下去,产品在不断更新,风格在不断更新,营销手段在不断的更新,主要看老板或者企业领头人想不想干下去,想干下去也没什么大问题,我估计倒闭大多因为不想干,满足于现状。

新浪家居:现在已经是第三季度了,梦神目前的市场情况怎么样?目前的市场情况和你们之前的预期相比,现在达到预期了吗?

马建强:总体还是很不错的,梦神宁波的一个年产60万张床垫的生产基地已经饱和,在杭州湾新区我们今年已经在开始新建一个年产200万张床垫的基地,估计明年的3、4月份可以投产。现在已经达到预期了,到8月底我们已经完成了60%多的指标,今年肯定可以完成。

新浪家居:您觉得在2015年关于家具行业还会出现哪些新的特点?比如说之前智能这个词比较火,还有互联网+也很火,您觉得在这一年家具行业会出现哪些新的特点?

马建强:互联网+工业时代4.0,甚至智能家居,这个一定是以后的发展趋势,但是到底会到什么程度,我真的说不好,有些说我们睡在床垫上面,可以监测睡眠,甚至可以达到哪些医疗作用,都在提,方式方法都在做,但是以后究竟会做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知道。梦神目前也在开发智能床垫之类的产品。最终的目的不仅仅是要监测睡眠、呼吸、心跳数据,因为监测其实是最简单的,现在立刻就可以做到,关键的问题还在于你监测了以后对有没有帮助,你怎么去用,你怎么改善睡眠,关键是床垫能帮助你有更好的睡眠,改善睡眠,而不是监测你的睡眠,在思路上还是有点不一样的。

新浪家居:今天的采访就是这么多,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