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家居刘宏:用创新迎战未知的未来

icon 2015-09-14 20:29:30
icon 0

摘要:9月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家具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展会期间,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先生。

  9月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家具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展会期间,新浪家居记者团现场直击,全方位展示2015中国国际家具展的亮点,全程动态报道展会实况,真言对话家居行业的顶级企业大佬,密切关注在如今互联网对家居行业的渗透下,家居行业受到哪些影响?又是如何去看待这些变化?以下是现场采访实录:

  采访嘉宾:顾家家居副总裁 刘宏

  时间:2015年9月10日

  地点: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记者:潘笑融

顾家家居刘宏:用创新迎战未知的未来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接受新浪家居采访

  【新浪家居】今年秋季展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顾家在虹桥展和浦东展都设置了展位,您是如何来选择展会布局的呢?

  【顾家家居 刘宏】无论是浦东展,还是虹桥展,顾家家居都是参展多年的企业。那么浦东展,一直是在国际上知名度很高的展会,有很多老的买家,特别是海外买家都把浦东展作为行程的目的地。而虹桥展则是今年从广州移师上海的,它选择了虹桥的国家会展中心,展馆也非常漂亮。

  【新浪家居】顾家家居这次浦东展的展会布置非常的有特色,我们主要想推广什么理念,或者说希望向经销商传递什么讯号?

  【顾家家居 刘宏】因为浦东展的定位是比较清晰的,不是针对国内经销商,主要是针对海外买家,因此定位就比较国际化,以外贸为主。那么顾家家居,这么多年来,一直是在E1馆,等待我们的新老客人,就好像是一个地标。

  那么顾家家居希望来访的每个客人,都能获得惊喜,包括这次展会我们还是有很多的亮点,当然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突出的新款布艺沙发,从面料的图案,到面料的制作,再到沙发的造型都是全新的。

  这中间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沙发,我们不仅仅把沙发作为一个简单的作品去理解,而是在其中融入了人文内涵。说到如何来体现,这次顾家家居跟中国美术学院的赵阳教授进行合作,*教授潜心微观摄影20多年,他拍摄了很多事物表面,被我们忽略的美丽。这些美景在大自然中间,经过岁月的洗礼,这些细小的东西会被大家忽略,但*教授通过镜头,把他们放大。从这些照片里,你会发现这里的世界很梦幻、很抽象,也很唯美。那么此次家具展,顾家家居根据他的摄影作品,呈现在我们沙发的面料上。

  那这个面料的制造过程也相当复杂,最后整体呈现出来的效果是像油画一样的有立体感、有浮雕感的扬子。这样设计的效果,让到场的海内外买家都是眼前一亮,感到非常惊艳。当然这也代表了顾家一直以来所重视的原创设计。那么一直以来,顾家就是以原创设计为我们的核心动力,因此顾家的每一次参展也可以说是一次软体家居的时尚发布会。

顾家家居刘宏:用创新迎战未知的未来顾家家居新品展示

  【新浪家居】习主席去年提出新常态概念,李克强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您如何看待国家政策对家具行业的影响。

  【顾家家居 刘宏】国家的政策是一个风向标,是带领整个国家的制造业往精细化、价值化去转型的牵引力。顾家家居在前几天的东莞展上拿了两大金奖,就是因为顾家契合了“中国制造2025”中,往工业4.0升级的发展方向。在东莞展上,我们展出的沙发就是3D打印的。我认为3D打印将会在工业制造师里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它会带领整个行业往定制化、节约化、经济化生产的方面去转型。

  第二个就是电态。电态就是传统的家居行业,都在积极地拥抱互联网。消费者需要3D的效果图,我们有庞大的沙发、软床数据库,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挑选产品。并且通过我们的软件,把这款沙发放进实际的空间里去,让消费者可以直观地看到,这一款沙发在整个家居环境中,是一个怎样的效果。

  顾家希望能够让我们的消费者,提前感知到,对家的美好愿景,同时也让他自己参与到对家的设计中来。并且在他购买之前,给他提供一个多样的选择,从而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在这一块,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渠道,即使以后不在店铺里,通过APP或者网上接触到顾家的产品跟效果图的话,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点击就实现导航,把你指引到离你身边最近的店,去实地体验一下。与此同时,也降低了消费者购买的失误率,毕竟家具类产品是大件,要是买到不满意的拿回去,你可能要陪伴它很多年。

  所以顾家希望大家确实因为顾家,所以爱家,也真正能够选到自己称心如意的产品,让这些家居产品能够陪伴他们开心地度过每一天。

  【新浪家居】在您看来,传统家居企业在未来的整个发展当中,最难点在哪里?

  【顾家家居 刘宏】我觉得难点就在于未来。因为已经走过的路表示都已经征服了,但是对于未来市场的变化、消费者的变化,或者整个行业的变化,都是未知的。

  但也正式因为有难点,就越是激发大家,积极地去拥抱、去面对,所以我想说真正的难点就是如何去克服对未来的恐惧感,以及战胜对过去的依赖感。

  当然,面对未来,我们还是应该采取开放的、积极拥抱、学习的心态。我觉得勇敢一点,大家一起往前面闯,那么未来就会变得越来越坦途。我想这是我们作为家居人必须去面对的。

  【新浪家居】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不断有一些企业倒闭破产,其中还包括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您如何评价这种现象?

  【顾家家居 刘宏】即使是市场环境最好的年代,也有人破产。相反的,在市场环境不好的年代,也有人创新,也有人成功,还有很多新的品牌层出不穷。所以我觉得要做一个百年企业,就要有一个长远的战略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市场的波动、环境的好坏,都应该是在预料之中的,不用怨天尤人,关键还是事在人为。

  【新浪家居】那么今年顾家家居的业绩,达到您的预期了吗?

  【顾家家居 刘宏】应该说是在预期之中,因为市场环境的影响确实是存在的,但是大家都更努力了,像我们8月16号的全民顾家日,也是做的丰富多彩,在业内业外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些都表示你要想达成你的业绩,和最初的设想,那你就需要付出更多,更加努力地去拼搏。

  那么,在通过这段很艰难的时期之后,未来的路就会更加坦荡。当然,也不能够掉以轻心。在顾家的发展战略里面,有一些青苗计划,就是不断地为公司招聘新人,注入新鲜的血液。第二个就是团队战斗力的提升,顾家一直没有放松对员工、对领导干部的培训。第三个就是上下齐心,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去奋斗。

  我想这就是顾家在面对困难、危机的时候,拥有的一些积极的态度。

  【新浪家居】如果让您用几个字来形容一下,2015年整个家居行业出现的一些新的特点,您会用哪些词呢?

  【顾家家居 刘宏】我觉得应该是融合、创新、奋斗。

  第一是融合,你的线上、线下要融合,要把企业做成一个平台,就要跟其他品牌进行融合。以顾家为例,我们今年有跟互联网企业合作,跟定制家居企业合作,也有跟原材料厂商合作。

  第二个就是创新,你必须要有创新的心态,你的渠道要创新,像今年顾家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816的全民顾家日等等。不仅如此,你还要不断地创新,努力去树立行业的标杆,不断地去创新,包括展会的创新。

  第三个是奋斗,就是我们家居人每天还是要早出晚归,就像辛苦劳作的农民,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任何的成绩的取得,都不会是空穴来风,也不会是从天而降的,而是要靠大家脚踏实地去做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