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名师吴滨谈玉石应用 做不一样的豪宅

icon 2015-09-15 17:05:35
icon 0

摘要:有着“水墨情怀”和“玉石情结”的著名设计师吴滨在“室内设计-中国行”活动现场谈到,温润高贵的玉石更适合居室环境的设计,这是东方文化的“玉石觉醒”。

  有着“水墨情怀”和“玉石情结”的著名设计师吴滨在“室内设计-中国行”活动现场谈到,温润高贵的玉石更适合居室环境的设计,这是东方文化的“玉石觉醒”。

设计名师吴滨谈玉石应用 做不一样的豪宅

  作为张大千先生的再传弟子、书画名家伏文彦的高足,吴滨先生自幼随师学习水墨画,对中国文化的精髓有着深刻把握。同时,作为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理事会上海地区理事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地产专业委员会研究员、NELLY RODI Trend Lab SAS娜丽罗荻国际潮流趋势委员会首位华人委员和清华大学客座主任,他对于世界顶级设计圈的最新潮流以及建筑设计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也有着敏锐把握。这让吴滨先生剖析设计潮流风向时,显得格外精到。

设计名师吴滨谈玉石应用 做不一样的豪宅

  不久前,吴滨设计的中粮瑞府项目,在业内得到广泛好评。整个设计充满中国元素,运用了清雅的水墨画元素,令人赞叹。

  在吴滨心目中,住宅的设计最重要的是与主人的气质相符,且能服务于主人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地将所有材料进行堆叠。他觉得从各方面来看,中国现下的经济发展已经足以支撑艺术创作和设计拥有本国的风格,并有着同西方审美立场进行平等对话的基础。

  吴滨说:“我做了二十年的设计,在这段时间里,大家都在学习西方。但我们不能只是永远模仿,而是要运用所学去创新,去寻找自己的风格。所以我才提出做不一样的豪宅这个概念。”

设计名师吴滨谈玉石应用 做不一样的豪宅

  他的作品中,除了黑白两色的水墨风情,也不乏以玉石为素材的空间打造。吴滨很喜欢玉石,也尊重玉石本身的属性。他巧妙地将其温润且承载中华文化的属性融入到整体空间中,使整个作品散发出浓厚的东方文化气息。在倡导国内的设计师创建自身设计风格的路上,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加以证明,“我觉得我们可以做一点跟西方不一样的东西,或者尝试寻找中国当下的人群所需要的新的空间。从另一个角度说,在我的设计中,我在尝试寻找自己的语言。”

  所有的这些悟道,吴滨认为都是因为自己吸收、学习和把握了当下的建筑设计市场,在沉淀了很多年以后“慢慢形成、并且从自己内心发出来的”。水墨画家的根基,给他带来了设计灵感中至关重要的因素——意境。这让他的作品显得格外灵秀、飘逸,意蕴无穷。“中国人绘画讲究意境,与西方人的写实是不一样的。”他笑着说。

设计名师吴滨谈玉石应用 做不一样的豪宅

  近年来,吴滨也一直在游走世界,从西方设计圈最新的脉动中,揣摩和领悟设计文化的发展趋势。就在接受笔者采访前,他刚从瑞士回来。看尽瑞士的青山秀水和充满灵动、与自然相融一体的建筑,反观中国当代的建筑设计风格,他颇有心得。“我觉得西方艺术更多的是写实,中国是写神,这是不太一样的。从具体细节说,西方人讲究块面,中国人讲究线条。但是到了当下,我却觉得,慢慢的东西方的一些价值观找到了相融的途径。比方说,以前西方人是讲究以科学去改变自然,现在东西方都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这些理念,其实都包含在中国传统哲学天人合一等理念之中。”

  正因为这种融合,如今西式风格的设计作品里有了更多的东方元素,玉石这种非常东方化的高雅材质,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方世界。从大阪的LV大楼,到圣彼得堡的马林斯基剧院,再到多伦多大学的多元文化中心,充满现代感的玉石应用,给西方建筑文明注入了独特的东方格调。

  吴滨自然也注意到这种潮流,并且做出了颇有见地的解读。他说:“玉石从文化层面来讲,首先是代表中国的一种材料,因为中国人一直喜欢用玉。同时,玉石和花岗岩、大理石相比,更加温润,也更轻。它温润、清凉,更适合在居家环境里面使用。”在做中粮瑞府项目时,卫生间洗手间的整个台面都是用玉石做的。吴滨说:“这就自然而然地带出中国文化的影子。”而就在这精细的材质选择中,折射出吴滨的玉石情结,也反映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钟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