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神”杨波:危机之下更要踏准木材行情

icon 2015-09-23 10:28:07
icon 0

摘要:红木家具有材质的独特性,因为材质而被叫做“红木”行业。对红木行业来说,红木材料是绑住行业发展的枷锁,也是保护行业的壁垒。

  主持人导语:

  红木家具有材质的独特性,因为材质而被叫做“红木”行业。对红木行业来说,红木材料是绑住行业发展的枷锁,也是保护行业的壁垒。在前一个时代,我们行业可以说是依赖着材料的上涨来赚取第一桶金,红木家具材料选择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了一个企业发展的速度和它的整体利润,这也是在所有行业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不可回避的事实。而在第二个阶段,我们则必须注重行业的转型和升级,所以在这波行情下,怎么正确地选择材料,去跟企业发展、跟产品相匹配是核心点。关于如何选择材料,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杨波分享了他的经验之谈,以及对未来市场行情的判断。从海南黄花梨、大红酸枝再到目前的白酸枝,杨波对行情的预先判断从未出错,被许多业内人士称为“材神”,他有一句名言:正确的选择比盲目的努力更重要。

  杨波:北京元亨利硬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材神”杨波:危机之下更要踏准木材行情

  选择材料要从其特质出发来综合判断,不能跟随炒作流

  在红木行业中,企业选择哪种红木材料要有一个判断的过程,这个判断更多地是基于木材本身的特性,并不是单纯的哪种更贵。比如,在黄花梨尚未广为人知且价格相对低廉的时候,早一批选择黄花梨的人为什么选择它?这里面有历史、艺术、木材特性的综合考量,并不是市场价高或热销影响下的结果。而反观黄花梨这些年的走势,是整个行业中任何人都没能预料到的。15年前,我选择了海南黄花梨,到今天海黄价格上涨了500倍,如果当时选择的是草花梨,那就不会有今天的元亨利和今天的杨波。做企业,对木材的判断应当是先于市场变化的,而当市场中形成炒作力量时,不能轻易随波逐流,否则容易被虚高的行情反噬,前几年的大叶紫檀炒作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有个朋友,在大叶紫檀炒作大热的时候买了非常多,结果大叶紫檀没过多久就跌了很多,朋友三亿的资金转眼就贬值到6000万,这个跟头可栽大了。我这位朋友是位圈外人,对红木并不了解,我当时也劝过他不要买太多,因为我并不看好这种木材。并不是说大叶紫檀不是种好木材,只是在各方面的性能上,它并不占优势。这种材料比较脆,打个比方说,用一根大叶紫檀的筷子提20斤的重物就会断掉,而换成大红酸枝的话,承25斤都没问题;用大叶紫檀来做家具,刚做好的时候会很漂亮,但是放的时间一长就会发干,不像红酸枝家具会越放越油;而且整个行业中,生产大叶紫檀家具的厂家并不多,在北方的红木家具市场,大叶紫檀家具的接受程度比较低,几乎没人在做,只是在上海一带的南方有小部分的市场。如果能这样对木材有个综合认识和判断,那么不管它一时炒作得多凶,都能稳住脚步不受影响。

“材神”杨波:危机之下更要踏准木材行情

  行情冷清之下,各种材料都有机会,目前最看好白酸枝

  就目前而言其实各种材料都是机会。比如草花梨目前只要万元左右,紫檀只要80万左右,酸枝只要15万左右等等。它们现在是这些价格,但将来都是不可能的了。

  紫檀进入性价比最高时期,木中之王行情逆转值得期待

  从2008年左右开始,小叶紫檀的材料价格就基本处于一个价格凹地的局面,再加上后来大红酸枝掀起一股涨价风潮,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小叶紫檀的“凹地”效应更加明显。2008年以后,紫檀市场经过价格波动的洗牌,场内的泡沫资金离场,市场也开始逐步趋于稳定,就算有价格波动也只是小幅度的良性变化,其市场影响并不明显。直到2012年,紫檀的市场行情明显开始回暖,这其实就预示它正在远离“凹地”。

  这两年从印度进口过来的小叶紫檀,其材料品质是近十多年中所不多见的,特别是2012年,进口到我国的小叶紫檀木料是近几年中材质最好的一批。综合价格和品质,小叶紫檀的性价比已经处在一个最佳的时机,2013年大红酸枝的涨潮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紫檀价格的上扬,即使在2014年行情冷淡、整体木材行情下滑的情况下也并未对小叶紫檀造成明显影响,我们便可以预计小叶紫檀将逐步摆脱价格“凹地”的处境。在资源稀缺的现实背景下,名贵木材的上涨将以“轮动效应”的方式来呈现,红木家具行业也将随着复苏并稳步发展。

  大红酸枝已奠定中高端用材地位,进击收藏领域的方向稳定

  2013年,大红酸枝经历了一场红木行业有史以来短期波动最大的涨价潮,而在2014年红木冷清的大环境下价格就有所回落,但这并不表示红酸枝的价值下跌了。我们回想一下在2013年以前,大红酸枝是什么价格,现在是什么价格,一对比就知道,大红酸枝行情实际是上扬的,即使在行情最冷的2014年也没有出现让人意外的表现,反而利用这波行情坐稳了中高端用材的地位,而以现在的资源状况和市场喜好来分析,大红酸枝只有可能上涨,几乎没有可能再回落。

  白酸枝将成材料中的黑马,未来价格至少升十倍

  综合目前的行情来判断的话,我个人认为将来升值空间最大的应该是白酸枝。这个材料从存世量、木材特征到历史价值等方面来看,都是值得收藏的!我在2013年10月用200多吨的红酸枝调换了3000多吨的白酸枝,就这两年的市场销售来看,消费者对白酸枝的认可快速上升。

  记得2005年接受新浪网采访时,我曾说过10年后红酸枝每吨的价格会超过15万,果然2013年大红酸枝飞涨,价格甚至远超15万。而现在我还敢预言,白酸枝在10年后的价格也会超过15万,会超过现在与它同等价格的材料,也就是说这种材料的升值空间是目前所有材料都不能比的。对我来说,我打算把白酸枝作为家具制作的主要用材!高端产品还是坚持黄花梨、紫檀,中端产品则把红酸枝与白酸枝作为主体,设计风格则会以明式家具为主。

  对未来抱有信心,2015年底将现复苏迹象

“材神”杨波:危机之下更要踏准木材行情

  预测红木家具行业的未来行情走势,要站在大方向上来看。对于整个家居行业来说,与之息息相关的是房地产行业的动态。据我了解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八月,仅北京一个城市的房产销售量,较之去年就上涨了21%,并且到年底应该还会有所增长。这表明市场对家具的需求量是在扩大的,对红木家具行业来说这部分市场就是可争取的机会。同时,据中国的经济学家表示,我们国家的整体经济将在明年5月份左右出现复苏,而我认为红木家具行业的复苏会比整体经济更早,大概在今年年底会显露。

  虽然说在近两年的冷清局势下,红木行业中出现了一波小型企业倒闭潮,因此造成的市场库存积压在对市场价格和行情起到一定影响,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消化,不会对未来市场发展形成威胁。在这波行情下坚挺下来,找寻到发展方向的企业会是未来引领市场的主力,我对未来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也非常期待看到红木行业下一个黄金时期的到来。

  (文/张琳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