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品牌 靠抄袭又怎能做好产品设计?

icon 2015-09-24 10:43:35
icon 0

摘要:近日,在中国人民普遍欢祝杭州成功申办2022亚运之际,东京奥组会却依然为身陷会徽抄袭事件泥潭中而焦头烂额,最后可能还不得不停用。尽管东京奥组会起初宣言此事纯属巧合“撞脸”,会徽并无问题。

  近日,在中国人民普遍欢祝杭州成功申办2022亚运之际,东京奥组会却依然为身陷会徽抄袭事件泥潭中而焦头烂额,最后可能还不得不停用。尽管东京奥组会起初宣言此事纯属巧合“撞脸”,会徽并无问题。然而,随着事件发展,问题会徽的设计者不断被曝出作品抄袭相关的黑历史,如今东京奥运会徽恐难洗清抄袭的嫌疑了。

  无独有偶,最近还传出越南的河内博物馆与世博中国馆撞脸的事件,越南设计师称其方案在先,相似也只是巧合。而在郑州,一座原样照搬的山寨“凯旋门”引发网友热议,不少人认为把对法国的历史性纪念建筑搬到河南纯属不伦不类,开发商则称其为市民休闲场所。此外还有武大与人大录取通知书的撞脸设计等等,其实不光是艺术与建筑领域,工业商品的抄袭事件也是屡见不鲜,山寨家电、家居、数码产品等等,它们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门窗品牌 靠抄袭又怎能做好产品设计?

  那么,是抄袭?撞脸?为何山寨现象遍地可见?

  其实,山寨商品较大的优势就是借助原设计的名气和优秀外观作为卖点,甚至装作真品浑水摸鱼。另一特点就是低成本,山寨设计不仅在生产环节省去了大量的研发经费成本,其做工用料往往也是拙劣的模仿和滥竽充数。如果缺乏有效的法律规制,这样抄袭山寨行为自然泛滥不止。

  家居设计愈受市场重视,热销门窗引山寨品牌竞相抄袭

  被山寨是著名品牌的标准事项,这点在哪个行业都不例外。近年来,人们也越来越注重家居设计了,市面有不少的山寨建材产品也应运而出。像是圣象地板与箭牌卫浴都有过有人买了山寨品结果投诉上门的报道,消费者与企业都深受其害。

  特别是如今,铝合金门窗业由于已经连续多年的房产热而产生巨大的市场驱动下,正值是产业升级技术革新转折的时期,方兴未艾。市场上出现的山寨门窗对于正规品牌企业,特别是像铿固门窗这一类注重时尚设计和创新研发的企业,造成了严重的利益损害。山寨门窗大致可以分为抄袭设计的“杂牌”产品和劣质仿冒的“冒牌”产品。无论哪种都对于那种劣质“山寨”行为,各大门窗企业都应该联合起来抵制。

  门窗行业如何才能树立品牌,避免“撞脸”?

  山寨品不管是对企业还是消费者都造成了利益损坏,都痛恨市场上无处不在的抄袭现象。尤其是门窗企业,绞尽脑汁想方设法避免他人山寨自家产品。如何解决这一让众多企业困扰头疼的大麻烦,对于以欧式时尚设计为卖点的铿固门窗,有着独特精妙的解决方法。

  1.独具一格的个性设计,云泥之别浅显易见

  曾有设计师说过一句话,“会被轻易山寨出来说明你的设计还未够火候”。这句话虽然有些极端,也并无道理。对于一个真正用心的高完成度优秀设计,想要完全的模仿是十分困难的,即使仿冒出来你也可以轻易区分两者之间的差距。

  说到优秀设计,铿固门窗就是专注欧式风格设计的铝合金门窗品牌,其设计师团队皆为外籍或有欧洲留学经验的精英组成。其艺术风格体现在门窗的各个细节上,包括雕花、图纹、造型、结构等等。铿固门窗产品的设计师曾经在接受行业记者的采访中说道:“为了贴合整个设计风格,我们在其门把手上,就花足了功夫。”设计师自豪地指着样品门的门把,向采访记者展示,“从造型和纹路,到那不易擦觉的内侧的雕刻细节,都经过了多次反复的研讨,光是设计会议就开了不下5次,最后才敲定。”

  此外,用户还可以从窗花雕刻的精细度、拼合度,用材等方面去观察区分产品优劣,这些细节均具有较高的辨识度。铿固门窗在其产品的设计方面投入了大量心血,而设计师们也秉着一丝不苟的、在细节处决胜的匠人精神来完成每一个的设计,这不光赋予作品外观深刻的艺术涵养,还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风格形象,这样的用心的创作使其能明显区别于一般质量作品,并且难以山寨复制。

门窗品牌 靠抄袭又怎能做好产品设计?

  2.设计时尚,工艺技术细节也不落下

  另一个山寨品牌所做不到的,就是技术,尤其是细节处理方面的技术。其实,门窗产业升级是以技术升级为核心的革新改变。铿固门窗不但注重外观设计,技术方面也同样没有丝毫的松懈和疏忽。关于门窗的工艺技术细节,可以看看铿固门窗刚刚革新升级的“欧派克”顶级滑轮,承重能力更优秀,更耐用。曾经就有关于消费者投诉某中小品牌的门窗商家,刚装的推拉门没多久就出现问题不能正常开关的报道,用户与商家扯皮搞了半天,最后原因原来是滑轮的质量不过关,因为暴风天气出现了变形导致不能正常使用。可见即使是这些细节的东西也是十分至关重要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还有从德国丝吉利娅进口的高级五金件,经过电泳涂漆处理的顶级不锈钢金刚纱网。这是工艺细节别说是山寨品,对于一些二三线牌子都常常是忽略或者偷工减料的地方。这些细节影响着产品的耐用寿命和便利性,因此真正的大品牌带给用户的体验应该是更加全面周到的。能做到每一个细节都尽善尽美,这是山寨品所不可能企及的,因而消费者在物色门窗的时候需要特别留意这些方面了。

  综观前文所述,像铿固门窗这样专注的企业精神和高投入的品牌门窗企业,一般杂牌冒牌企业不可能做得来。所以即使外形被仿个七、八分像,与正牌的相比用材差、技术不过关,也没掌握设计核心与细节的山寨品,高下立判。如此看来,其实只要消费者留个心眼,要区分正货与山寨并不困难。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