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新风空气净化门能帮助家庭告别“穹顶之下”吗

icon 2015-09-25 14:49:41
icon 0

摘要:距离那部著名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已经过去了整整半年时间,在这半年里,我们所生活的城市,所呼吸的空气真的变好了吗?

  距离那部著名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已经过去了整整半年时间,在这半年里,我们所生活的城市,所呼吸的空气真的变好了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以北京为例,人们也只有在大阅兵、田径世锦赛等重要节点前后短暂经历了“北京蓝”,大部分时间依然在“厚德载雾,自强不吸”。最近,英国《自然》杂志刊载的一则环境研究论文称,每年全球范围内因室外污染而导致过早死亡的人数有300多万人,其中,中国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的人数有近140万,占到了42%。这是一项可怕的数据。

  同时还有一项事实,那就是中国的城市空气污染治理尚处于初级阶段,实现真正的“中国蓝”道阻且长。而对于每一个家庭而言,既然城市空气环境由不得我们快速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净化好自己家庭内的空气。

 家庭空气净化市场正迎来爆发

  2013年,清华大学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布了一份环境报告,该报告显示,中国500个大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量标准。当时空气净化器在美国家庭的普及率达27%,在中国则不足0.1%。

  而从2013年开始,雾霾、PM2.5不断挑动人们敏感神经的同时,也催生出一个庞大的空气净化市场。在柴静的《穹顶之下》播出后,有记者采访了一家售卖空气净化器的淘宝店主,对方称这段时间空气净化器的销量增长了近十倍。这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于空气污染的恐慌。

  而今,三星、松下、飞利浦等传统厂商和小米、猎豹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两大阵营都把发展空气净化器作为进军家庭市场的关键产品,并为其打上时髦的“智能空气净化器”标签,因为和传统空气净化器相比,它们不仅具备空气质量监测、APP遥控、顶级滤芯过滤等功能,也宣称可以去除99%PM2.5、完美降噪等。

  与此同时,更有经济承受力的城市家庭选择在家中安装空气新风系统。“清除坏的最好的方式不是删除,而是用好的替换坏的”,这是新风系统的设计理念。通过设备引入外部空气,在室内形成正压,户外的新鲜空气通过负压方式会自动吸入室内,这个过程就像是平常人的“呼吸”。

  当前,家庭空气净化市场正迎来爆发式增长,围绕空气净化的技术创新也层出不穷。除了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这两种主流的空气净化方案之外,一种名为微型新风空气净化的创新技术也即将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谁才是更好的空气净化方案

  随着家庭空气净化市场的繁荣,很多家庭消费者有了新的痛点:这么多的品牌,这么多的产品类型,该如何选择呢?不妨先来深入了解下这三种空气净化方案。

  首先谈谈空气净化器。大家要首先明确的一点是,尽管市面上很多空气净化厂商标榜智能化,但其使用的净化技术却仍是沿袭传统的,按照发生原理主要有三种净化方式:物理过滤、静电吸附和化学分解。

  比如小米、猎豹采用HEPA滤网的净化方案就属于物理式净化,这也是使用最多的。物理式净化采用高效空气过滤网的机械性过滤和活性炭的吸附性过滤两种,这种解决方案已经被延用和改进了很多年,到目前为止在技术上非常成熟。但其缺点也比较明显,多数活性炭是不能过滤所有的有毒气体,同时吸附力比较差、易脱附,这样的结果是效率较低;至于HEPA过滤网,其最大的麻烦是需要定期清理更换,而市场上普通的滤网就高达数百元,因此会有比较大的隐形成本。

  此外,市场上有比较多的光催化空气净化器和甲醛清除剂,这类技术属于化学净化。但光催化的净化速度比较慢,长期使用容易对人体构成辐射,甲醛清除剂最大的风险则是甲醛的再次释放,从而造成二次污染。

  简言之,当前市场空气净化器品牌众多,鱼龙混杂。一些技术上有保障的大品牌动辄数千元,而国外的大牌更是过万,对于普通的家庭是难以承受的。因此不少互联网品牌着力打造高性价比的净化器,价格在千元左右,但一分价格一分货,从长期使用看,净化功能往往会逐步变差。空气净化器还有一项弊端,就是它本身是基于室内空气的内循环,与外界空气是不产生交换的,有潜在的二次污染风险。

  新风系统则可以完美的解决这一问题,上文提到,新风系统像是模仿人类的呼吸过程,进行吐旧纳新。但新风系统在市场应用上所面临最大的困难是:价格高昂,做不到平民化和大众化。一个家庭的安装一套新风系统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往往比较高档的社区和楼盘才会内置新风系统。

  从净化效果上,新风系统无疑高出空气净化器一筹,人们期待的是,能否有一种新风系统可以打破高昂的成本价格。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布雷尔利在近日投资者交流会议上透露,他们即将推出一款叫作“呼呼门”的微型新风空气净化产品,通过把微型新风系统与防盗门进行结合,打造出高性价比的智能入户空气净化系统。

微新风空气净化门能帮助家庭告别“穹顶之下”吗

  顾名思义,微型新风就是在传统新风系统上做“微创新”,其原理依然是把空气净化系统做成“呼吸系统”,首先把门外空气进行净化,进而将室内原有的污染空气自窗户等缝隙“挤”出室内,带来源源不断的新鲜空气。和传统新风系统相比,它具有三大优势:

微新风空气净化门能帮助家庭告别“穹顶之下”吗

  1.  价格秒杀。以呼呼门智能入户净化系统为例,一个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甲级防盗门的呼呼门仅需要3655元,这是大部分家庭都可以轻松支付的价格。

  2.  占用空间小,低能耗。微型新风系统内置在呼呼门内,不会占用室内任何空间; 

微新风空气净化门能帮助家庭告别“穹顶之下”吗

  据了解,呼呼门的风机模组在睡眠模式时,开机运转1天仅需250瓦,相当于普通电脑开机1小时消耗的电量,在能耗上远远低于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

微新风空气净化门能帮助家庭告别“穹顶之下”吗

  3.  智能化。它借鉴了空气净化器的智能化概念,APP远程操控、PM2.5监测、LED呼吸指示灯增加等功能一应具全。而在未来,通过连接智能摄像机、智能门锁等设备,有望实现远程监测、指纹解锁等功能。

微新风空气净化门能帮助家庭告别“穹顶之下”吗

  客观上讲,微型新风产品还有一个潜在问题,那就是它还没有经历市场的锤炼,和其他两类产品相比在技术和应用上的成熟度上会有差距;另一方面,“呼呼门”是否可以充分实现所标榜的创新功能,可能也要暂时打上一个问号。众所周知,很多新产品的1.0版本也总会有很多瑕疵,比如锤子1.0,甚至是被公认为伟大的第一代iPhone,也并没有实现所有理想的功能。但同时,我依然期待它的问世,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穹顶之下的困境

  从三类空气净化方案的演变上,我们不仅看到了技术的变革,也看到了好的产品如何满足洞察人性,通过挖掘用户潜在需求,打造出极致的体验。这三类产品其实各有千秋,对于消费者的选择上我的建议是:切勿盲从,而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然而在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背后,我们仍然不能忽视的问题是:人类的创新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家庭内的空气质量,但却不能抵挡住城市空气污染日渐严重的事实,某种意义上,这是大自然对于人类行为的“回馈”。既然,我们可以通过发明去保护自己的健康,对于大自然为什么不能多一份爱护呢?

  穹顶之下,这是一个悲伤的话题,但又是一个必须面对的事实。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