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I创始人童辉:三个深层因素制约智能家居发展

icon 2015-09-28 20:10:39
icon 0
  9月23日在上海开幕的SSHT 2015国际智能家居展吸引了280家智能家居厂商参与,这一数据真实地反应出目前智能家居市场的火热。

在过去的一年,包括百度、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海尔、格力等传统家电厂商以及RICI等智能家居领域的新兴企业在内,都在不遗余力地为智能家居市 场添柴浇油,从行业视角来看,这把大火似乎已成燎原之势,然而从消费级市场来看,却仍然差几分火候,颇有一种“外冷内热”的尴尬。

RICI的创始人童辉在智能家居展上谈到这一现象时总结了几点阻碍行业发展的原因。一是价格因素,大多数智能家居产品价格超过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导 致产品落地陷入困局,特别是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二是产品的实用性,部分智能家居产品仅仅是为了智能而智能,缺乏足够的实用性;三是安装的易操作性,对大众 消费者而言,他们并不具备相关专业技能,因此厂商要最大限度降低产品的使用门槛。

除以上三个因素之外,制约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还有一些更为深层的原因,比如不同参与者介入市场的姿态和目的,相互之间存在的竞合关系,以及智能家居产品整体的定位问题,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智能家居行业的走向。下面,我们依次来对这些因素进行剖析。

方向性问题:单点切入还是全面出击?

小米CEO雷军在去年年底宣布未来要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这件事情被视为小米大规模布局智能家居市场的一个重要信号,而随后推出的诸如空气净 化器设备也印证了这一预判。与此同时,小米还与美的等厂商合作推出智能空调等智能家居产品,不过这些产品所引发的市场反应与其主营业务手机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智能硬件领域,小米是个值得特别研究的案例,它是通过降低整个产品供应链制造成本的方式抬升产品的性价比,并通过出色的营销手段打造出热销的“极 致单品”,这种被称为“爆品思维”的模式同样延续到了小米在智能家居市场的布局,然而由于这些产品在使用上不具备连贯性和统一性,与消费者的需求之间存在 一定错位。举例而言,用户购买了小米的空净设备和空调,但同时又要另外去购买其他品牌的智能厨电设备和安防设备,然而不同产品之间却互不兼容,严格意义上 并不能称其为智能家居。

RICI创始人童辉对此有不同看法,最初RICI同样选择切入某一个领域,比如灯光的智能化,尽管在工业设计还是智能化程度上已经足够领先,但当产 品成熟并推向市场之后,却遭遇到了非常大的问题。因为用户不可能只需要灯光的智能化,当用户同时购买了德国的中央空调以及美国的控制系统时,问题就出现 了,因为标准不同,所以产品无法接入对方的系统。童辉认为,这是RICI曾经走过的弯路,而这样的错误如今仍在许多智能家居企业中重犯。

“单独的一款产品不能叫做智能家居,只能算智能硬件,但做智能硬件就无法避免与小米这样以低廉价格走量的巨头竞争;唯有互通互动互联才能称为智能家 居,全套设备在同一时间同步推出,做到风格统一性能稳定,这是RICI的优势所在,也是一张王牌。”相比“智能家居”,童辉更喜欢“智慧家庭”这个称谓, 在他看来,智能家居厂商关键要具备研发全套系统和设备的能力,靠某个单品试图单点突破的可能性在智能家居市场微乎其微。

行业性问题:不同玩家“各怀鬼胎”

无论推出如何花哨的智能家居产品,小米模式最终会回归智能手机,因为后者是所有产品提供服务的入口和载体,它的目的在于建立“标准”,从而最大限度 地整合产业链资源,以提升用户对自家产品的依赖程度。而这也是格力董明珠固执地要做手机的原因,遗憾地是格力在智能手机上并没有多大的品牌号召力。

与格力同样看好智能家居市场的海尔走的则是不同的路线,海尔也试图建立一套行业标准,从而吸引更多智能家居产品接入自身系统实现共赢,然而行业参与 者各自为战的局面却带来一定阻力。这是传统家电厂商共同面临的一个问题,它们在大家电制造上有着小米等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但却在软件上或者标准的制定上 缺乏足够的号召力和说服力。

至于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它们是最有可能建立标准的玩家,但却空有软件优势,而出于对风险的顾虑,即使财大气粗的巨头们也不会贸然介入智能家居 产品的研发,所以目前来看,互联网巨头布局智能家居市场的主要方式仍以APP的方式为主,比如阿里推出了阿里小智,京东则发布了智能硬件超级APP。这虽 然有助于推动行业资源的整合,但却是个极为缓慢的过程。

“中国目前智能家居的发展状况就是硬件的智能化程度要远远落后于软件,百度、腾讯、阿里都具备开发软件的能力,京东也可以做。但是硬件的智能化却不 尽人意。”童辉认为,这恰恰是RICI的机会所在。因为RICI具备智能家居全套系统互通互动互联的能力,所以自然而然成为了其他玩家争相合作的伙伴。如 果合作的足够顺利,无论对于哪一方来说都是一个互补共赢的结果。

定位问题:什么人群是精准用户?

从2009年专注智能家居开始,RICI就做了极为清晰的定位,那就是做高端品牌,童辉认为智能家居就目前而言还是奢侈品,在短期内不可能让全民都 用上,因为这个愿景太过宏大了。所以RICI选择做金字塔顶端的高端用户,包括品牌形象的塑造、产品的工业设计、功能设置等,都向高端靠拢。

但是这又导致一个问题就是一旦增加了研发和制造成本,相应的产品售价就会被抬高,进而市场的普及率就会受到影响。同时智能家居的主要消费群体是 80、90后这些相对年轻的人群,产品的定价还要考虑到这些用户的消费能力,这几乎成为一个难以协调的平衡问题。关于这个问题,童辉并没有给出确切的回 答,而是认为智能家居产品未来一定会呈现价格下滑的趋势,RICI所能做的只是保证国际品质,同时给出一个国内用户消费得起的价格。

那么,如何实现稳定盈利又成了新的问题,童辉认为,物联网的发展一定离不开资本的运作,RICI目前也已经开始与投资方进行接洽,希望通过融资的方式将企业快速做大,从而为国内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