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这些错误千万不能犯

icon 2015-09-29 09:11:56
icon 0

摘要:今年上半年,华商报接到消费者关于装修问题的投诉个案多数涉及选错装修公司、装修合同出问题、野蛮施工等。这些典型个案对要装修的人来说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装修绝对是件快乐的苦差事,从前期的选装修公司到后期家具进场,每一步都很“烧脑”。据调查统计,绝大多数准备装修的人至少会提前半年关注家装市场。今年上半年,华商报接到消费者关于装修问题的投诉个案多数涉及选错装修公司、装修合同出问题、野蛮施工等。这些典型个案对要装修的人来说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装修这些错误千万不能犯

  被价格诱惑挑选无资质装修公司
  案例:家住西安市西郊的赵先生装修时找了一家小型装饰公司,价格极具诱惑,赵先生选择了这家装饰公司提供的全包项目。“他们的施工越到最后越粗糙,实在看不下去了。电线接线头裸露在明处,防盗门不能正常开关、房门尺寸不配套无法安装、瓷砖大面积空鼓……找他们负责人一再推脱,最后干脆找不到人了。”提起此事赵先生至今仍很生气。
   记者支招:
   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投诉部长尚军表示,成立装修公司需在西安市住宅装饰协会注册,由住宅装饰协会发放资质证书。若消费者遇到装修公司劣质施工,可至协会投诉。
   尚部长提醒业主,装修时可从以下三点考察装修公司:
   1.观察装修公司规模、工作人员数量;
   2.看咨询的业主是否较多,公共设施是否齐全;
   3.看装修公司材料间材料品类是否较多,涉及品牌是否听说过;
   4.消费者可以看装修公司的营业执照是否齐全,有无过期;
   5.咨询住宅装饰协会,查看有无该公司注册信息。若无注册信息,消费者需慎重考虑。

  合同约定不清楚业主“哑巴吃黄连”
   案例:谢先生今年5月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当时约定工期开始支付3万元首期工程款,等瓦工结束支付3.5万元二期工程款。但是当瓦工才开始装修公司就向谢先生催缴二期工程款,并且告知谢先生不交款工人不进场,同时装修前承诺的很多赠送项目均要加钱。经协调发现谢先生与装修公司签订的合同并未将约定项目明确写入,且合同存在条款缺失。
   记者支招:
   业主与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该合同最好是由工商部门监制的示范文本,这样文本中不会存在条款缺失的问题。消费者与装修公司约定的付款方式最好在合同中做出明确规定,按工程量或进度清楚规定。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要做到:
   1.不嫌麻烦,将装修公司所有的口头承诺明确纳入合同中,白纸黑字标清楚。
   2.切忌匆忙阅读合同条款。有条件可将装修合同带回家仔细阅读,逐条查看。
   3.合同中明确工期以及延误赔偿,同时明确装修公司必须按业主认可的图纸施工,避免日后施工麻烦。
   4.合同中的保修条款必不可少。为消费者日后售后起保证作用。
   5.合同中必要时对增减项目做出相关规定以及约束。

  “野蛮”施工想拆哪里就拆哪里
   案例:读者杨女士是在装修完工后找物业退还装修保证金时才知道自己砸了承重墙。“物业说我拆了厨房的承重墙,不能退钱还要罚款。我也很委屈,我不懂这些,装修公司的人也不说,我说想做开放式厨房他们就配合着做,没人说这不能拆。”杨女士说,“业主不懂装修,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装修公司有责任提醒,要不我们花钱找装修公司干吗?现在他们说不管,是按我要求做的。”
   记者支招:
   《国家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明确指出,严禁擅自改动建筑主体、承重结构以及改变房间主要使用功能。随意拆改承重墙,会造成楼房使用寿命缩短,影响结构受力,严重时影响建筑抗震能力。一般业主装修前需向物业缴纳一定金额的装修保证金,此保证金是为了制约业主乱拆乱改。
   业主装修时不能完全依靠装修公司,有些小常识需提前知道:
   1.缴纳保证金时,询问物业哪些地方可以拆改,哪些不能拆改。
   2.明确家装中哪些地方坚决不能动:
   ①承重墙不能动(砖混结构中,凡是预制板墙一定不能拆除;超过24厘米以上的砖墙也属于承重墙)。
   ②房间的梁柱不成拆。
   ③阳台边的矮墙不能拆(配重墙)。
   ④墙体中的钢筋是不能动的。
   ⑤卫生间和厨房,这些地方有防水层,乱拆改极有可能破坏防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