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家居除虫专业防制公司需甄别

icon 2015-09-29 10:44:21
icon 0

摘要:家里一直都被蟑螂骚扰,到了秋冬季节尤为严重。虽然不断用药,但是“屡杀不绝”。

 专家团:

  您好!我家一直都被蟑螂骚扰,到了秋冬季节尤为严重。虽然不断用药,但是“屡杀不绝”。有朋友告诉我,市场上有专业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可以上门彻底治理虫害。我想请问专家,作为普通居民家有必要请专业公司吗?请这类公司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读者杜先生

秋冬家居除虫专业防制公司需甄别

  若无除虫经验最好寻求专业帮助

  秋意渐浓,室内外温差不断加大,很多市民都会注意到,每年到这个季节,都是蟑螂、蚂蚁等家居常见害虫在室内活动最活跃的时期。平时大家一般选择自己在超市买点杀虫剂、蟑螂屋等除虫,不过效果差强人意。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副秘书长张军平介绍,家居环境内除了可能存在我们经常提到的、可以传染疾病的四害——蚊子、苍蝇、蟑螂、老鼠等,还有衣物、书籍内生长的蛀虫以及一些与健康无害但骚扰性强的蛾蠓飞虫等,要彻底将它们从生活中去除,没有点相关知识还真不容易。

  因此,张军平表示,如果您自己明确知道是什么害虫、它进入家居环境中的渠道、怎样用药可以杀灭、

  且其密度并不大,那么可从超市专柜购买药品自己动手治虫。但是当市民缺乏相关知识,无法自行判断虫害的具体情况,不能正确用药,或“不清楚药物与施药设备如何选择使用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则最好找专业有害生物防制公司上门服务。张军平还特别强调,当家中有病人、婴幼儿、孕妇等敏感人群时,更需请专业人员上门灭虫。“专业公司可以根据家庭情况采取最适合的灭虫办法,比如选用毒性更低、对环境和居住人员影响最小的药品,还可选用物理除虫的办法。这样要比市民自己随意买药喷洒安全得多。”而且,专业公司采用综合治理的办法,可以有效杜绝虫患反复发生。

  找防制公司也要详查资质

  京华时报记者随意在搜索引擎内输入“家庭除虫”这几个关键词,就蹦出了数十家北京区域内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的词条,一些保洁公司也同时开展“除虫业务”。记者随意点开几家有害生物防制公司的页面,发现他们一般都宣称自家是经爱卫会公示的,并且得到“A级”等相关资质。我们在选择这类公司时,该如何甄别呢?

  张军平告诉京华时报记者,首先有害生物防制公司必须在工商部门注册,且有害生物防制(或杀虫、灭鼠)服务等在其经营范围之内。至于北京有部分公司经爱卫办审核并公示关于多家公司提到的“A级”资质,张军平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但不是必须的。据介绍,资质的评价是多年前

  就在部分省市展开的。部分省市协会及全国协会组织专家对自愿参加评定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的人员、技术、使用的器械设备与药品、服务质量等进行综合评价,然后为符合标准的颁发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该资质根据核发单位不同,可在省市协会网站或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网站上输入公司名称或证书号进行查询核实。张军平强调,企业资质等级是经过专家组考察审定的,其实力确实是有保证的。但并非所有的公司都参加了资质评定,所以消费者可以结合公司实力综合考量。

  有害生物防制毕竟是专业领域,除了查看注册信息及资质外,张军平表示,消费者还要货比三家。“多咨询几家公司,在描述家中的情况后看各家的判断及处理建议,可以很直观地判别出公司的专业程度。”他表示,大型专业公司对各种虫害的治理经验相对丰富,“比如对蟑螂的防制正规公司都比较拿手,因为常见。但是对蛾蠓之类的小飞虫,一些小公司可能就难于下手了,不容易找到它的侵入通道,也就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过,大公司的防制服务收费相对也会高些。另外,消费者还要注意防制公司提出的处理办法,如果仅仅是提供数次药物喷洒服务,那么这个公司也不专业,“除虫讲究综合治理,专业公司需要提出综合整治措施及后续跟踪监测服务,注重设施防护和环境治理,不是撒撒药就完事的。”

 综合治理绝后患用药并非越多越好

  不少市民印象中的除虫就是撒药杀灭,但张军平强调,“虫”要综合治理才能彻底,专业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运用的正是这一理念。专业人员上门后,首先会对屋内的害虫种类、栖息地、来源途径进行判断。“比如蟑螂,为什么会来到这个屋子里呢?肯定是不注意随其他物品带入或有侵入通道。蟑螂主要在有食物、水源的地方活动,多在潮湿、阴暗的缝隙藏身。”

  专业公司会就消费者家中的虫害类型、栖息地等情况出具一份报告,并指导消费者对家居环境进行处理,比如移除食物源或进行密封管理;封堵害虫进入家中通道、缝隙;视情况修补纱窗、增加门帘等。然后再指导消费者对居室物品进行防护或搬出,根据具体情况采用药物、物理手段等灭虫。此后,专业人员将定期回访、监测,对重点部位施用预

  防性药物或检查放置的药物有未被大量消耗或被擦除等,并给予消费者防虫建议,使虫患不再复发。“这才是专业公司的综合治理流程。”

  一些消费者非常重视防制公司药物的喷洒次数,认为既然花了钱,就喷一两次药不划算。张军平表示,这是一个常见的误区。“最值钱的是专业人员的防虫建议而不是药。”据其介绍,在环境治理后一般公司会选择喷一次杀虫剂,因为施药是最快捷、最彻底去除害虫的方法。接下来一旦害虫密度得到控制,就可以加强设施防护,采取物理除虫方式及预防性关键部位少量施药。“施药次数和除虫效果没有直接关系,而且过量用药是有害的。虽然目前的杀虫剂都是低毒的,但累加起来还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给人体带来伤害。”“选择专业公司就是为了

  安全、环保、高效地灭虫,所以尽量做好家居的设施防护,对害虫孳生地进行治理,优选物理方法杀虫,必须用药时,用对药、合理用药才是正确的。如果听从专业建议,在不用药的情况下便可达到除虫效果,为什么要追求施药次数呢?”

  市民有疑问,怎么知道防制公司用的药是不是低毒的呢?张军平介绍,首先防制公司必须在治理方案中明示需要用到的药品名称及施药方式,消费者可以要求防制公司提供所用药品的有效农药登记证和说明书等,可到专业网站查询了解。也可以要求防制公司使用更环保的药物,当然这样费用也会增加。或者直接要求不用药而采取物理办法,比如使用粘板、高温、冷冻、引诱等方式。不过这样耗时长、成本高且有时会不易处理彻底。

  签合同讲究多注意服务要点

  既然请了专业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那一份保证双方权益的合同是必不可少的。张军平指出,合同上消费者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公司需要明示侵害的害虫种类、灭虫手段、用药名称、用药量、物理防制所用器械设备。其次,是服务的次数、回访时间、整个服务延续的时间。虫害得到有效控制后,防制公司也将在规定的服务时间内定期回访及监测,最重要的是对灭虫效果的约定。以灭蝇为例,家里一只苍蝇都不出现显然不现实,但可以约定苍蝇的数量,“比如出现几只是可以容忍的,但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来处理,如果超过这个数量就不行了。”

  张军平也提醒,要保证灭虫的效果,消费者的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环境治理必须做好,“该堵的堵,该封的封。按要求清理杂物,搞好环境卫生,管理好食源、水源。否则灭完了这批,下一批还会再来。”

  专业人员施放的药物也要注意保护。打扫时尽量避免清除,以免影响除虫效果。当灭虫结束后,也要遵从专业建议,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完善设施防护,避免虫害侵入或随其他物品从外界带入,防止害虫复发。

 TIPS:

  张军平建议,当家中出现虫害时可以向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媒介科或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咨询处置办法,也可直接向专业的有害生物防制公司咨询。如果情况并不复杂,专业人员一般可以指导市民自行用药或物理办法处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