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太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助力“品牌强国”梦

icon 2015-10-09 14:33:50
icon 0

  当地时间10月2日,纽约时代广场迎来“中国主题日”,包括华为、海尔、方太等在内的66家中国品牌,值新中国六十六周年国庆之际,集体闪耀纽约时代广场,彰显出中国制造及中国品牌的最新实力。

方太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助力“品牌强国”梦

  纽约时代广场一直被认为是全球品牌秀场、“世界十字路口”。日均流动人口愈三十万,作为全球最受瞩目的商业核心地段,这里当仁不让地成为世界各国、城市及顶尖企业面向全球进行品牌宣传的宝地。2011年1月中国国家形象片也在这里播出。

  不少在现场看到形象片的美国观众表示,这么多中国企业集体在纽约时代广场展示自己,还是印象中的第一次,表明中国已经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迈进,而很多华人同胞和中国游客则感叹中国企业的进步与发展,尤其是品牌观念的加强,并为之感到与有荣焉,很是自豪。

  中国一直被看做是“世界工厂”,有数据显示,中国制造的产量在全球占比高达40.5%,但高产量的同时,中国制造也附着着“廉价”标签,在海外市场缺乏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新常态下,“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吹响了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的集结号。

方太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助力“品牌强国”梦

  厨电领域作为中国制造业和中国家电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制造升级之路上早已领先一步。过去10多年以来,中国厨电市场已经形成高端化、高品质化的市场格局。这背后,方太功不可没。作为中国厨电业的高端品牌,方太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走自主品牌和制造创新之路,当之无愧地成为此次中国厨电在国际舞台的名片。

  不打价格战的方太赢得了洋品牌的尊重

  20年前,方太刚刚创立时就坚持做大品牌,努力开拓相对高端的一级市场。创始人茅忠群说,基于高端战略,他对企业制定了三条戒律,“不打价格战、不上市、不欺骗”。

  大约10年后,中国卖得更好的高端油烟机已经不是洋品牌,而是方太! 厨电市场成为超脱于消费电子、汽车、大家电之外的一个特殊领域,在这儿洋品牌斗不过国产品牌,国际巨头被国产大腕压得抬不起头。

方太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助力“品牌强国”梦

  “方太是极少数在本土高端市场成功狙击了西方洋品牌的本土企业,不过,因为对创新的追求和不打价格战,方太反而赢得了洋品牌的尊重,这在中国其他领域是非常罕见的。”中国家电研究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评价道,这次方太登陆纽约时代广场有扬眉吐气的感觉。

  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回忆:2008年我出任方太的战略顾问,当时中国经济正面临全球金融危机寒流的侵袭,方太确立的应对战略是:完成自我突破,成为行业领跑者,以创新突破宏观形势重围。好比熊来了,但你是森林中跑得最快的猎人,那你还怕什么呢?这些年下来,方太真的做到了,她已经傲然领先于所有的国内外同侪。

 重视技术创新的方太成为转型升级的典范

  不打价格战,不关注外部竞争,方太的成功靠的就是一身“内力”:坚持不断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提升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向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中国品牌爬坡升级。

  2013年,人民日报就曾刊登题为《方太集团:不打价格战底气在哪里》的文章,文中分析:方太积累了支撑"高端"的技术资本。从吸油烟机起家,守着这块地深耕细作,十几年来,方太拓展产品线都"不出厨房",开发的新产品无不围绕着高端厨电专家的目标定位,并以集成厨房的新概念拓展市场。因为专注,所以强大。

方太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助力“品牌强国”梦

  2015年,方太还推出全球首款跨界水槽洗碗机,集22项专利于一身。为了推出一款适合中国家庭的洗碗机,方太花三年时间走访中国25个城市1000多户家庭,并邀请25位“资深洗碗家”共同参与产品设计研发。最终,这款集洗碗机、水槽和果蔬净化三种功能的产品全面扭转了传统欧式洗碗机的劣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自己的洗碗机”。据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上市仅四个多月,这款产品的市场份额从0到12.8个百分点,用很短的时间赢得了最大的市场份额。显然,以水槽洗碗机为代表的方太健康生活方式已经在中国用户中慢慢渗透,形成不可小觑的影响力。

  创新能力的提升依靠的是长年持续投入的沉淀和积累。方太坚持每年将不少于收入的5%投入研发,截止目前,方太已拥有了近600项专利,其中80余项发明专利,超过行业第2至第10名的总和,成为中国厨电领域技术领航企业。

  高端品牌与儒家文化共同走向世界

  高端制造不等于高端品牌。“中国制造”的优势在于,除了日益与国际一流接轨的技术和管理,还有独一无二的悠久历史文化底蕴。中国企业的制造实力、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这些都不用过分担心,但完全依靠西方现代管理、缺乏本土文化根基的品牌真的能走得很远吗?什么时候,才能出现中国的高端品牌?

方太亮相纽约时代广场助力“品牌强国”梦

  方太是一个有个性的品牌,更是一个重视文化给养的品牌。方太品牌的个性就在于其一直倡导的“儒家管理”,用儒家的仁义之道审视和“翻新”西方管理模式,打造出一个中西合璧的企业。“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困惑,很多受人称道的一流企业,却推出了让人沉迷的游戏、充满负能量的影视作品、危害健康的美味食品等等。为什么一流企业的看似一流的产品却让人们离幸福渐行渐远?”这是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的困惑。茅忠群认为解决这个困惑的途径就是儒家文化。 

  自成立以来,方太不断激发正能量,各类公益事业的发展完美的诠释了方太的品牌使命。《中国品牌》杂志社李祝义认为,方太在社会责任的投入为行业甚至全国企业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关注社会健康、关注家庭温暖,仁义之道的儒家思想整个渗透进方太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中,方太打破中庸,将企业发展成为业界追求更高品质的领导者。

  此次方太携手海尔、华为等制造业领军企业在纽约强势发声,再次彰显了持续升级的“中国制造”的强大自信,完美诠释了中国制造的金品质和中国品牌的文化软实力,吹响了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的集结号,标志着“中国品牌”的集体阔步走出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