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行业仍处于上升通道

icon 2015-10-16 09:45:12
icon 0

摘要:2010年以来,受楼市调控和国内外大环境持续走低影响,广东建材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也正是这几年,从产业援疆开辟中西亚市场到积极参加第十二届中博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开拓“一带一路”商机,广东建材企业跟随主管协会一起谋升级、拓市场、找出路。广东省建...

  2010年以来,受楼市调控和国内外大环境持续走低影响,广东建材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也正是这几年,从产业援疆开辟中西亚市场到积极参加第十二届中博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开拓“一带一路”商机,广东建材企业跟随主管协会一起谋升级、拓市场、找出路。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兰芳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建材行业仍是坐拥万亿市场的朝阳产业,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共同开拓海外空白市场,是建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

建材行业仍处于上升通道

 关于市场

  建材仍是坐拥万亿市场的朝阳产业

  信息时报:近几年市场的持续低迷让行业产生悲观情绪,您如何看待未来几年建材行业的发展趋势?

  兰芳:生活幸福,安居乐业是“中国梦”的主要内函,而安居就与我们建材行业息息相关,安居的首要前提就是选购好的建材,装修好的家居。因此,我个人认为,尽管建材行业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国人追求环保建材、装修美好家居的传统理念和刚性需求并没有改变,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建筑装饰部品及材料总产值达2.7万亿元,建材行业既是拥有历史底蕴的传统行业,也是极具潜力的朝阳产业。

  信息时报:近几年,广东建材的龙头地位受到挑战,相较于国内其他主要建材产区,广东建材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兰芳:的确,近几年来,山东、江浙、福建等建材产区异军突起,但建材作为广东九大支柱产业之一,多个门类的产销额多年来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广东建材拥有多产业集群的成本优势、大品牌集中的口碑优势和产品快速更新的技术优势。在基础建材、建筑陶瓷、卫浴水暖、涂料五金等多个领域拥有联塑、东鹏、新明珠、蒙娜丽莎、东方雨虹等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在技术革新、材质创新、新品开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关于趋势

  环保和智能是建材企业两大方向

  信息时报:在互联网思维冲击下,传统建材行业正加速转型升级,您认为建材行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兰芳:随着“腾笼换鸟”和“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建材行业正逐步由传统“三高”行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近两年来,一度被资本市场拒之门外的建材行业正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越来越多的建材企业通过设备改造、技术升级和推出新型材料,正逐步摘掉“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帽子,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企业,并得以进入资本市场。据协会统计,目前已有80多家建材家居企业在沪深港上市,总资产规模6000多亿元,建材行业的年产值百亿企业也正在不断诞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环保建材,智能家居也是建材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智能马桶、智能橱柜、智能遮阳、智慧璧材都将成为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产品。在协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博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上,“智慧、智能、智造”成为展示主题,博德陶瓷、安茨智能家居、河东电子等企业将展示其最新的智能家居产品,定能让行业眼前一亮。

 关于扩张

  “一带一路”成建材企业又一发展蓝海

  信息时报:走出国门是企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而近几年欧美市场针对中国瓷砖、卫浴、木地板产品屡屡发起反倾销和知识产权调查,为中国建材产品出口造成重重阻力,建材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下一片蓝海会在哪里?

  兰芳:欧美市场频频设阻,“一带一路”大有可为。我们惊喜地发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成为国内建材企业开辟海外市场的下一片蓝海。早在2013年,协会响应省委省政府“产业援疆”号召,发动200余家广东建材企业前往新疆参加喀什建博会,并以此为契机和跳板,帮助广东建材企业在新疆建立产业园,成功打通了前往巴基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等中西亚8国市场的通道。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沿线空白市场向广东建材抛出了橄榄枝。今年6~7月,协会前往俄罗斯、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推介,我们欣喜地了解到,这些沿线国家对于瓷砖、卫浴、涂料、管道、门窗等建材产品的迫切需求,了解到广东建材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和优良口碑,他们迫切希望广东建材企业到当地建立直营基地和产业园,解决当地产品和就业困局。协会也在积极推动以物流带动出口、以贸促工、前店后厂的双方合作模式。在由协会承办、本月23日开幕的第十二届中博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上,将有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青年团总团、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商业联合会、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合作协会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众多海外商贸团前来采购,与参展建材企业洽谈合作。

  关于发展

  扶持中小企业是重中之重

  信息时报:作为广东建材行业的主管协会,您认为广东建材行业发展的重心是什么?承办第十二届中小企业博览会建材展,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兰芳:龙头企业带头发展,中小企业更是根基。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建材家居企业总数达52.2万家,其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广东数万家建材企业中99%是民营中小企业,21%的企业生存时间在10年以上,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着行业进步、劳动就业和社会稳定大局。

  之所以承办第十二届中博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正是要在这个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大舞台中为中小建材企业谋求更多展示、交流和合作机会。在今届展会中,众多具有高新技术、智能控制、3D技术的中小企业将崭露头角。值得一提的是,新明珠、联塑、东鹏、蒙娜丽莎等众多建材行业龙头企业齐齐参展,通过顶尖企业展示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分享上下游配套资源和先进管理模式,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信息时报:从承办喀什建博会到承办中博会智慧建材展,从产业援疆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行业协会与企业是怎样的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下,行业协会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兰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协会与企业是唇齿相依的关系。在今年国家号召行业协会与政府行政机关脱钩的新时期下,行业协会更应发挥好为行业发展和企业升级排忧解难的作用,切实帮助企业技术革新、市场开拓和品牌建设。作为广东建材行业的主管协会,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未来将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转型升级、共同开拓国际空白市场,推动建材行业由低频高额的低关注度行业成为高频高质的高关注度行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