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渔女”设计者与五位总理办公过的红色祠堂有何关联?

icon 2015-10-20 11:46:25
icon 0

摘要:1978年,受广东省省委安排吴健民出任珠海第一任市委书记。上任前夕,习仲勋亲切接见吴健民,面授机宜,鼓励其开拓创新为改革开放贡献力量。吴健民主政珠海五年,被誉为珠海经济特区的“拓荒牛”。

  1978年,受广东省省委安排吴健民出任珠海第一任市委书记。上任前夕,习仲勋亲切接见吴健民,面授机宜,鼓励其开拓创新为改革开放贡献力量。吴健民主政珠海五年,被誉为珠海经济特区的“拓荒牛”。

“珠海渔女”设计者与五位总理办公过的红色祠堂有何关联?

  2015年10月12日,珠海市首任市委书记兼市长吴健民在广州因病逝世,享年95岁。斯人已逝,革命精神长存,其高风亮节垂范后人。深切悼念吴健民,不忘其生前心愿:保护“五乡祠”。“五乡祠”是何重要场所,让老红军吴健民如此念念不忘?

“珠海渔女”设计者与五位总理办公过的红色祠堂有何关联?

  “五乡祠”原貌图

  “五乡祠”凝聚两辈人的革命岁月

  据《惠来县志》记载,以广东惠来“五乡祠“为据点,惠来县革命先烈与周恩来、彭湃、徐向前、贺龙、聂荣臻、叶挺、郭沫若等同志一道带领惠来人民开展革命事业,解放了惠来城。

  吴健民的父亲吴华胥(吴梦龙)是惠来县革命先驱,父子二人对惠来城解放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1923年,吴华胥与方汝楫在“五乡祠”成立惠来青年社。随后与方凤巢、吴开振等惠来先进青年成立盐业总工会,于“五乡祠”办公。

  1927年,白色恐怖的乌云笼罩着整个惠来的天空,惠来城危在旦夕。吴华胥与方凤巢等集中于“五乡祠”研究策划成立武装团队及组织农民暴动。1928年3月,国民党纠集重兵反扑,惠来革命志士遭遇血腥大屠杀,方凤巢、吴开振、吴乃梁、吴乃桐等壮烈牺牲。革命根据地“五乡祠”被军阀纵火焚烧。短短二十年间,“五乡祠”后裔吴承达、吴德山、吴亚凯、吴增达、吴娥(林娥)等数以百计的革命青年惨遭杀害,有的烈士家庭仅剩老幼孤寡,惨若当年杨家将。

  1935年,盐民召集海外华侨集资修复了“五乡祠”。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五乡祠”成为了地下党活动的重要据点。1937年,吴健民与方若其、张学武等于此创立“银河剧团”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为方便剧团活动,50多位惠来革命同志在“五乡祠”住下,他们日以继夜排练,在潮普惠等地区演出了近百部抗日剧目,深刻地揭露了日本军阀的丑陋面目,提高了广大群众参加革命工作的热情,为抗日救亡做出了大力贡献。

  为充分发挥银河剧团较为隐秘、有力宣传发动群众的特点,中共惠来县委决定在剧团中发展党员。吴健民任剧团的党组织负责人,在剧团中发展党员20多人,建立了党支部,并在“五乡祠”开展工作。据《中共惠来县组织史资料》记载,1938年夏,中共惠来组织通过银河剧团创办大众学园,作为培养党员的园地。解放战争时期,地下党组织在这里培养了大批革命青年,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珠海渔女”设计者与五位总理办公过的红色祠堂有何关联?

  “五乡祠”现状图

  “五乡祠”被毁,口述史成力证

  新中国成立后,吴健民长期离开家乡,但他依然心系“五乡祠”。2010年,素来心气平和的八旬老人得知“五乡祠”被多次毁坏愤懑不已。他口述当年在“五乡祠”创办银河剧团的经过,以及父亲吴华胥在“五乡祠”成立惠来青年社开展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两份材料成为“五乡祠”的力证。然而却阻止不了“五乡祠”覆灭的命运,三年后“五乡祠”被惠来县政府全部拆除,变成了停车场,被三米高墙围入县委大院内。

“珠海渔女”设计者与五位总理办公过的红色祠堂有何关联?

  吴健民生前构思的“渔女献珠”造型

  惠来八百多年的红色祠堂“五乡祠”被毁,是当地政府意识不强还是另有缘由?与之相较,吴健民创造的“珠海渔女”形象已经深入民心,成为珠海城市的标志和象征,为珠海旅游创收和城市建设作出极大贡献。从无到有,“渔女献珠”成为吴健民从政史的光辉一笔;从有到无,见证着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岁月的“五乡祠”却已黯淡无光。

  吴健民曾表示“五乡祠”不仅是凝聚海内外三十万吴氏子孙的桥梁纽带,更是弘扬与发展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载体。改革开放三十几年,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日子,然而一些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付出鲜血和汗水的革命先辈被抛之脑后,革命遗址不仅没有得到保护反被损毁,如此景象不仅是“五乡祠”的悲哀,更是一个民族和时代的悲哀。

  迫切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与声援,你们的每一次转发(关注“线上联盟传媒”微信公众号,转发五乡祠文章),不仅是对革命先烈最好的缅怀,也是对“五乡祠”重建工作最大的支持!功德无量。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