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开幕式

icon 2015-10-23 15:02:25
icon 0

摘要:中小企业关乎国计民生,建材家居仍是朝阳产业。10月23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会事务局执行,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在广...

  中小企业关乎国计民生,建材家居仍是朝阳产业。10月23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会事务局执行,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在广州国际采购中心隆重开幕。

第十二届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开幕式

  主打智慧、智能、创新、创业等主题,为期四天的展会受到国家主管部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展会期间,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卢炳辉,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巡视展馆;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刘志庚将出席闭幕式并为优秀企业颁奖。

  本届展会参展建材家居企业169家,汇集瓷砖、管道、五金、卫浴、家具领域知名品牌和智能家居高新企业,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新西兰、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等12个国家和河南、湖南、安徽、海南等十余个省份的采购商和专业买家前来采购观展,吸引60家国内家居建材行业商协会组团观展,预计参展观众将达10万人次。展会同期举办“互联网+时代中国智慧建材跨界领袖峰会”、“一带一路建材家居产业领袖峰会”、“兰庭工坊设计大赛作品路演”等丰富活动。

第十二届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开幕式

  中博会首次实行专业展 建材板块颇受重视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卢炳辉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博会是目前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中小企业国际性盛会,已是世界各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桥梁。而建材行业是广东的九大支柱产业之一,广东生产了中国超过60%的灯饰、铝型材,超过50%的陶瓷、玻璃、涂料、石材、小五金。我省一直高度重视建材行业的发展,将其作为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着力点,积极推动广东建材抱团走向世界。

  据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姚德洪介绍,本届中博会首次采用市场化、专业化的模式办展。其中的智慧建材与家居展是关注度很高的重要板块,该展结合智慧、智能、创意、创业、互联网+等新趋势,以“智慧建材,创意设计”为主题,向参展观众展示智能家居的新理念、新产品、新技术,助推建材家居企业产销对接、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

第十二届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开幕式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建材家居企业总数达52.2万家,其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广东数万家建材企业中99%是民营中小企业,21%的企业生存时间在10年以上,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着行业进步、劳动就业和社会稳定大局。 

  建材产业需求巨大 转型升级初见成果

  本届中博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承办方--广东省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会长兰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受到出口遇阻和内销不畅双重压力,近两年建材行业增速有所放缓,但国人追求环保建材、装修美好家居的传统理念和刚性需求并没有改变,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建筑装饰部品及材料总产值达2.7万亿元,建材行业既是拥有历史底蕴的传统行业,也是极具潜力的朝阳产业。

  近几年来,山东、江浙、福建等建材产区异军突起,但建材作为广东九大支柱产业之一,多个门类的产销额多年来占据全国半壁江山。广东建材拥有多产业集群的成本优势、大品牌集中的口碑优势和产品快速更新的技术优势。在基础建材、建筑陶瓷、卫浴水暖、涂料五金等多个领域拥有联塑、东鹏、新明珠、蒙娜丽莎、东方雨虹等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在材质创新、新品开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随着“腾笼换鸟”和“转型升级”战略的实施,我国建材行业正逐步由传统“三高”行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变。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近两年来,一直被资本市场拒之门外的传统建材行业正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越来越多的建材企业通过设备改造、技术升级和推出新型材料,正逐步摘掉“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帽子,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企业,并得以进入资本市场。据协会统计,目前已有80多家建材家居企业在沪深港上市,总资产规模6000多亿元,建材行业的百亿集团也正在不断诞生。

第十二届中小企业博览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开幕式

  智能家居 一带一路成为展会亮点 

  本次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共有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等4个国家169家企业参展,其中,龙头企业20家,上市公司2家。国内企业涵盖广东、湖南、上海、浙江、山西、河南、福建、江苏8个省(市),广东企业来自广州、佛山、东莞、潮州、江门、中山、惠州、肇庆、揭阳、深圳、东莞11个地市。展会吸引了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吉尔吉斯斯坦等12国客商前来参观采购,河南省组织17个地市150人代表团前来参观考察。

  据兰芳透露,智能家居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安茨智能家居、河东电子等企业将展示其最新的智能家居产品,让行业眼前一亮。同时,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新明珠、联塑、博德、蒙娜丽莎、东方雨虹等众多建材行业龙头企业都展示最新产品,还有酷漫居儿童家具等品牌的参展,让本次展会更接地气。

  帮助建材企业开辟一带一路海外市场是本届的又一大亮点。兰芳指出,近几年欧美市场针对中国建材产品屡屡发起反倾销和知识产权调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转而成为建材企业开辟海外市场的下一片蓝海。今年5~6月,协会前往俄罗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推介,了解到当地对于瓷砖、卫浴、涂料、管道、门窗等建材产品的迫切需求,他们迫切希望广东建材企业到当地建立直营基地和产业园,我们协会也在积极推动“以物流带动出口、以批发带动零售”,以贸促工、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本届中博会智慧建材与家居展,吸引了马来西亚华人公会青年团总团、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商业联合会、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合作协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众多海外商贸团前来采购,与参展建材企业洽谈合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