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 居然收购元洲与北京家装行业超稳定格局的松动

icon 2015-10-26 09:26:12
icon 0

摘要:居然之家收购元洲装饰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闻,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成为北京家居圈一个私下里热议的话题,只不过这层面纱不知何时正式揭去而已。近日,随着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的发声和确认,这层面纱终于得以揭开。

  居然之家收购元洲装饰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闻,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成为北京家居圈一个私下里热议的话题,只不过这层面纱不知何时正式揭去而已。近日,随着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的发声和确认,这层面纱终于得以揭开。

  收购的细节、汪林朋的态度、以及居然、元洲合体后的经营构想,这些北京青年报的文章已经有了非常详细的报道,这里不再赘述。想跟大家分享和讨论的话题是,居然收购元洲能否打破北京家装行业近20年的超稳定结构。

  “全国家装看北京”,这句话在中国家装行业的发展历史上并没有吹牛的成分。1997年,中国家装从北京的德胜门百姓家装市场兴起,这个早已湮没的市场走出了包括东易日盛、龙发、元洲、阔达、亚光亚、轻舟等日后我们都耳熟能详的家装品牌。

  北京家装行业从诞生那天起,这些做出来的主流品牌便一直活跃在市场之上,很少有倒闭和掉队的企业。以至于过去的很长时间,北京家装行业的主流社会都是那些我们熟悉的面孔。不得不说,过去近20年时间,北京家装行业形成了一个超稳定的结构,既不会有哪个品牌轻易掉队或消失,又不会突然间冒出哪个品牌来改变行业格局。

专栏 | 居然收购元洲与北京家装行业超稳定格局的松动

  在过去的近20年时间,北京家装行业的主流队伍只有一个消失了,那就是鸿利博雅。汪文波的冒进和分心,最终导致了资金链断裂。当年鸿利博雅的倒闭在行业虽轰动一时,但并未引发过多的关注。

  今朝装饰董事长戴江平有一段经典的话语:“家装行业虽然很难做多大,但也很难做死,除非自己想死。”家装行业是一个场容量足够大、个性化需求特点明显的服务行业,只要稍微用点心企业不至于没生意,但想做大也的确很难。就拿中国家装第一个上市的公司东易日盛来讲,业务规模也不过10几个亿,可以说过10个亿的凤毛麟角。

  一系列客观的因素成就了北京家装行业的超稳定结构,于是我们不禁要问:这种超稳定性何时能够松动?这次居然之家收购元洲装饰是否是行业格局松动的一个信号?北京家装行业的洗牌真正到了“伤筋动骨”的时候了吗?

  如果细心的去观察行业的一些蛛丝马迹,其实北京家装行业的格局早已开始松动!

  想必大家近两年在行业里几乎见不到阔达装饰董事长曹安闽的身影,也很难听到其声音。据了解,投身做汽车4S店的曹安闽早已不再关注家装,作为合伙人之一的张丽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来管,阔达这两年逐渐退出“主流社会”。

  和阔达类似的还有亚光亚。随着在总经理位置的王可离去,以及创始人彭桂华的“萌生退意”,企业处于“守”的境地。老板的年龄因素,以及后继无人,这些都会让一些企业渐渐发生变化,从而掉队。

  除此之外,北京家装行业的主流社会中也有品牌虽经历波折,但依然发展的不错。龙发装饰的董事长王显曾经大撒把了2年,企业一度走了下坡路,但近两年随着王显的强势回归,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博洛尼虽然已经号称在全国不做家装,但在北京依然做的很好、很强势,蔡明的战略调整让博洛尼装饰重新有了足够大的想象空间。

  东易日盛、业之峰、今朝、实创这几个企业一如既往的稳定,甚至在他们中间还诞生了中国家装行业第一上市公司,后续还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当然还有一个不太为行业关注的企业,那就是尚层装饰。这个只做高端别墅装修的企业在老板林云松的带领下“闷头发大财”,其规模和影响力在全国都已经十分的强大。

  当我们把行业格局这样盘点一番之后,会发现其实北京家装行业的超稳定结构早已开始松动。这其中有传统势力的衰落,也有新生力量的崛起,收购元洲装饰的居然之家无疑算最为引人瞩目的一个。

  按照汪林朋的构想,居然之家做装修公司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依托居然之家的平台做家装更多的是为了卖场的顾客流量和粘性考虑。一开始,居然的家装、超市和卖场的界限还是非常明显的,后来经过调整家装和超市业务统归一个总经理管理,并与卖场商户联动,居然装饰开始持续发力,两年时间挤进北京家装行业的前三名。

  对于装饰业务,汪林朋有着足够大的野心。成为北京第一、占北京主流家装市场份额的一半,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并购,居然之家对装饰公司的理解似乎并不仅仅是为了做多少营业额,而是让家装成为居然之家一站式家居卖场模式的一个强有力的纽带和助推器。从这点来看,居然之家不单单是北京家装市场的“搅局者”。

  除了居然之家,2015年家装行业的强力搅局者,还有以爱空间为代表的“互联网家装”。2015年,爱空间的横空出世引爆了中国的互联网家装热,平米报价模式的互联网家装让行业有人为之兴奋,有人为之焦虑,传统家装和互联网家对决成为很多人都想看的一场大戏。

  2015年的最后两三个月,互联网家装的热度虽然和天气一样,开始降温,但互联网家装的大潮终究让行业开始出现变化,甚至分化,行业和市场也走出了之前近20年超稳定状态。从这点看,“互联网家装”终究是一股推动行业进步的力量!

  10月9日,记者和博洛尼CEO蔡明有一次深入的交流。他说的一段话超级耐人寻味。“现在爱空间的估值是18个亿,一年时间啊!博洛尼做了将近20年,也就这么多吧?”

  除了新势力的强势介入,传统格局当中的一些企业也在悄然的进行着各种互联网化的变革。实创装饰转型互联网家装,东易日盛、业之峰加速企业的互联网化,今朝装饰在用互联网思维细分市场,深耕老房装修领域。

  2015年,随着搅局力量的出现,北京乃至全国家装行业的超稳定格局或将就此打破。家装行业将就此开启一个新时代,构建一个新格局吗?(文/新浪家居 兰荣)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