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房迎来洗碗机时代

icon 2015-10-26 15:26:10
icon 0

摘要: 洗碗机取代消毒柜,似乎已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目前一些家电企业正在等待一个“全面引爆”的时机。

  洗碗机取代消毒柜,似乎已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目前一些家电企业正在等待一个“全面引爆”的时机。

  惯性思维往往会禁锢人的思想与行动,比如说在洗碗机这个产品上。长期以来,中国家庭对洗碗机惯有的“费电、费水、洗不干净”的认知,使洗碗机即便进入中国市场多年,市场普及率也仅有1%,全国城市家庭的保有量才在40万台左右。过去10多年以来,洗碗机行业在中国市场一直处于边缘地位。

  当然,除了对洗碗机的上述传统认知和误差外,其中还有老一辈中国人勤劳的基因在起作用。动手洗碗在传统中国家庭里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而且长辈也从小教育下一辈要勤劳,多做家务,其中就包括洗碗这一项,这是中国千百年来形成的优秀传统美德之一。不光在家庭教育里非常重视,在学校教育上也一样。因此要想在短时间内,在这样的一个氛围下,使洗碗机进入到中国千万家庭里,难度非同一般。

  尽管今年以来,很多巨头开始在终端市场上强力推动洗碗机产品,并试图通过取代“消毒柜”的方式,巧妙切入。包括在电商平台上,出现1000多款的洗碗机产品,售价从2000多元开始,到10000元不等。但是与其它厨电产品相比,仍然在品类,品牌和价格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整个市场需求也没有完全被引爆和启动。

  【新国标】

  基于以上因素,洗碗机在中国市场始终没有打开局面。然而,随着《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碗机》行业标准在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或许能使消费者从对洗碗机固有的认知中解放出来,从而提高洗碗机的普及率。

  新标准增加洁净指数、干燥指数、能源效率指数、水效率指数等内容及对应的评价方法,并增加了“待机功率”、“关机功率”和“除菌率”等功能性考核指标。除菌率和抗菌率,凡产品明示具有除菌功能的洗碗机除菌率应不小于99%,具有抗菌功能的洗碗机抗菌率应不小于90%。

  这个新标准对用电量、用水量等技术要求进行了分级,此外还重点对洗碗机的除菌性能做出了规范。相较其他小家电杂牌众多、市场混乱的现象,洗碗机行业可谓先人一步推出行业新标准,无疑对提升消费者购买欲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在产品的功能和使用上,诸多企业都开始针对中国厨房和中国烹饪的习惯进行了改变,而不是简单将海外的洗碗机复制到中国市场上来。此外各种实验也都表明,在行业规范要求下,洗碗机的耗水量、耗电量以及清洗干净度,都比纯手工洗碗效果好得多。

  再者,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快速崛起,作为曾经的厨电三件套的消毒柜在家庭中已经越来越成为摆设,而洗碗机解放双手,以及带来的更加方便使用体验,还是迎合了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需求。

  【小常识】

  洗碗机的普及将厨房的最后一样体力活也交给了机器,再也不用因为不想刷碗犯愁了。不过要用的好才能发掘出洗碗机的最大潜力。怎么用才能省水、怎么用才能省 洗涤剂、怎么用才能节省时间都有非常有趣的技巧在里面。用好了洗碗机,节省的不仅是水和洗剂,更为家庭节省了不必要的开支。

  在洗涤总量已经确定的情况下,选择大的洗碗碟机。开机时间短,劳动难度低,餐具清洗量周转快,单位时间内耗能量低。

  选择小的洗碗碟机。设备价格低,占地面积小,劳动难度高,餐具清洗量周转不快,单位时间内耗能量大。

  利用水流冲击去除赃物,一般分为两个阶段:

  1、洗涤:55℃~65℃的水温强力冲洗,洗涤水循环使用,加入洗涤剂去除赃物和油腻。

  2、漂洗:摄氏催干剂加快餐具的干燥速度,破坏细菌的生存条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