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厨电行业发展影响因素分析

icon 2015-10-28 09:55:19
icon 0

摘要: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发展速度突飞猛进,然而厨电行业却由于整体产业规模小、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整体盈利能力低成为家电行业的短板。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厨电企业开始实行整合抢占市场。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发展速度突飞猛进,然而厨电行业却由于整体产业规模小、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整体盈利能力低成为家电行业的短板。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厨电企业开始实行整合抢占市场。

  厨电行业呈小、散、乱局面

  作为“家电行业最后一块利润高地”,目前厨电产业领域的品牌不下千家。行业基本分为两派,一派是保利的高端企业,这些企业为了较高的利润率,偏执于小众市场,例如方太、西门子、华帝等。另一派则就是市场上散而乱的杂牌企业,受限于资金、技术实力等限制,这些企业只能偏安三四级市场,销售理念以薄利多销为主。让本应平民化的厨电产品难以找到落地平台,对于消费者而言,前者价格过高,后者质量不可靠,在选择中常常不知所措。

  纵观2012年厨电行业年报,一般企业的销售额大多在十几亿至二十几亿徘徊,相比之下,普通彩电企业的年销售规模一般接近200亿元。厨电销售规模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中国的黑电和白电产品已经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然而国际市场却鲜有中国厨电品牌。

  城镇化带来市场空间迅速扩大

  厨房电器的产业蕴含极大商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据了解,欧洲和北美等市场上,厨电不断呈现产品高端化趋势,这些产品不仅在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也拉高了整个产业的利润水平。这一趋势不断向中国市场蔓延。2012年国内厨电企业年报显示,空调毛利仅有25%左右,然而龙头企业毛利率超过50%。

  除了利润丰厚、市场缺口不断扩大,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未来2亿多农民融入城市,必将带来生活方式的改变,也对厨房电器产业带来很大的空间。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认为,外部大环境给厨房电器产业大发展带来了好时机,行业呼吁龙头企业能将厨电产业当做未来的战略发展重点。

  行业整合大幕拉开

  本月初,刚刚推动集团上市的美的就开始进行战略调整。日前,美的成立厨房电器事业部,将厨房电器列入企业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孙命阳提出了六大市场营销战略。第一,套系化销售,即根据消费者需求,订制全套厨房电器产品;第二,营销创新,将营销工作分为B2B、B2C两个业务层次,分别规划不同的营销活动;第三,客户转型,美的厨电的经销商要具有多产品、多渠道、多环节经营、管控、服务能力;第四,突破重点难点市场,总部予以差异化促销支持,优化营销团队和客户布局;第五,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尤其是工程团购和电子商务;第六,服务转型,在研发、品质、售后和品牌塑造等方面发力。

  据了解,2012年,美的厨电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是国内厨电业首个实现百亿级销售规模的品牌企业。姜风认为,美的在厨房电器领域有很好的基础,品类齐全、规模大,能够提升整个厨电事业部的竞争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美的整合后,将对现有产业格局产生冲击。有集团背景支撑的企业,会在技术创新、工艺研发上投入更多。相比之下,帅康、樱花等厨电企业还没有踏入资本市场,缺乏融资能力,无法提升核心竞争力,未来在市场中将处于劣势地位。姜风认为,美的的整合只是一个开始,在市场的驱动下,整合、并购将开始,行业新格局也将开启。

  欧盟的新指令对我国地板企业影响到底如何?很多企业分析,欧盟新规执行后,通过FSC森林供应认证的原材料比较少,必然导致企业增加采购成本,还要承担额外的认证费用。因此,新政策的执行,木制品行业可能会出现洗牌,对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出口企业将会产生较大影响,甚至可能会迫使相关企业退出欧洲市场。

  专家分析,欧盟新木材法案的实施对不同规模的企业影响具有显著的差异,对规模小的企业的不利影响相对较重,而对规模较大的企业的不利影响程度相对较轻,从而可能促使较大规模的企业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进行调整,而规模较小的企业可能放弃欧盟市场,甚至退出木材行业。中国木材产品出口企业将进一步向大型企业转型,企业规模分布也将进一步向大型企业方向集中,各产业的企业平均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近几年我国木材中小企业原材料成本、劳动力成本都有显著的增长,欧盟新法规的实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将随着木材行业中小企业经营环境的恶化,其不利影响将被叠加放大。

  欧盟新法规的实施,标志着从此欧盟市场将对非法木材和木制品进口坚决说“不”,这无疑是对中国木材企业又一个严峻考验,同时也倒逼中国市场规范化。面对国际市场上日益提高的行业标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挑战也是机遇。新规有利于督促中国木材行业转型升级,建立便利高效的国内应对配套体系和具有中国特色的木材认证体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