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家居市场何故“被劫”?

icon 2015-10-29 09:35:46
icon 0

摘要:近年来,即使家居行业发展情况并不乐观,但家居市场仍是各行业竞相争夺的一块“大蛋糕”。面对“圈外人”的争夺,橱柜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多元化的整合则是企橱柜企业的一大出路。

探析:家居市场何故“被劫”?家居市场

  近年来,即使家居行业发展情况并不乐观,但家居市场仍是各行业竞相争夺的一块“大蛋糕”。面对“圈外人”的争夺,橱柜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多元化的整合则是企橱柜企业的一大出路。

  家居行业何故“被劫”?

  从家居营销渠道核心的大卖场模式市场反馈可以看到,客流量和客单价明显减少,因此说传统家居业的市场份额被打劫了。那到底是被谁打劫的呢?业内人士表示,第一,被室内设计师“打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依赖设计师进行家居装修设计,因此,很多设计师在设计稿中将家居完成配套销售,消费者甚至都不用亲自跑卖场。第二,被建材行业“打劫”。大家都知道房子装修一般是先挑建材后选家居,因此,建材行业完全可以在上游实现拦截,而随着定制橱柜、衣柜行业在建材领域的强势扩张,情况愈演愈烈。第三,被软装企业“打劫”。一方面软装企业很多承担了样板房设计的工作,可以在样板房环节进行家居销售,另一方面,很多软装公司可通过开设整体家居体验馆对消费者进行全屋销售。第四,被房地产企业“打劫”。如地产业巨头万科、恒大和碧桂园等房企,正在积极推广精装房“拎包入住”项目,所谓的“拎包入住”意味着后端所有家居销售的整体截流。渠道拦截的核心是进入下一个动作前抢先完成。家居行业在这一整个链条上存在明显的劣势,同时,行业营销思维的滞后性也是一大原因。

  房地产做精装对家居行业意味着什么?

  对于房地产企业推行的地产精装化,目前也有许多家居企业主动参与,但是,都处在相对被动和浅显的阶段。首先,房地产企业为什么做精装房?除了“精装化”的政策要求,以及存量过剩的现状外,还有以下几点原因:税务驱动,房地产业的税收由营改增,房企需要通过加大采购相对降低利润率从而实现税务成本的下降;现金流驱动,精装房销售速度和回款速度决定了当下房企的生存;配套增值驱动,房地产从一次销售到物业配套,商业增值潜力巨大;销售去化驱动,为房企提供弹性价格空间,以便于各种销售政策运用;利益驱动,房企作为入口,是最有优势做整合的,对其而言既有利益又不用背负风险!

  那么,对于房企的“精装房”截流,家居企业就无计可施吗?当然不是。在推行精装房的过程中,房企也存在诸多痛点:业主对千篇一律的精装极度反感,追求个性化精装;跨界采购难度大,目前建筑、室内、家居等多个相关行业并没有链接的标准,对于各品类供应商的专业评审也是大问题;对各个供应体系中的制造企业中涉及采购、制造、安装等环节的监控难度大;针对高低不同的房价,业主对精装加载的态度差异很大,通常房价越高,消费者对精装的接受程度会越高。如果房企不能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做“精装房”无疑纸上谈兵。

  去年开始,某企业为万科提供精装房模块化设计服务,并取得巨大成功,因此,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通过住宅精装找到了方向。而这,实际上也应给家居企业更多的思考和惊喜,家居企业有自身的巨大优势,需要转变的只是思路和方式。

  橱柜企业的转型和变革势在必行

  当前的市场局面对橱柜企业而言关键点是“生存”而并非“发展”。整合,其实涉及思路、模式和方法的问题。正如,定制是建材行业对橱柜行业的整合,前端拦截是设计师对渠道的整合,而如果橱柜企业仅仅参与房地产精装化,为房企提供精装房定制套餐,那么等于被房企整合。

  谁在整合?设计师在整合、建材企业在整合、软装企业在整合、互联网家装公司在整合、房地产企业在整合,而橱柜企业也必须整合……这是一个多元化整合的时代。在这个变革的路口,橱柜企业该如何突围困局呢?种种上游渠道,包括房地产、互联网和定制,都是橱柜企业可循之路。各个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力和优劣势来判断,不存在唯一性和必然性。

  橱柜企业的转型和变革势在必行。在未来,橱柜企业不能只是停留在卖场一个渠道,还得迎合趋势,拥抱上下游,寻找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不管是走向定制、拥抱互联网,还是与房地产商合作,或者是工装企业、建材企业合作!未来的橱柜市场,不只是挑战,更多的是寻求新的机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